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如给我三天光明》优秀满分作文
《假如给我三天光明》到底是怎样一本书呢?海伦凯勒到底是如何成长的呢?她在书中到底为我们写了怎样的情节呢?这是否对我们的成长有帮助呢?……带着一大串的问题,以我一贯的读书习惯,我轻轻地翻开了《假如给我三天光明》。
首先映入我眼帘的是位名人的话
19世纪有两个奇人,一个是拿破伦,一个是海伦凯勒。
——马克吐温
人类精神的美一旦被认识,我们就永远不会忘记在她的生活和生活乐趣中,凯勒小姐给我们这些没有那么多困难需要克服的人们上了永远不能遗忘的一课——我们都希望这部书有越来越多的读者让她的精神在越来越广的范围内传播。
——罗斯福夫人
这两句名言已使我知道了海伦凯勒是一个奇人,这位奇人奇就奇在能在黑暗又无声的世界里表现出那种决心、勇气和毅力。
接下来我看了书的“前言”。看了“前言”,我首先知道的是这本书是海伦凯勒的自传,是从她的童年开始写起的。我想这其中也应该有关于她是如何失明的片段吧,不知道会不会让她触景伤情呢?其实,我根本不必替她担忧,因为以她的勇敢和坚强,最终她一定能战胜这些困难。
我又翻开目录页,浏览完一个个章节的标题,然后我看起了最前面的一个章节——《光明和声音》。
我开始仔细地阅读。第一遍看《光明和声音》,我只是粗略地浏览了一下,甚至于有几个发不准音的字也就这样一瞥而过,但这些字根本无法阻挡海伦凯勒在写书时的那种感情——为自己在婴儿时期的不服输和倔强感到自豪,同时也为她只拥有19个月的光明和声音而感到悲哀。这一章节的最后有这样一段话虽然我只拥有过19个月的光明和声音,但我却仍可以清晰地记得——宽广的绿色家园、蔚蓝的天空、青翠的草木、争奇斗艳的鲜花,所有这些一点一滴都铭刻在我的心版上,永驻在我的心中。我想,她能做到这一点,跟她婴儿时期的不服输和倔强的个性应该有很大的关系。
也许是她在黑暗中度过的日子太久了吧,这使她特别地怀念那有光明的日子,哪怕只有三天也好!但是,这是根本不可能实现的幻想,因此,她只能用自己充满幻想的大脑和那19个月的记忆,再加上朋友和老师对她描述过的画面来进行想象和创作。哪怕她写的这些根本不是她亲身体验过的,但文章中所流露出来的那种亲切感,让我强烈地感觉到,她是多么的渴望光明和声音!可是,这对我们这些平常人来说,根本就是与生俱来的。因此我们根本不在乎,也不会注意视觉和听觉是多么的重要;但这对于一个聋盲者来说,根本就是可望而不可及的。也许,正是因为这样,才让他们更懂得珍惜现在,珍惜未来;而我们这些平常人,却总是难以像他们一样,去懂得珍惜……
下面,让我引用这一章节的最后一段来表达我的感情结束我这篇文章吧“充分利用每一个感官,通过自然给予你的几种接触手段,为世界向你显示的所有愉快而美好的细节而自豪吧!不过,在所有感官中,我相信,视觉一定是最令人赏心悦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