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晨间的露水与薄雾、树林间的曲径与阳光、童真的嬉闹与欢笑布满了小溪旁、丛林间,摘野果、捉泥鳅,与表弟比食量、花钢镚,就连乘坐拉蔬菜的车都是一路欢歌,那是一个铭心快乐的暑假。
这是我小学二年级在二姨家度过的暑假印象。
总是盼望着放假,因为能尽情地玩儿了,二姨带着小我两岁的表弟会在假期时回到姥姥家。
二姨总被家人夸奖长相漂亮,小时长得像个洋娃娃,的确,二姨是个透露着纯朴气质的美人儿,性情温和,从不发脾气,头发的颜色略微发棕红色,我的发质像是随她了也是如此。
这一年的暑假到来了,二姨照例与表弟回来了,但这次她们的决定是把我一起带走,因为二姨还要上班。我可兴奋了,雀跃着随着她们豪不犹豫地坐上火车,中转火车时,我们一起吃了水煎包,坐在小板凳上吃得满口流香。
二姨工作的地方在很远的山间里的军工厂,虽然物资匮乏,但对于我们小孩子而言感觉眼中只有大自然的山高水长,花红柳绿。
一幢三层楼在山坳处,我们就住在最西边的顶层。二姨与姨父每日工作,屋里屋外便是我与表弟的天地。
山中的潺潺溪水流向山下时经由我们楼的东侧,晃眼的光线将水下的卵石与沙粒看得一清二楚,波动的水影不停地抚摸着它们,一块巨大的石头横在水中,溪水围绕着它打着转倾泄而下。
阳光投洒的能量把石头加热,我们轮流躺在上面感受着它的温度,捂热了身体,再撩起水花将它浇湿降温,被浇湿的石头颜色加深,冰凉凉的,可要是稍等那么一会儿,这片深色的面积开始从边沿上逐渐缩小,太阳不费丝毫之力就把它又晒干了。
跨过溪水就是一片树林,从远望去,树梢高高低低连成一处绿色的海洋,那里结着各种青涩的果实,低矮成片,我们穿行在树林间闻着果香,肆意地奔跑,太阳从高处抛向这里的阳光瞬间变成了碎片,随意地散落在叶片上,青果上,枝桠上,还有我们的身上。
要是饿了就到家里拿二姨蒸的大馒头夹上豆瓣酱一人来上一个,什么美味也不敌它好吃。
山中夏日的清晨会下起晨雾,在晨雾中穿过楼后的一小片寂静的树林,攀上弯弯曲曲的石阶,那潮湿的石阶细小的缝隙间也会生出小小的蓝色花朵,漫山的花花草草经过平静夜晚后在早间变得郁郁葱葱,似乎能听到它们在细声慢语和枝蔓生长的声音,它们全部灵动了起来,招摇着各自的姿态。
各式样的蝴蝶也开始翩翩起舞,我只在这里见到了最多的蝴蝶种类,大彩蝶展翅舞动,五彩斑斓,表弟说那是蝴蝶王,个头展开了有掌心那么大,那漂亮俊秀模样与姿态真是美极了,试图去追赶它,又不舍得惊扰它的自在世界,只有目光追随着它的身影,欣赏着它的舞步。
缓步登上湿暗的后山,踏上一块平坦开阔的地面,阳光穿透雾气从东边斜射下来,用那暖色的光芒驱散开云雾,为什么说它是云雾,我想那山间的早晨一定是被清冷的云雾缭绕着,我们也应该是云深不知处,沾染着各路仙气的小童子。
这里的路面都是半坡式的或起伏式的,表弟告诉我这些坡道到了冬天就成了他们的游乐场,下雪后,孩子们可以在那里尽情地滑雪,把我羡慕的,那该有多欢乐啊,我们那里下雪的冬天自己会用雪堆起一个小隆起,用脚滑来滑去,或者自己用小马扎拴上绳子坐在上面让大家拉着玩,最常见的就是一个人蹲着,两个人一左一右的拉起胳膊拽着滑,能有这样的大坡滑着玩,那得幸福成什么样儿了,特别盼着冬天也能够来一次这里就知足了。
就在这个开阔平坦的山间,有多间厂房,高高的房顶,大大的开间,我们进入到一个屋内顶上有大大的燕子窝的厂房里,见到的燕子不是我熟悉的小燕子的种类,这里的燕子个头大,长得健硕,腹部的白肚皮发黄,它的窝高高地附着在屋顶上,像倒扣在那里一个土包,窝的侧面开一个圆洞口,燕子从那个洞口出进,真是新鲜。
我家的楼道间也有小燕子窝,是敞开式的,沿着墙壁搭起一个半圆的围式泥窝,这种小燕子叫声清脆,身型矫健,羽毛油亮,腹部白皙。
春天来临时,小燕子成批地飞回来,两两地组成小家庭,在楼道间、屋檐下开始搭建它们的小家,时常见到它们勤劳的身影,口衔春泥忙碌着。
在不知不觉中就会发现有两三只小燕子露出头来,小嘴向上翘着叫嚷起来,身上长着短小绒毛,皮肤都能清晰可见,这时的燕子妈妈才是最忙碌的时候,嘴里衔着小昆虫之类的“美食”哺育着它的孩子们。
记着一个雨天,我在楼道里观察着小燕子们的活动,燕妈妈并不能闲着,站在窝沿上机敏地瞅着外面,突然,它的身躯射向长空,如离弦之箭迅速没了踪影,向远处疾驰飞去,原来它是寻觅食物去了。
它不会让孩子们饿肚子的,此时云层翻滚厚重浓密,雨水一直向下浇灌,耳边只能听到哗哗的雨声,小燕子们倒是消停地等待着,显示出了它们的耐心程度,估计安安静静地呆在那个温暖的小家里互相取暖呢。
一阵子过后,燕妈妈不知从何方觅食回来,先是警觉地飞落到楼道中晒衣服的铁丝上四处瞅瞅,没什么异常方才回到窝中垂头喂食,这时的小燕子们可是争先恐后地伸长了脖子挤来挤去,燕妈妈把自己的喙伸入小燕子的喉咙将食物喂进去,好是热闹了一阵儿。
这让我想起了一部童年时期看过的上海美术制片厂出品的经典动画片《小燕子》,故事中的燕妈妈疼爱着自己的孩子,辛苦觅食回来,却被孩子嫌弃食物不好,燕妈妈教导了孩子在恶劣环境下觅食的艰辛,要珍惜食物来之不易的道理。
山里下大雨时就是雷声、雨声加闪电,没有其它混杂的声音了,在这种天气里只有静静地听着自然界的和声。
一个晚间大雨倾盆,家里把电闸拉了,漆黑一片,二姨一家三口与我坐在客厅里闲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