哥哥的童谣 精选通用范文
童谣,是一种缘分,也是一种艺术。它主要在小孩子们之间传播甚广,因为童谣这种类似于儿歌的艺术形式是纯洁无暇,晶莹剔透的,在这美丽迷人的艺术水晶宫,容不下一丝浑浊和污涩,所以,童谣,便选择了我们心地天真的小孩子来做摇篮。
我不知道自己从什么时候开始和童谣有了缘分,只依稀记得这缘分是由我的哥哥牵引出来的。我的哥哥大我十几岁,当我还在牙牙学语的时候,他却已经上初中了。我依稀还记得那段有童谣和哥哥相伴的玲珑剔透、淡然清新的时光。
小时候,家里并不富裕,爸爸为了一家四口的生计常年在外打工,家里的大事小事就都落在了妈妈身上。于是,妈妈自然没有功夫好好带我,于是,在我四五岁,有了基本行为能力后,便把我交给了哥哥。妈妈让哥哥带我念童谣。哥哥是个斯文的男孩,听妈妈的话,经常在放学后拿着一本厚厚的书,照着上面的文字,一字一句地大声念着:刘大爷,打呼噜哈哈哈哈打呼噜只听第一句,我就开始哈哈大笑,没有其他的原因,也不是我笑点低,而是这简简单单的文字实在太滑稽。
你笑什么?哥哥瞪我一两眼,眼神中却是盈盈笑意。还说我?你不也在笑?你胡说!不好好跟着我读,就去告诉妈妈,让她罚你!哥哥使出了撒手锏,我没办法再跟他嬉皮笑脸了。我们兄妹俩一人一个书包,背着慢慢走着,哥哥大声念一句,我跟着也念一句,很快,也就学会了很多童谣。这些童谣的意思我都不太理解,只是觉得读着朗朗上口,挺有意思。
有时候,遇到天气晴朗的周末,哥哥也会带着我去外面的槐树下读读童谣。阳光暖洋洋地笼罩在我们身上,我和哥哥蜷着腿坐在树下的长椅子上,我的嘴里嚼着棒棒糖,哥哥却一动不动地低着头,看着书上的很多文字,专注得像个雕塑。哎,你来看,这首童谣有意思!哥哥突然像哥伦布发现新大陆一样拉着我的手兴奋地大叫,我们俩把头凑过去一起看,一起情不自禁地读出声:数星星,一颗星两颗星,千颗万颗一样明这什么童谣啊,好好玩,就跟数羊一样!我捂住肚子,嘴角是掩饰不住的笑意。不得不承认,童谣,给我和哥哥的童年生活添色不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