伟人周恩来曾经说过“世界上最聪明的人是最老实的人,因为只有老实人才能经得起事实和历史的考验。”胡锦涛爷爷在“八荣八耻”里说得好:“以诚实守信为荣,以见利忘义为耻”。诚信就像一个路标,它将一个人的人品、修养引入了纯洁的圣地。今天,读着《找准人生的北斗星》这本书,我了解到了更多更多。
19岁的刘霆,妈妈患上了尿毒症,为治病用光了家中所有的积蓄,爸爸不堪忍受离家出走。刘霆在极其艰苦的环境下,刻苦学习,以优异的成绩考上了浙江林学院,实现了和妈妈之间啊的承诺。在没有放弃对学业的追求的同时,也坚持了对自己、对社会的责任。
33岁的罗雪华,她收养的孩子得了“铁粒幼红细胞贫血”。为了全心照顾女儿,罗雪华关掉了自己苦心经营的小餐馆,带着女儿到北京、上海、广州、杭州等地的大医院去就诊。每次都要花费上万元。做为养母的罗雪华,为挽救毫无血缘关系的养女倾家荡产,这正如哲人所言“真诚是一种心灵的开放”,罗雪华博大的心胸、真诚的情意,给我们的世界增添了一道“真、善、美”的风景。
在我们的生活中,也时时刻刻需要诚信。那一次,我乘公交车去玩。在车上一位小学生模样的同学开口向我借了2元钱,因为他上车的时候,把钱弄丢了。我掏钱给他的时候,他问了我的学校班级。当时我没如何在意,不就2元钱嘛,随便他还不还了。学期结束的前一天,我走出教室的时候,一个学生门口拦住我,他说:“你好,这是给你的2元钱。”咦,当时我愣住了,我记不清他曾经借过我2元钱的。他详细地解释当时借钱的经过,我这才想了起来。经过一番交谈,我们便成为知心的好朋友。
这个世界上有许多讲诚信的人,却也有许多见利忘义的人,给我们的生活带了麻烦。
那一次,姑姑兴致勃勃地从米店提了一大袋香米,给表妹熬粥喝。粥熬得很细很香,表妹喝得津津有味。可是一个小时之后,表妹捂着肚子喊:“妈妈,我肚子痛,肚子……”姑姑急忙把表妹送到医院,经过医生的诊断,了解到表妹吃了变质食品。回到家,仔细看了一下,才知道香米已经过了保质期。
讲诚信就是要说真话,求真知,做真人,要求我们在追寻人生理想的道路上要真诚待人、严格自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