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弟弟年少时候的光景很自由烂漫,有些是印在脑海里的片段,有些则是大人后来的描述补充,从小到大一幕幕穿梭着编织成一副记忆的画幕,虽然多半时间都是我们孩子的独处,但父母在关键时候的角色处理对岁月的轨迹起到了关键作用。
翻开那本封面已破损的相册,很多往日泛黄的照片一一跃入眼帘,儿时的记忆更生动地浮现脑海。一个胖胖的女婴儿,穿着连体的衣服,对着陌生的镜头好奇地探视。这时还不满一岁的胖乎乎的我呢!一群衣着朴素的小娃,站成一排,摆着照相时特有的笔挺的身姿,每个人的嘴角都向上微翘。后面站着一排枯瘦黑黝黝的大人,两排露出的牙齿在笑容下显得越发的白亮了。这是我3岁多时候的照片,记得那是炎炎夏日的一天。姨爹姨妈,小姑姑小姑爹,舅舅舅妈和我爸爸妈妈们劳累了大半年了,终于找到一个机会聚在一起了。大家很开心,准备找个照相师傅来家里照张合影照。我们小孩子听到这个消息可开心拉,跳着笑着叽叽喳喳乐开了花。还不忘及时对着镜子去整理衣服和发型。那时候到过年才会买新衣服,无论怎么扯身上发皱的泛白的衣服,依然不尽心意。我灵机一动,跑到屋后拿来了一支红色的塑料花攥着,正在此时,照相的师傅匆匆地跑进了屋:大家各自站好位置,看镜头,好,笑一个!咔嚓,就这样一张相片就定格了,之后他急忙又赶往下个地方。当时弟弟不到一岁,还不会走路,于是我们把他放在最前面一个大盆子里坐着,这样后面一排小孩外加一排大人一大家人才都照齐了。小不点弟弟竟然很配合地歪着头给了个正脸,我手上那朵又大又红的花把整个脸都映红了。
记得在我不到3岁的时候,周围邻居比我大的哥哥姐姐们都已经上学了。他们途经我家门口,都喜欢逗着叫我跟他们一起去上学。我那时很好奇,也喜欢跟大的孩子玩,竟真的屁颠屁颠跟着他们去离家大概2-3公里的地方去上学。当叮叮的上课铃声响起后,他们便各自进教室上课去了,留下我一个人可怜巴巴地踮着脚扒在教室外面的窗户边看着。还要时刻警惕避免被老师发现而训斥,老师在小孩心里如神灵一般高大而威严。之后一位认识我父母的老师见到他们时建议托点关系让这孩子进教室去听课吧,在外面也挺可怜的。于是爸爸妈妈做出了第一个影响我的决定,第二学期,托了关系提前一年让我上了小班。我从此可以真的跟他们一起去上学去啦!
起初我很爱学习,成绩在班里还算优秀。一年级那会坐第一排,同桌是长得漂亮学习挺好的王珍,我们时常比赛写作业,看谁快。记得一次比赛我写最后那排字时,瞄见她同我速度差不多,于是我提前声称我写好了。声音拖的较长,声音落下时我的笔也就提起了。虽然我跟她一起写完,但是胜利的笑容属于我。由于学习好,老师喜欢,也有很多玩伴,到小学二年级那段时间非常骄傲幸福。
弟弟长到可以走路之后,我还有一个任务就是要带着他玩。当时爸爸妈妈生意忙,奶奶家务活也有一些,我一回家就要带着他玩。有时候嫌他走的不快,不能跟我们一群大孩子玩游戏,想把他撤在家里。但是倔强的弟弟以哭闹来威胁,没办法,只好走一步带一步。最难办的一次他竟然要跟着去学校,怎么也摆脱不了,无奈之下,我们教室门口窗外的小不点就是他了。当时太小,玩着玩着他自己哭了起来,中途在老师的责备和训斥中跑出去哄他。第二节课为吸取教训,便聪明的把他放在桌下铺一张纸,让他做那里玩,而且再三叮嘱不能出声。由于座位靠着墙,这才回避了老师犀利的眼神。好不容易捱到放学,大喘一口气,下定决心无论如何都不会带他到学校。
到小学三年级的时候,玩心突然长了似的,经常跟一帮差不多大的朋友出去玩耍。有时候中午吃完饭上学的路上边走边玩能花二个多小时,经常旷下午学校规定的午休时间。我们那会会四个女孩子学电视里面磕头歃血结拜四姐妹,会帮助自己的伙伴与另外的团伙打架,也会为争夺摸个玩具而反目成仇,都是真正的小孩子过家家。那段时光如疯了般的逍遥而自在。父母虽然在家,但是他们的生意忙的早出晚归连吃饭的时间都没有了,奶奶只能保证衣食无忧,其余大把的时间我们都自由支配。最夸张的一次,我们四个孩子下午在学校附近的树林玩得投入,竟然把书包忘记在树林,之后来到附近的水沟玩耍。其中一个女孩子一不小心掉进水里,拼命挣扎,我们在岸上都看傻眼了,一没有工具二不会游泳,只会叫救命。还好那个女孩命大,自己扑腾挣扎的时候抓到了深入水中的一个大树的根,顺着根她爬了上来。从惊恐中我们这才意识到该上课了,于是我们分别拿出干的外套给她换上,去找书包,准备上学去。但是找了个遍都没看见我的书包。在恐慌和懊悔中,我硬着头皮走进了教室,坐如针扎地熬过了两节课后,打听到一个五年级的学生拾到一个书包,这才抱着一丝侥幸去领取。没想到还真是自己的书包,这才大舒一口气。
如同我玩得疯癫,我的学习成绩跌得也疯狂。经常连老师讲到什么地方了都不知道,由于跟不上进度,时常在课后需要留下来考核。我已经成为班上倒数的那批孩子了。因为玩得开心,那时竟然一点自责都没有,对付父母只需要通过他们一两个月一次询问即可,那可是轻而易举的事情。成绩单也是无奈串改分数,现在看起来修改的痕迹那般的明显,但是父母哪有时间深究呢,还以为在学校表现很不错呢。就在这样自由散漫的状态下我一下就晃到了五年级了。
五年级对我来说是关键的一年,起转折的一年。记得那时一个炎热的下午,老师布置了些作业让我们自己在教室温习就出去了。屋外高大挺拔的梧桐树都静静耸立着,不时吹过来一阵徐风,吹的树叶沙沙响。那摇晃的树枝投射下来的斑驳的阴凉也印到我们五楼的教室。老师走过一会,大家就聊开了。当时我不知讲什么笑话来着,周围一圈的同学笑得都前俯后仰。突然,教室前面安静下来,大家往门口警惕地望过去,以为老师来了。一个家长模样的女士在门口窥探,头探着在看里面,身子却躲在门外面。我定眼一看,那不是妈妈吗,她正瞅着我,我急忙跑出去。她随便问了问老师怎么没在,就走了,我听说她是来学校帮我交一个什么费用也没太在意其他。这之后过了几天,老师就开始调动座位了。我以前坐在第一组的倒数第三排靠走廊的位置,周围是自己选择的一群玩得极好的朋友,现在可好了,我被分到第一组第一排靠墙的位置。左边是墙,前面是空气,右边和后面都是不熟悉的同学,还是男生。我如同被孤立一般,独自一个人坐在那里。但那时玩心很大,上数学课可以自己用十个手指在哪里拼游戏玩,突然啪的一声,数学老师鲍老师当着全班的面把书本打在我头上,上课还不认真听讲!我的脸刷得红了一片,觉得无地自容,第一次在全班被批评。之后的课程,坐在老师眼皮底下的我就老实听话多了。妈妈这时会偶尔问我:在学习上有什么困惑吗?我如实告诉她,老师经常关注学习成绩好的学生。于是妈妈建议:回答老师的问题呀,积极勇敢地回答。错了老师会指正,印象会更深刻;对了会鼓励你进一步学习。我于是照此方法行动,果然有了效果。因为积极回答问题,上课也专注了,也爱动脑筋了,慢慢学习成绩也提升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