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十年前的今天,在国家民族危亡的历史关头,一大批具有强烈爱国心的热血青年,高举科学和民主的旗帜,向黑暗的旧制度,向帝国主义和封建主义,发起了猛烈的攻击,揭开了我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序幕,开创了中国历史变革的新纪元,为苦难学生的中国人民的翻身解放开辟了一条胜利的道路。
穿越时光,回首峥嵘岁月,我们不妨扪心自问:我爱国吗?当孙中山抱怨中国人是一盘散沙,他可曾注意到,专制的麻袋被打开后,曾被麻袋紧紧封住的亿万个土豆会四处流散?正是伟大的五四运动把一盘散沙、四处流散的土豆亿万中国人重新聚集在爱国的新帜下。
当美国总统肯尼迪大声疾呼:不要问你的祖国为你做了什么,而要问你为祖国做过些什么,你是否想到,这个美利坚合众国是由美国人自己缔造的家园?当作家白桦轻轻地问自己:国家不爱你,你还爱她吗?他显然弄混了国家和政府的区别。国家是我们每一个人的国家,是我们永恒的家园。我们不爱,谁爱?尽管它有许多瑕疵,是那么的不如意,我们仍然深爱着她因为她是我们的祖国。爱国并不等于盲目的排外,排外并非爱国,正如竞争并不等于侵略一样,我们要敢于竞争,在全球化过程中,为国家竞争更多的正当利益。我们也要善于合作,要与各国人民一道创造一个多赢的世界。
我们也不妨自省:我科学了吗?高歌呼吁科学90年了,还有人打着伪科学在骗人,用科学的方法造假、坑人,如往牛奶里掺入三聚氰胺,用敌敌畏泡制火腿,教授造假论文,假冒伪劣俯拾皆是等等。科学是求真的,当被视为社会的良知知识分子都敢造假,你还能相信谁呢?不要忘了,科学是一种思维方式,是认知的工具,也是一种心态,讲科学就是要求真务实,改变中国人一夜暴富的心理,要流着汗去吃面包。要落实科学发展观,转变以牺牲环境、透支未来、不可持续的经济增长方式。
我们也不妨反思:我民主了吗?换句话说,我们在民主化的道路上走了多远?还有多长的路要走?相比千年专制,我们的确民主多了,但离五四那一代青年人,一二九一代、老三届一代青年人乃至70后、80后、90后的青年人心目中的民主还有多大的距离呢?民主是一种思维或生活方式,我们要学会我反对甚至厌恶你的观点,但我会用生命捍卫你发表观点的自由的博大思维和胸怀。民主既是激励手段,也是我们为之奋斗的终极价值目标。正如恩格斯所说,没有民主就没有社会主义。但民主是舶来品,在社会发展的某个时段上,甚至是奢侈品。民主更是一个不断生长、不断建设的长过程,我们要多一份理性,多一点耐性,多一份努力,多一点信心,来建设我们伟大国家的民主宪政制度。
同样,我们也不妨拷问:我新文化了吗?我们是否兼容并蓄,在继承古老中华文明的精华基础上,创造出了现代中华文明?文化是一个民族的品格,更是一个国家的底蕴。制度规则可以趋同,文化则应求同存异。在创造中华民族新文化的征途中,也许任重而道远。
我不由想起了现在的青年。如今社会已经越来越和谐。我们享受着物质丰厚的时代,吃喝玩乐成了我们的代名词。所以,我们应该学习那个时代学生的精神,不断创新,勇于探索,追求真理,积极进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