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品德课上,我们学的是互相谦让,我也深受启发。生活中我们的确发生了许多矛盾,自己又是怎么解决的呢?可能有的人为了自己胜利而和对方打架最后是谁也没有打过谁,反而使自己伤痕累累,如果自己退一步,矛盾没了,双方都很高兴,这样并不代表自己输了,而是大家都赢了。
在课堂上我们表演的小品,无论哪一个,如果双方都不谦让的话都会打成一团,但是如果各方退一步的话,不但矛盾可以解决,双方还会增加友谊,可能会成为好朋友。
古代赵国中廉颇和蔺相如的故事大家都知道吧,廉颇就因为嫉妒蔺相如一个文官立的功劳不如自己多但是却是自己的上司,所以对蔺相如非常不满。而蔺相如知道以后并不和他凭理,而是处处都让着廉颇,他的部下觉得是蔺相如胆小,便准备离开他,但是蔺相如说,自己不是胆小,而是为了国家,秦国这么强大之所以不攻击赵国就是因为我们武有廉颇,文有蔺相如。如果我们打起仗来肯定两败俱伤,秦国不就收渔翁之利了吗?这话传到廉颇那里,廉颇万般惭愧,亲自到蔺相如那里谢罪,从此两人成了生死朋友,秦国果然好长时间不敢攻击赵国。你看,蔺相如就因为谦让了一步,矛盾没了,自己和廉颇也成了朋友,而且秦国也不敢冒犯赵国了,我们生活中也是这样,遇到矛盾时互相退一步,有时就可能有许多收获。
今天我们班里也发生了一件事情,因为数学作业问晚了,所以放学才把作业写在黑板上,许多同学便在黑板前记作业挡住了很多同学的视线,其中同学甲在黑板前记完作业回座位上整理书包,路过同学乙的座位上,同学乙因为看不见作业很气愤,发现他就挡住了自己的视线,心中的怒火一下子涌了出来,于是大声对同学甲说了句话,同学甲的情绪也愤怒起来,互相骂了几句便打了起来,其中同学甲戳着同学乙的眼了。很快同学甲走了,同学乙为了发泄把同学甲的练字本踩了好几脚,才消解下信中的怒火不服的情感。因为互相的冲动发生了战争最后两败俱伤,如果各方退一步的话,事情会怎么样呢?黑板前没有同学记作业,大家一起在座位上记,这样就不会发生矛盾,更不可能打起架来了。而且教育家陶行知是这样说打架的人的,你打我,我打你,看着别人的手打自己,你骂我,我骂你,看着别人的嘴骂自己,总结来说如果不谦让的话,倒霉的还是自己,所以如果一个人或所有都退一步,矛盾也就会化解掉。
退让能让矛盾化解,能让友谊增加,朋友你是选择双赢还是两败俱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