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考】回味初中作文
脚步声近。她停留在房门,沉默良久,她终于说,早点睡。
我能想象到她是如何完成这一系列行动的。也许她又失眠了。下床走出房间,凉意和黑夜从四面八方涌过来。而我的房间,紧闭的门板下,漏出一滩灯光。她站在门前,犹豫着该怎么措辞。她能怎么办呢?时间不早了,她的女儿该去睡了。可她又怎么忍心催促呢,课业加重,女儿不得已牺牲睡眠,这是孩子自己的选择,她无权干涉。窗外溢进来的风拂动着她额前乱发,凉意在她裸露的皮肤上无休无歇地吹刮着,她默然垂首而立,最后只剩下一句“早点睡”被留下来,简短的声音被风拉扯得零零落落。
我一边应答着,一边关了台灯,我在回味她的话。这话已经被风卷走,我无法去细品其中有何深意,但它仍然顽强地穿过沉重的门,穿过冰冷的空气,以光的速度奔袭而来,叩击着我的耳膜。不知从何时起,我房间的灯光在深夜一格一格地延长出去,桌上是漫漫的长卷与书页,供给这灯光不知疲乏地燃烧到深夜。而我,泡在这书山题海之中,从游刃有余到力不从心。月亮向天际坠去,而我亦四肢僵硬,神思恍惚,昏昏然住这夜色深处,沉下去,沉下去。也不知从何日起,母亲开始催我早睡。每当我即将落进无控制的昏睡状态,我离深渊底部只有咫尺之遥的时候,我都能听到她说,早点睡。
你能想象吗?我竟然为这么一句毫无新意又朴实无华的话打动了。它是一袭温柔的被衾,轻轻拥覆过来,我次次回味着它的温暖,竟然有种想抱住头,缓缓蹲下来的冲动。它明明那么远,她明明那么远,我们之间隔着一道冷漠的门扉。而那一弯沉默的夜色,更像是隔着二十余年的光阴,隔着一个风云变幻、日新月异的时代。它走来了,她走来了;它抱住我,她说,早点睡。我回味着她的话,想着她纠结的眉宇,悲悯的目光,她温和的笑颜。她温和的背后,藏着一个母亲压抑着的汹涌的感情的笑颜,眼前:她端来了一碗水果,她盛好了饭菜,她装好了热水,她不动声色地收好了我的书桌……
她从夜色深处走到我门前,风吹动她的头发,她凌乱的碎发瑟缩着,犹豫着,想触碰又缩回手。她只轻轻地说,早点睡。
我反反复复地回味她的一切。夜色从我沉重的眼皮上流过,此刻我却不觉得冷了,我知道,世界不只我一人。
我伸出手,重新拉亮了灯。
回到老家的屋子里,打开那盏黄晕的灯,翻阅着那一张张泛黄而又明亮的照片。心中的潮水不断涌来,忍不住回味那一片又一片动人的风景。
那年,我6岁。
浅浅的黑发,迷人的双眼,笑时宛若一朵灿烂的小花。仍记得那时,妈妈带我去弟弟家,弟弟才三岁。不知天高地厚的我竟带着弟弟“离家出走”!原本在家周围转转,没想到越走越远,一路上我告诉他孙悟空多么多么英勇,葫芦娃多么多么厉害……他也许什么也不懂,但我却讲的有声有色。不时摘下路边的野花放在头上,如娇弱的女子,十分好笑。最后不知道跑到哪里去了,幸好有人认识我们,才打电话叫家里人把我们带了回去。
我回味,那份傻气。
那年,我10岁。
寒来暑往,昼夜更替,小小摸样又有几分帅气,像挺拔的小草充满生机,却也有无尽韧性。“妈,这件衣服好看,我想要这件。”我眼里流露出一丝恳求。“不行,这件衣服材质不好,不耐脏……你看看这件,这件不错。”妈妈拒绝了我,又看上了另一件,而那一件我又不喜欢。于是,属于我那时的任性萌发起来。我眉头靠紧:“不,我就要这件!就要这件!那件我不要,不买算了,我也不穿了!”……无奈,妈妈愁下眼角买下了这件衣服。
我回味,那份任性。
那年,我14岁。
一身新衣,两手的食指和中指摆成一个“V”型。过年前的期末考试,我立志要考取一个好成绩,于是,死心塌地的钻研学习。那次排座位,我一个人坐,似乎命中注定要自立自强,我没打算放弃,仍然用汗水来激励,用笔杆来挥舞。结果,成功将他的拥抱给了我。想起那寒气刺骨时的执着,真是感到欣慰。
我回味,那份执着。
狂年,我17岁。
在这个正值青春年少的年龄,在这个紧张兴奋的岁月,在这个斗志昂扬的年华,我在用那澄静的钥匙去打开心灵的房间。
一舍老屋,一盏暗灯,一双明眸,一册相片,片片美景,忍不住回味。
“当山峰没有棱角的时候,当河水不再流,当时间停住、日夜不分,当天地万物化为虚有……”某一天,若是世间变得荒颓乏味,我,又能做些什么?
回味,足矣。
回味往昔,忘忧的童年,多么无忧无虑,无知无畏!我们在树荫下的嬉戏玩耍,一块糖果一人一口分享;从操场上跑过,张开双臂,足底带起一路飞沙;亲昵无间的绰号,现今忆起,依旧熟悉;畅想未来,憧憬明日,我当老师,你当科学家;你拉着我的手,我攀着你的肩,说些无忌无猜的话语,即便今天吵了嘴,明天还在一起“过家家”。这样的童年,多么值得回味!
回味往昔,同桌的你。妙龄时节、风华正茂,你我间那真挚纯洁的友谊我回味良久,无法忘记。记得体育课上,我跑步崴到脚踝,痛的瘫坐地上,龇牙咧嘴,五官拧成一团。是你二话不说将我搀起,你拖住我胳膊的力量,在我耳边的关心话语,回味起来,怎能忘记?记得有几个“捣蛋鬼”给我起了古怪的外号,肆意取笑,我脸涨得通红、舌头打结,不知如何反驳,是你站出来将他们呵斥,给我解围、“平反”。这样的友谊,多么值得回味!
回味往昔,谆谆教诲。记得有次小测,复习准备不足,动歪点子,打起小抄的主意。但是手儿抖、心儿慌,纸条不知往哪藏。不幸被“慧眼所识”,您意味深长的一瞥,已让惭愧的浪潮将我吞噬,头皮发麻、想化作尘烟,消散于风。您向我走来,我心砰砰直跳,小条早就攒成团、丢到地上。我小声说“老师,我错了。”您眉头稍蹙的看我一眼,在桌角不轻不重的一拍,悠然而去。课下,我主动认错,也许是已看出了我的无地自容,您眉角一扬,语气缓和而郑重的说道“记住这次,我不希望再次看到了。”我心里狠狠的呐喊道“我将永远不会忘记!”您往日对我的严格要求,已渗入我的言行举止;那些谆谆教诲,已在我身上留下深刻痕迹。这样的师生情,多么值得回味!
在我们的人生之路上,就算没有了丰富的色彩,失去前进动力,甚至陷入羁绊和痛苦,我们仍然可以喘口气、歇歇脚,用这些心中最美好的回味,给我们力量和信心,然后眺望远方、打点行囊、抖擞精神,徒步走入成功的殿堂。
童年的回味清晨,一阵阵鸟叫声将我从睡梦中吵醒,我皱着眉头眯着眼睛,拉开窗户准备轰走它们,奇迹地发现一个鸟窝在房檐下,窝内露出3个小脑袋,正张大嘴巴拼命“啾啾”叫着,好象在说“我饿、我饿”,又象说“天气真好,出去玩玩吧”!看到此景,恍惚间一下子回到了童年。
记得6岁那年的秋天,跟妈妈去高青小姨家小住,家中表哥随比我大3岁,却象大人似得带我在村里村外的参观着。从田地里穿行、水塘边趟过、水库大坝上横着跑(现在想想都后怕,万一不小心……。.)。小姨家院角有一棵硕大的枣树,每年丰收时,小姨总是做一大坛子的醉枣给我们吃,又红又大的醉枣棵棵饱满、香甜,若吃多了还真的能醉呢!有一天午睡中被一阵急促的鸟叫声吵醒,趴在窗前往外看时,发现一只没长全羽毛的小鸟在地上抬高了头“啾啾”的叫着,我兴奋的跳下高炕,顾不上穿鞋就跑了出去,想抓住它玩玩。可在我刚要下手抓时,忽被头顶上更加急促的叫声吓了一跳,抬头一看,两只大鸟在我头顶上空盘旋着,好象随时准备向我进攻。这时表哥跑出来,手里拿着一把小米,慢慢走近小鸟,轻轻向它撒去,小鸟开始拒绝的将头拧向另一边,但后来闻到了小米的香味,开始啄米吃起来了,大鸟也对我们放松了警惕。说时迟那时快,表哥迅速的上前一步抓住小鸟向屋里跑去,我也紧跟其后的跑进屋,只听见身后大鸟的惨叫声一声高似一声。小姨听见并看见我们手里的小鸟后,对我们说“小鸟会被你们玩死的,不如你们将它放回窝里去,每天给它吃的,让它快快张大,那样它会跟你们玩的;再说了,你们这样做,大鸟一生气就会搬走不来了,其它鸟儿也不再来作窝的,枣树上的虫子就会泛滥,枣也就不会结那么多了。”我们想想也是,等它长大我们再捉来用绳子绑到爪子上飞着更好玩,于是哥哥爬上梯子将幼鸟放进屋檐下的鸟窝里,大鸟也迅速的飞回保护着它。听哥哥说里面还有两只呢,等过两天就抓出来玩。只可惜第二天妈妈就带我回来了,很快我也就忘记这件事了。
小时候真是天不怕地不怕的,翻墙头、爬树、抓小鸡、拿石头打人家的小狗、拔人家的大葱…。.作过很多让人担心的事情,闯过很多祸,可现在想起来也是回味无穷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