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中秋节征文]情到中秋分外浓1范文
在这风满黄金扇,秋水九里香的日子里,我们又迎来了一年一度的月夕佳节。对于这寓意深远的中秋之日,既有苏轼“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的美好祝愿,也有辛弃疾“被白发欺人奈何”的愤懑不平,既有“登楼悲作赋,西望海天遥”的去国怀乡之恨,也有“归去成空,如焚王衷”的国破家亡之悲...端的是情到中秋分外浓。
情到中秋分外浓--浓的是亲情,中秋的月最容易勾起思乡之念,故园之情。诗人杜甫在安史之乱中颠沛流离,备尝艰辛,金秋佳节,独自赏月,对家人团聚的盼望便更加的迫切。“有弟皆分散,无家问死生”,弟兄离散,各在一方,家已不存,生死难卜,更加深了他绵绵的愁思。天上团团的圆月那样的明亮饱满,往年的中秋他本该与家人一同望月把酒倾觞,而如今烽火连天,战事频仍。遥想当年的帝京--桂殿嶔岑,琼宇玉楼,椒房窈窕,璀璨金屋,清歌宝瑟依桂尊,翠幌珠帘映兰灯。今是昨非之感与思乡怀亲之愁油然而生。这种漂泊他乡之客的思念之情在平时也是有的,只是并不常显露出来。可是一旦遇上某种媒触--譬如这样的月夕佳节,便很容易爆发出来,甚至一发不可收拾。想起从前中秋喜乐融融的往事,那种茕孑一身,飘萍断梗的悲凉便越发的明显,叫人再也无法忽视。“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月本是天下皆一的,可在此时的杜甫看来,却无论如何也比不上故乡的月儿明亮,这自是作者的思想情绪所致。一直以来抑在心下的思亲之情一下子便涌上来,这就是“每逢佳节倍思亲了”。
情到中秋分外浓——浓的是爱情。“几回花下坐吹箫,银汉红墙入望遥。”当年美好的相遇只是一个开始,如今那伊人所在的红墙虽是咫尺之间,却宛如天上银汉一般遥不可及。“似此星辰非昨夜,为谁风露立中宵。”是的,今夜已非昨夜,前宵的星辰,是记录着花下吹箫的郎情妾意。而今夜的星辰却只是陪伴自己这个伤心之人。“三五年时三五月”,好天良夜,万里清晖了如雪。而今只影,独立中庭,那堪重对旧时月?良辰美景奈何天。诗人是清醒的,他明白旧梦不须记,往事只堪哀。往昔那段青涩而甜美的爱恋确实是不再了,湮销檀线,齑粉钗钿。此时所有虚幻的安慰全消失了,霎时间那份深藏的爱恋变得无比的灼人,无比的刺痛。他提笔再书“缠绵丝尽抽残茧,宛转心伤剥后蕉。”春蚕吐出重重的思念将人紧紧缠绕,其吐丝的尽头是死,红烛滴泪的尽头也是死,而死,就是人世间最绝望的结局了。
情到中秋分外浓,而中秋其实本该是一个充满欢乐之情的日子。虽然人生总是会有诸多的不顺,但悲赋沈墨已干,凭阑怅叹且暂。请矫首遐观,柳塘花圃月正圆;侧耳倾闻,琤琮歌韵音尘阙。遥看天边白玉正清洁,何惧晚来霜风,夜寒吹裂?请毋惜沾衣!且携丹桂,望月登临,把这浓情遥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