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清楚构建和谐社会是一个复杂的过程,其中包括政府的行政行为已经普通公民的社会行为。
因此在设计调查问卷的时候我们并不倾向于全面的堆砌或者罗列问题,我们更倾向于寻找社会中的焦点以及矛盾所在,更有针对性的了解社会问题。
我们的问卷分为5个部分,分别是就业,医疗,教育,社保,治安。问卷的派发对象包括工程师,保安,私企经理,工人,教师。
由于调查规模比较小,同时为了考虑在各个阶层都能被调查到的情况下,这个数据跟实际上媒体所做的调查具有一定的偏差。绝大多数人认为深圳市的就医情况不乐观,主要反映在就医难和就医贵上。有将近半数人认可深圳的整体教育水平,认为不好的只有11%,说明深圳市的教育水平值得肯定;问卷问题—在采访过程中我们查阅相关新闻和资料,发现深圳今年的小学,初中,高中学位日趋紧张,学位问题日渐成为一个困扰众多学龄儿童父母的问题。对于深圳市的社会保障水平处于全国领先地位,有大部分的受访者表示不清楚或根本不知道;
我们的问卷设计于6月底,然后深圳市于7月底开始实施居住证政策后,很多非深圳户籍的居民也可是享有各种利民便民措施,使得大量外来务工人员开始认识深圳的社会保障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