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一个寒冷的深夜,北风呼呼地吹着,大树弯了腰。街上走着一个昂首挺胸的大富翁,这个大富翁是这个城市里最有钱的人,他觉得自己有钱老是瞧不起贫困的人。在他心里,自己总是高高在上,而别人总是矮了他一截。
他走着走着,看见一白发苍苍的老人正在乞讨:“好心的先生,发发慈悲,给个馒头吧!”他白了老人一眼,摆着手说:“去去去”哪个老人拉着大富翁的裤腿说:“先生,我看你这身打扮嚷道:”我是这个城市独一无二的富贵人家,你想让我给你个馒头,门都没有!“
老人说:“虽然你家里很有钱,但没钱的人家也是有血有肉的呀!他们懂感情,有自尊,知道大家要互相帮助,这样没钱,但会快乐,你家虽然有钱,但你活得并不快乐,这样的人生有何意义呢?”
第二天的清晨,大富翁命令家仆用自己的钱,买些大米,发放给乡亲们。
乡亲们知道以后,都夸他是个善良的人。大富翁知道以后,心里无比的快乐。他终于体会到了快乐的真正含义。
诚信与时间老人
再说诚信被那个年轻人抛到水里以后,他拼命地游啊游,终于游到了一个小岛上。诚信就躺在沙滩上休息,等待着哪位路过的朋友救他一命。
突然,诚信听到远处传来一阵欢快的音乐。他马上站起来,向着音乐传来的方向望去,看见一只小船正向这边驶来。船上有面小旗,上面写着 “荣誉”二字,原来是荣誉的小船。
诚信忙喊道:“荣誉荣誉,我是诚信,你拉我回岸可以吗?”
荣誉一听,笑着对诚信说:“不行不行,我一有了诚信就失去了荣誉,你看这社会上有多少人因为说实话而得不到荣誉,对不起,我无能为力。”说罢,荣誉走了。
过了一会儿,金钱也来了,诚信忙喊到:“金钱金钱,我是诚信,我想搭你的船回家可以吗?”金钱忙把船划远了,回头对诚信说:“不行不行,诚信可不能搭我的船,我的金钱来之不易啊!有了你这个诚信我岂不倒霉,连金钱也难以保住啊!”
诚信很失望地看着金钱的背影,眼里充满了不解和疑惑,他又接着等待。
随着一阵有节奏的却不和谐的声音传来,机敏乘着小船来了,诚信喊道:“机敏,机敏,我能不能搭你的小船一程?”机敏问道:“你是谁,你能给我多少好处?”
诚信不想说,怕说了又没人理,但诚信毕竟是诚信,他最终还是说:“我是诚信……”
“你是诚信啊,你这不存心给我们添麻烦吗?如今竞争这么激烈,我们如何敢要你诚信?”言罢,扬长而去。
正当诚信感到近乎绝望的时候,一个慈祥的声音从远处传来:“孩子,上船吧!” 一个白发苍苍的老人在船上掌着舵慢慢靠了过来。
诚信问道:“请问老伯伯,您是谁,您如何敢救我!”
老人微笑着说:“我是时间老人,因为只有时间才知道诚信有多么重要!”
在回家的路上,时间老人指着因翻船而落水的“荣誉”、“ 金钱”、“机敏”,意味深长地说道:“没有诚信,得来的荣誉不会长久,金钱再多也没用,再机敏最终也会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