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们,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作为一个中国人,我们追求成为一个文明、道德、有素质的人。但是梦想是美好的,现实是残酷的,真正做到这点的人到底有几个呢?
在生活中,这种现象随处可见:当我们步行在马路上时,时不时会会看见几个叔叔阿姨、爷爷奶奶随地乱吐痰、乱扔垃圾等种种不文明、不道德的行为。也许,本想将垃圾好好弄进垃圾桶里,本想做一个有素质的人,却被他们这一行为的“传染”,从而跟他们一样开始污染环境。
在美国,他们看完了一场运动会后,当清洁人员扫地时,惊奇地发现,每一个座位都是干干净净的,就像没有坐过似的。这么一个民族,怎么会不强大呢?
中国自古以来就是礼仪之邦、重视礼教。但真正的礼教只限于读书人,而抗日战争时的文盲率太高了,当旧的礼数被打破时,这些人失去了约束自己的规范,而读书人又被现代文明冲击,他们无法短时间内使中国古代礼数与现代思想融合,致使整整一代人失去中国礼教明确的规范,靠自已的理解规范自己,其中自律的太刻苦、不自律的太粗鲁。其结果是我们这一代人理解上一代,只有自己寻找、自已探索,这其中有太多人没认识到礼仪的重要而坠落,所以我们看到现代中国人很多人素质低下。
所以,我们要向西方人看齐,为什么我们的古人与西方人都能做到文明、礼貌呢?我们中国人就不能吗?我们应该从自己做起,在学习的过程中,不忘学习礼仪——中国古人留下的精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