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关这就是尊严优秀作文
天色渐渐暗了下去,面色疲倦的司马迁望了望窗外,其实那牢狱中与外界惟一相通的小口已经不能被叫做窗了。牢中没有灯,黑暗像地下水般从四周涌来,司马迁徒劳地搜寻着一丝光,因为黑夜对于他是多么的恐怖,明天,就是他要受刑的日子。
司马迁颤巍巍的从怀中取出一片铁片,铁片的一边已经被他磨得十分光滑。只要往脖子上抹一下就行了,司马迁安慰着自己,脸上竟露出怪异的笑容。国家兴亡,匹夫有责。这是父亲曾对我说过的,每个男人都要精忠报国。然而,过了明天,我还能算个男人吗?司马迁忽然又激动起来。我只是一心报国,皇上却一时大怒,就判了我宫刑。司马迁双眼突然射出仇恨的怒火,一个男人怎么能受这样的羞辱,更何况我还是个士大夫,这样的话尊严何在?脖子已经感受到冰凉的铁片。为尊严,为了尊严,司马迁口中默默地念着,却一直没有下手。
难道就这样结束?难道这就是尊严?铁片铛的一声掉在了地上,司马迁的眼中充满了迷茫,即使我为此而死,别人会怎么看我,顶多像看小丑一样嘲笑两句,这就是尊严?
司马迁发疯似的站了起来,却又无力地倒了下去,他想起了《史记》。这是我一生的理想,小时候,我就梦想着在成为一代历史学家,多少个日夜我为了理想而寒窗苦读,难道,这一切也要跟着我司马迁入土?司马迁终于冷静地坐了起来,窗外的月亮正好照在了他的脸上,他痴痴地望着月亮,汹涌的记忆冲击着他的大脑。尊严是永远不会被打败的,司马迁握紧了拳头,眼神却出奇的镇定。
用一个男人的尊严去换取中华民族的尊严。司马迁这样想着。我要活下去,去见证中华的历史,我一定要完成《史记》。铁片被扔出了窗外,在月亮中反射出一道优美的曲线。
人类在历史的长河中又漂流了十几个世纪,《史记》却一直被广为流传,它向人们见证着另一种更为深刻的尊严--为了实现人生价值而活着的尊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