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石
今天我们主要学习了分数除法的运算法则、意义以及一些有关分数除法的运算规律。
首先,我们从一道题目入手小明2/3小时走了2km,小明每小时走多少千米?从题日中我们可以了解:这道题要求小明的速度,根据速度=路程/时间,可以直接列出算式为2除以2/3。,列出算式了,下面就是计算。根据:一个数除以(不为0)的数,相当于乘这个数的倒数。算出结果为3。那么它的意义是什么呢?我心中产牛了这样一个疑问"为什么要乘它的倒数呢?我运用数形结合的方法,明白了它的算理:2/3小时里有2个1/3小时。先求1/3小时走的路程再求3个1/3小时(即1小时)走的路程,列式为2*1/2*3即1/2*3/2。我顿时恍然大悟。
计算分数除法时,要转化成分数乘法来进行计算。如果我们的分数乘法基础打好了,分数除法的计算也就容易得多。由此可见,搭好学习的基石,是走向学习之旅的开始。积水成海,积土为山每个小细节都掌握牢固,是成功的开始。从现在起,我就要打好分数乘除法的基石,像盖房子一样打好地基,才能为以后4年的初中数学之旅奠定好基础!
然后,我研究了分数除法当中被除数和商的关系,发现了3种情况(1)商大于被除数,(2)商小于被除数(3)商等于被除数。针对这3种情况,我进行反复地验证,发现了以下规律:当除数大于1时,则商小于被除数;当除数小于1时,则商大于被除数;当除数等于1时,商等于被除数。注意除数不为0。
我还发现:分数除法和分数乘法的规律正好是相反的,因为:一个数除以(不为0)的数,等于乘它的倒数。所以它们的规律截然相反。
只有把学习基石搭好了,后来的学习才自然不愁,从今天起,我要努力搭好自己学习上的基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