爷爷的茶作文初中
收银机里飘出杰伦的歌,是首老歌,好像叫《爷爷泡的茶》。站起身,泡杯茶,茶香袅袅,思绪飞扬。
第一次喝爷爷的茶,是几年前的一个中午。
阳光和往常一样,射入屋内,竹窗把它分割成无数部分,撒在地上。爷爷照例泡了一壶茶,坐在对窗的藤椅上,赖赖地晒着太阳,悠悠地喝着茶。茶很香,味道充满了整个屋子,面对着这种不明物质,我自然被吸引了过去,愣愣地盯着茶壶。爷爷似乎看穿了我的心思,慢慢腾起身,拿来一个杯子,为我倒了一杯茶,茶香弥漫,升起一缕淡淡的白烟。我受不了诱惑,抓起杯子猛地将茶灌了下去。一阵恶心,又将茶吐了出来,嘴巴里还残留着一股浓浓的苦味。我抬起头,疑惑他怎么会喝这么苦的东西。爷爷哈哈一笑:以后你就知道了。长大了,渐渐明白“品”这个词,也渐渐知道了茶的奥秘,慢慢喝,虽有微苦,但是却可以得到回味无穷的香醇。每日放学,桌上总是放着一杯冒着热气的茶,慢慢品,慢慢尝,一杯茶尽,身上的臭汗也无影无踪。每当这时,爷爷总是放下茶杯,笑眯眯地看着我。
在爷爷的熏陶下,我爱上了喝茶,繁忙的生活中,端起茶杯,轻轻地抿上两口,即可提神,又可舒缓心情。
后来,我搬家了,搬到了一个繁华,喧闹的大都市,留下爷爷在乡下,还有童年的茶香。
在新的城市,学业、未来。前途,多重压力压了下来,唯一的出路就是拼命学习,没有空闲再去品位茶的香醇。在这种情况下,咖啡喝可乐倒是增加了不少,可以瞬间提神,挑灯夜读。
转眼几年过去了,该去乡下看爷爷了。
一进门,桌上已摆上了一杯冒着热气的茶。我心里倍感疑惑,爷爷怎么知道我要回来,可这疑惑瞬间被爷爷的兴奋给代替了,嘘寒问暖之后,爷爷指着桌上的茶:喝吧,喝吧。可这时的我,已经对茶没什么感觉了,为了不让爷爷伤心,我象征性地抿上两口,又放回桌上。我转过脸,只见爷爷的眼里的失望,藏在喜悦中。
回城后,爷爷常打电话来,说很想我的,很想泡茶给我喝。可每次都被我敷衍了过去:哦,很快就回去了,很快就回去看您。他总是很高兴地说:好,回来泡茶给你喝。但话中似乎盖着点悲伤。
再后来,爷爷病了,医生说是胃癌,活不过这个星期了。
我请了假,守在医院陪爷爷。爷爷很高兴,一直给我讲我小时候的故事。从喂我吃饭到我自己吃饭。从扶我走路到我自己走路……
第二夜,爷爷照常坐在床上,对我说:我很想喝杯茶。
茶是不能喝的,便编了歌借口哄他:现在您肚子里有点东西,不能喝茶,出院后,我接您到城里住,天天泡茶给您喝。爷爷笑了:好,我以后天天喝。
次日,我照例想叫醒爷爷,可爷爷似乎没听见,伊点反应也没有。
我等着爷爷突然跳起来:来,早上起来喝杯茶。直到看见桌上一杯正在冒着热气的茶……
葬礼那天,和爷爷一起住在乡下的二婶也来了,她一边擦眼泪一边对我说:你爷爷不知道你哪天回,天天早上泡一杯茶,放在桌上等,第二天你还没回,就喝掉,再泡新的。哪知道会得什么胃癌。他原来有胃病,我劝过他,他不听,还对我说:我孙子一定会回来的,我等他……
茶有点凉了,不再冒热气,我把它倒在爷爷的坟头,希望它能喝到孙子泡的茶。茶香越飘越远,越来越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