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狮,是中国民族的一种传统表演艺术。表演者在锣鼓声下,装扮成狮子的模样,作出狮子各种各样的形态动作,给人们展现出一副活灵活现的样子的。
舞狮的起源,传说不一。神话传说以前山中出现狮子,下山吃掉村民,后来有村民杀掉了狮子,模仿狮子的形态而形成了舞狮:亦有传说是村民制作了纸扎的狮子和用锣鼓驱走年兽,演化成了舞狮。
而至今的舞狮主要分为南狮和北狮。近年也有将两种狮子合二为一,主要用南狮的狮子,北狮的步法,被称为“南狮北舞”。
“咚咚当当”……锣鼓声敲响了,舞狮表演开始,只见一只红白色的“狮子”跑了出来,先是在周围走一转,像在跟人们迎宾,然后向前奋进,不到十秒,来了个“踩梅花桩”,跳上了桩子,接着,来了个“高台饮水”…..看着那些惊险的动作的,我不惊为“狮子”担心。最后,到“采青”这部重头戏了,而“采青”象征吉祥如意,如果没有了“采青”,那“狮子”所演的戏就没有意义了。“狮子”先是眨眼和扇耳朵,随后快速地跳上的高台,踩上桩子取到了“采青”。“狮子”的精彩表演让全场观众热烈的鼓掌,而我也忍不住为“狮子”而拍掌的。
观看完舞狮,使我精神百倍,变得神采奕奕。而“醒狮”就是狮子一年四季都在睡觉,到春节期间,要点睛唤醒狮子,狮子醒后要敲锣打鼓在乡间行走,寓意驱赶各种害兽以及邪魔妖道,保四方平安与发达。
舞狮的文化价值意义深远,希望这种民族艺术能继续传承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