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自律的演讲稿大学生800字
尊敬的评委、亲爱的同学们:
你们好。我叫吴菲,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自律》。
自律,是一门学问,这门学问自先秦时期就开始做了。如今,它应当成为我们大学生一双隐形的翅膀。
《礼记》中记述了儒家先贤的一句话:“君子必慎其独也。”
“慎独”二字,也许我们听过数遍,但我们大学生中有多少能道出这简简单单两个字所包含的意境呢?。“慎”即“心真”,“独”指“独处”,独处之时仍旧心真,谨慎行事,行,有律于己,做,无愧于心。这便是这千年古训的要旨所在。
我们都曾在过去的八月领略了我国奥运健儿的风采,他们严于律己,奉献给我们一场绝对真实的竞技表演。让我们领略了体育这无与伦比的艺术。
其实,对于大学生只要我们做好手中的事情,自律无处不在。
学习上,做好课前预习,课中听讲,课外巩固,每日晨读及常跑读书馆,这就是自律。
工作上,在乎于精而不在于多,用服务大家的思想,用勤勤恳恳的态度,去交往,去忙碌,去学习,这也是自律。
生活上,可以宽松,但绝对不能放松。积极,乐观,甘寂寞,耐清贫,刻苦训练,勤俭节约,这何尝又不是自律呢?
我的演讲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