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实守信、勤俭节约、宽宏大量、勇敢坚强……都是中华美德,这些优良品质都体现在我们的的生活中。我们仔细观察,处处都有爱心……在《感动中国》当中的一幕,至今让人记忆犹新。
那是一个大雾弥漫的早晨,眼前什么也看不清。有两个以拾破烂为生的人,开着一辆小卡车,正从九江大桥上通过。因为雾大,他们开得很慢,有几个性急的车辆闯了过去,车灯闪了一下就不见了。他们很奇怪,下车一看,不远处,桥面已断裂开了一个巨大的口子,前面没有路了。原来在这之前,一艘轮船撞在了九江大桥的桥墩上,九江大桥像根折断的筷子,桥面被撞断了,已经有几辆车掉了下去。这两位近六十的老人于是站在附近(离桥断面仅5米远),不停地使来的车辆挥着手,那两双苍老的、长满老茧的、又黑又硬的手,终于拦住了十几辆车,把几十个生命拦在了生死线?5米外,那些人又赶紧报了警。
警察来了,他们却不见了,也许为了生计,还有许多活要做。后来,当人们找到他们时,他们说,他们当时一点也不害怕,只想不让更多的人掉下去。政府给他们的奖励,他们全部用于改善3所小学的校舍等条件,让孩子们能坐在宽敞明亮的教室内上课。听说村民他们在这之前做生意赔本欠了4000多元外,没有为自己的利益而占有这个奖励。这件事非常让人感动,它体现了我们中华民族不怕牺牲、团结友爱互助的精神风貌,是中华美德在我们日常生活中无时不在的生动事例。
这个世界有各种各样的人,人们的心灵禀赋都不一样,但我们都应该拥有社会道德。每一种美德都代表了一种美好而高尚的力量,中华美德有着巨大而神奇的力量,让我们把中华美德一代代传承下去,使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发扬光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