在大自然中,每天都会有许多好玩的事情发生,生活中也不例外。寒假的一天,我突发奇想,想把水变得冰一些来玩,于是,我便动手把水装进了瓶子里,再放进冰箱的冷冻室。两个小时后,我把尚未结冰的水从冰箱里取了出来,因为太冷了,就赶紧把冰水瓶重重的放在了桌子上。谁也没有想到,下面这一幕让我吓了一跳――瓶子里原本好好的冰水像被谁放了快速结冰剂似的,在几秒时间就成了冰块!不一会儿,我发现水是在瓶子和桌面了生撞击后才结冰的,是不是水瞬间结冰与撞击有关呢?
带着疑问我开始上网查阅了资料,原来所谓的瞬间结冰的水其实是一个过冷水现象――即为液体温度低于冰点,却仍然未结冰的现象。之所以会瞬间结冰,是因为过冷水现象极不稳定,只要一个凝结核撞击就会破坏了水本身的平稳结构,制造出一堆微小气泡,就有了凝结核,使水出现冰晶的连锁反应,冰晶持续反应,就会在几秒内将水冻住,形成了结冰现象。
生活中,我们可以利用过冷水自制刨冰、冰饮料等等。在炎热的夏天,过冷水可以解我们各种嘴馋,带给我们清爽冰凉的美味。
科学小知识原来是无处不在的,在生活中,只要我们认真去观察,好好地去利用它,都会喜带给我们无数的惊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