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活的作文
进入大学,认识新的人加入新的群众,就必定会接触到新的人际关系,而宿舍则成为了我们在大学阶段最基本的人际关系圈,住群众宿舍,与宿舍成员搞好关系也就变得至关重要了。寝室是我们大学生的另一个家,从入校到离校,在寝室一齐度过的3到4年的时光,要么是一笔财富,要么是艰辛旅程,而所经历的点点滴滴将会对我们的大学学习,生活,工作乃至未来发展都有巨大影响。融洽的关系,使人情绪舒畅,有利于我们的身心健康以及学习生活。反之则如求助者反映的,感到困恼和觉得不知如何相处下去。
一个宿舍几个人,由于各自的成长环境的不一样、性格的差异,天天处在一齐难免会出现这样那样的一些问题,虽说是正常。但如果这样的现象在宿舍内长期存在、矛盾不断或死气沉沉,亦或是当一些不尽如人意的事情出现时,没有很好的处理,就会影响人际关系,让自我生活的不欢乐!所以学会怎样样处理好宿舍的人际关系成为了大学生务必应对的问题。
首先要“自知”。我们对自我的个性进行分析,找到自我不足的地方,发扬自我好的方面,改正不足的方面。在现实生活中,我们往往觉得别人不关心自我或不尊重自我,但这都只是我们自我所认为的,自我胡乱的猜测会影响和宿舍人的关系,在这种状况下我们很好的反省自我,问问自我对别人怎样,够不够关心,分析一下自我个性是不是太过于要强,各方面不够完善的。“人贵有自知之明”、“金无足赤人无完人”的古训就是告诫我们,不要总是去要求别人对自我怎样样,或是要求别人要理解自我,自我不去理解别人,这些都是处理宿舍关系,或者在处理其他人际关系时最忌讳的。
所以大学生如果自我在宿舍里和同学关系差,就要在自我身上多找找原因,不能把职责推在其他同学的身上。要想被人喜欢,自我先要喜欢别人。这样你在同学们心中的地位会得到提升会更,人员自然而然的也会得到提升,同学也愿意主动的和你交往。
其次要“尊人”。“尊人者人恒尊之”。每个人都有优点也有缺点,我们要学会容忍别人的优缺点,既能欣赏他的优点也能容忍他的缺点。拥有容人之量,方能为人所容。大学宿舍里的同学都是来自不一样的地方,不一样的家庭,有的成长环境、家庭背景很好,而有的家庭背景却不尽人意,我们不能因为这些差异就对我们身边的人不一样的态度相待,不能戴着“有色眼镜”看人。要学会尊重别人。怎样尊重首先要学会尊重他人的人格,尊重他人的生活习惯。做事不仅仅要思考到自我的需求,还要多多的为别人思考,“独乐不如众乐”要把“众乐”放在第一位。另外我们还有要有一颗宽容的心,宽容待人,俗云“凡能成大器者,无不有容忍之量。古有齐桓公尽释前嫌纳管仲”,人非圣贤,孰能无过,每个人都会有犯错误的时候,不管是有意的还是无意的。我们要学会用一颗宽容的心去对待他人,换个角度多为别人想想。不要抓住别人的错误不放,不原谅。试想一下。当我们做错事或是做了对不起别人的事情时,多么渴望得到别人的原谅,所以学会宽容的去原谅别人,也会给你赢来很好的人际关系。处理好寝室人际关系除了宽以待人外,还要学会肯定别人的优点,化嫉妒为欣赏,要允许和敢于承认别人的优点,学会赞美和欣赏,并主动走进优秀同学
懂得“近朱者赤”,你也会转成优秀。
最终要“求同存异”。“求同存异”的意思是寻求共同之处,保留不一样意见。讲的是不因个别分歧而影响主要方面的求得一致。有时“求同存异”也说成“求大同,存小异”。现将寝室关系中的“求同存异”理解成:寻求共同之处,保存有差别的地方,在宽容中求同,在尊重中存异,共同提高,各成其才。“求同存异”是一种学习和思维方法,要求我们在寝室生活实战中一方面是遵守共同寝室公约,参加寝室群众活动,服从寝室的群众利益,寻求互相认同的喜忧,融入寝室日常生活,同寝室的人更就应要学着去寻找彼此共同点,寻求共同的话题,共同的观点,在共同奋斗过程中互相了解,互相学习,优势互补,建立和培养深厚感情,一方面有助于顺利完成学业和毕业,另一方面,用时间来锻造彼此的感情和结缔长久友谊之花。历年来一个寝室全部考研成功的例子比比皆是,这都是因为他们“求同”的结果。同时,我们还要学会在差异性观点和想法的交流中丰富自我的认识。世上许多事,若一味只从自我的角度出发,往往只能百思而不得其解,陷于山重水复之中,倘若有“差异性”室友存在,常常会豁然开朗。世界上没有两片同样的叶子,世界万物的差异性才让世界这样丰富多彩,让我们的生活色彩斑斓。仅有我们大学生成为有主见,多样性的
人才才能满足社会对人才多元化的需求,在社会各个岗位,各个位置,贡献自我的力量。对于一个寝室毕业后,从事各个行业的室友将会是一张强有力的人力资源网。所以在求同之时,要在尊重中存异。
俞敏洪上大学的时候,为舍友打了四年水,扫了四年地,有地时候他忘了打水,舍友就会说:“俞敏洪你怎样还不去打水”。有些人也许会嘲笑他傻,可是他从来不认为为同学打水是一件吃亏的事。他说如果你做了一件好事,当天就要求回报,那你必须是个势利眼,也是个心胸狭窄的人。你不要求回报,回报也会来。十年之后当他的新东方需要合作伙伴以壮大规模时,他在美国和加拿大的同学纷纷舍弃高薪的工作,来帮忙他,他们说:“俞敏洪,我回来是冲着你为我们扫了四年的地,打了四年的水。”他们说:“我们明白,你有这样的一种精神,所以你有饭吃,肯定不会给我们喝粥。”
“天道酬勤,功不唐捐”是一种舍与得的辩证法。所以处理宿舍人际关系的方法与技巧,其实也是一种人品,一种修行,一种历练,一种对他人利益的反思,一种相互尊重。设身处地,宽以待人,与人为善、己所不欲,勿施与人,就会赢来很好的人际关系,让我们在大学里的宿舍生活过得生动而有好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