雾凇作文
《雾凇》是小学语文苏教版第七册第22课的一篇写景散文。作者以形象、生动的语言,描绘了吉林雾凇瑰丽而奇特的景象,并说明了雾凇奇观形成的原因。备课之前,我把这篇课文读了好几遍,因为我知道,文本解读是根,作为教师,对文本的解读应该是丰富,深刻而又独到的。从某种角度来说,教者对文本的解读直接关系到我们课堂教学的成败。这篇散文虽然篇幅不长,但语言却精练、优美。课文三个自然段构成文章有机联系的三个部分,内容分别为:一、描述吉林雾凇奇观;二、说明雾凇形成过程;三、欣赏赞叹雾凇奇观。教学时,如能抓住“奇观”二字,进行教学,就能收到较好的效果。
上课伊始,我用xxx爷爷的诗作为引子,并出示雾凇的视频资料,把学生引入自己所创设的情境中来。通过诗的赏读,视频资料的欣赏,学生发出了感叹:雾凇真神奇呀!(这里,我只出示一张视频资料,给学生更多的想像空间,也避免与学生在学习第三自然段,感悟雾凇的千姿百态时重复。)为什么会形成这么神奇的雾凇呢?雾凇形成的过程又是怎样的呢?我用这两个问题把学生引入到第2自然段的学习。最后,让学生观看雾凇的视频图片,感悟雾凇的千姿百态,激发学生对雾凇,对祖国大好河山的热爱之情。
设想总是好的,具体实施起来却不尽人意。课堂上的气氛有些沉闷,我的心情也愈来愈郁闷。课后,我想了许多,主要责任应该在我。
一、对学生没有进行充分的预设
我们都知道,充分的预设是课堂成功的保证。我们不但要对每一个大环节进行预设,更要对每一个细小的环节进行预设,这里面当然包括对学生的预设。一个问题抛出去了,学生会怎样回答;学生的回答与你预想的不一致时,你又该怎样引导……看似四十分钟的一节课,教师要在头脑中反复盘算的时间却是四十分钟的几十倍。我在课前对学生的预设不够充分、全面,因而当学生一时找不到雾凇形成的两个原因时,我就显得有些急躁,一时又不知如何引导,因而在这一个环节上来来回回用了许多时间,学生也被我搞得兴致全无,也因而造成了课堂上前紧后松的局面。
二、对文本的解读还不到位
作为一名语文教师,学会解读是必备的素养。 我们除了学会解读自己,对自身的知识、能力,自己的情感、心智等的解读外,还要学会解读学生。教师要经常思考:我为学生提供的信息是否真正是学生所需要的?自己的信息储备量和知识结构是否足够能与之对话?在服务学生的同时,学生给予我们的冲击是什么?我能从学生那里学到什么?自己是否也有所提高与发展?
当然,最为重要的是,作为教师要学会解读文本。甚至对一个教师的专业素质来说,这可能是最为关键的。在解读文本这一环节时,我们最能够见出一个教师的思想修养,学理结构和他的文化视野,他的对于教育的理解和作为人的真正的道德良知等等内容都在里面。
但是,令人遗憾的是,我们似乎不难地经常发现不少语文教师自己对文本理解有误,从而使学生的认知程度与文本含义相差甚远。那么,这样传授给学生的东西,必然造成学生认知上的极大的差错。甚至在理解文本时,有的老师竟然读不懂文本,脱离了文本,几乎是在胡天漫扯而不着边际,对文本里所说的几乎一窍不通。那么,即使有再好的演技,在课堂上也难以施展语文学科所要求的能力。
通常,我们很多教师在解读文本时,依据的是教参所提供的内容。课前只要认真地备课,课上只要照本宣科,似乎一堂课下来,完全能够应付交给学生的知识了。长期以来,这种依赖教参的行为还没有得到根本的遏制,致使很多地方仍存在着这种虚假的叙事。其实在教学辅导资料满天飞的今天,我们那些老师的所谓的认真与扎实的谎言正被一个一个地击破了。这样的虚假难道还要继续地上演下去吗?离开了教参,我们的很多的教师变得寸步难行了。这种情形是可悲的。也是荒谬的。我个人认为,教参的合理运用是可以的,特别是现在的教参已经与原来的教参有了很大的不同,没有了较为详细的课堂操作和详细的讲解,而只是对课堂的思路的一个大致的描述,甚至只提及一些参考性的意见和附着一些有关的资料以备所用。那么,在这种情况下,缺少基本的文本解读的能力,很多教师便感到无所适从了。我自己在这一方面是欠缺的,今后要在这一方面多多努力。
我们经常说这样一句话:教学永远是一门遗憾的艺术。或许也正是因为这些遗憾,才能成就更多的完美。以上是我此次上课后的反思,在今后的教学中我将取他人之所长,补已之短,更上一层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