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氏毕竟是一位史学家,他以一己之命寄托在天下之命上,可谓还其史家的本来面目。
◎我们考据这些材料是为了证明我们无产阶级的真理,证明历史的真理,找出历史的本来面目,找出历史的发展规律。
◎热心探索宇宙秘密的何高川教授,产生了一个强烈的愿望:一定要设法查明神秘的"法埃顿"古星的本来面目。
◎契诃夫强调,现实主义必须"按照生活的本来面目描写生活。
◎故一切的分类,如纲、目、科、属、种等概念,都属人为的规定,不能从根本上反映生物界的本来面目。
管中窥豹的故事
【拼音】guǎnzhōngkuībào
【成语故事】晋朝书法家王羲之的儿子王献之从小开始学习写字、绘画,聪明过人,深得父亲的喜爱。一次父亲的朋友及门生在玩骰子时,王献之在旁观看,说了一句南风不竞!门生听了笑道:小孩子是管中窥豹,只看到一个斑点。
【典故】此郎亦管中窥豹,时见一斑。南朝宋刘义庆《世说新语方正》
【释义】从竹管的小孔里看豹,只看到豹身上的一块斑纹。比喻只看到事物的一部分,指所见不全面或略有所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