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论失败1300字议论文范文
走进网络,打开电视,浏览报刊,总有各类名人消息扑面而来。他们总是被人簇拥在鲜花和掌声里,可谓光彩熠熠。每当此时,我的目光总在游疑、恍惚,总想试图越过张张笑脸、阵阵声浪,寻找成功者身后的那些无数的失败者,听听他们的声音。
茫茫大海,唯见波涛。舞台上,没有失败者的位置。他们在哪里?
他们就在台下,隐身于默默的看客中,消融在茫茫的人流里。没有人去欣赏、理睬他们,哪怕抬眼一瞥。如同空谷幽兰,荒郊野树,一任春去冬来,四野沉寂。失败者仿佛就在长久的、永无止境的清冷寂寞里无声地抗击,独尝着难言的苦痛,也执拗地守护着那份真诚和梦想。
辉煌和黯淡,成功与失败,似刀切一样分明。冥冥中的上苍似乎明确无误地指示你无论怎样拼搏、奔波,都难逃失败的厄运,而且你已无法拨转人生的航向了。或者说,当你垂垂老矣,大限将至,这时你忽然发现,你一生的耕耘小过是一场拼死的徒劳,一段苦行僧似的跋涉。那么,你还能坦然地对自己说“我这一生不虚此行,不枉做人?”你能这样安祥地审视自己失败的一生吗?
这真是一个让人困扰且冷酷的问题。
茫茫尘世,悠悠岁月,有几多巍峨的丰碑?义有多少横空出世的豪杰?几十年匆匆光阴,谁又能预知山穷水尽之后,就一定是柳暗花明?谁又可确保在浊浪排空的搏击中,不被樯倾揖摧而成为到达彼岸的少数侥幸者呢?成功者,寥若晨星;失败者,似一江春水。这是我们无法避免又难以说清的人生之境啊!
其实,即便是成功者,又有哪一个不是从失败里走来,趟着泥水,扑满尘土?攀上峰巅,抬头一望,仍还有无数座山峰、无数个希望在远方召唤,有如战马嘶鸣,号声飞扬。总有一天,这位翻山越岭,不知疲倦的勇士,也会跌倒在跋涉的征途中,了断在无望的风沙里。哪怕是如秦始皇那样的盖世英雄,一旦面对死亡,也还是“无可奈何花落去”。面对永难逾越的高山,永无止境的未知,人总有寂灭的一天,而宇宙永存,未知长在,所谓成功与失败,花环和荒冢,究竟又给我们指示出怎样的生存意义?
行进在人生之路上,前面是荆棘丛生和高山大峡,是未知的坎坷和已知的死亡,是无限风光和永恒的静穆;身后呢,便是激情、才智的一路挥洒,是万死不悔的追求和日复一日的较量,是失败者的倒下和崛起者的继往。我们走在漫漫风沙里,雨雪霏霏却从容镇静,杨柳依依又满含柔情。这就是我们人类自身,战胜大苦大难又超越困境苦境的人类精神,也可以说是生命的含义。
生活中的那些不计成败,不问收获,明知前面是“坟”,却依然迈进的猛士;那些上下求索而终无成果,出师未捷却泪尽而逝的无数失败者们,他们都是在竭尽心力地去抒写生命,创造人生。较之耀眼的花环和胜利者的欢呼,他们的潸然泪下,更让人怦然心动;他们的残碑荒冢,更让人肃然起敬。失败者的一生,最清醒切实地指示出人生困境,又最热烈强大地昭示着人类精神,有如精卫填海,夸父追日。在失败者的面前,我们还能再不屑一顾或嗤之一笑吗?
如今,喧闹的世界里是太多对明星的捧场和对名人的投注,太少对生命的讴歌和失败者的风采。我们歌之舞之、出之人之的,不是明星名人的世界,而是生命的舞台。用心地挥洒,真诚地惜爱,管它丰碑泥沙、高山低谷,生命同样辉煌,人生同样灿烂。
几十年匆匆光阴,美丽的只有生命,我们又何必匆匆忙乱、焦灼狂躁,为了三五串金银、一顶乌纱帽,沉湎于那片飘忽不定的掌声?从这个意义上说,我们的失败上升为一种境界,人生也就没有真正的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