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过饭后回学校教室,在路上偶遇几个中年妇女,一个正接着电话,把粽叶摘好,要新鲜的长的那种,老了的不好,包的时候容易破......
听到这些,才想起了这一年一度的端午节就快如期而至了。划龙舟,吃粽子,采菖蒲艾草纪念屈子......这些都是耳熟能详的了,不过离我们最近的还是吃粽子。
谈到吃粽子,我顶喜欢只用白花花的糯米包的那种,若是往里面加些红枣之类的,我是不大喜欢的了。可是家人却不一样,妈妈就老是喜欢往里加一些作料,说是为了吃的时候有好的感观。爷爷和爸爸都赞成,唯我要搞特殊。当我剥开一个粽子,要看到是加了红枣的,便扔到一旁,耍着小孩子的乖僻。妈妈为我的淘气指摇摇头。
自打我有记忆以来,每逢端午必陪我妈妈折腾一番:妈妈去林间摘粽叶,我硬是要跟着去;洗粽叶我也要七手八脚的掺合,处处亲躬,不然就得闹个没完。待到开始包粽子的时候,我做事的那几分热度已消失殆尽了。因此,这么多年来,问我粽子怎么包我还茫然。
最幸福的时光是端午节那天早上,照例,那天是不上课的。天又亮的格外的早,似乎在梦里就听到了爸爸砍柴烧火、妈妈往锅里掺水的声音了,还一边念叨:这小家伙怎么还没醒?
没醒?你等到粽子熟了看他醒不醒。爸爸笑道。
当我听到锅里滚烫的水的响声、和着一阵粽叶的清香飘过来时,经验告诉我粽子已经熟了。也不知穿没有穿鞋就跑了出去。
我要一个,我要一个我这样嚷着。
恐怕还没熟吧,再多煮会儿。爸爸看了看。
妈妈随即挑了个小的给我,我看到了里面有红枣,就不吃,硬是要妈妈给我重拿一个。看见我捧着粽子边吹边啃,妈妈摇头笑了笑。
这便是我最最幸福的时刻。
然而,这段时光已随着我的童年逝去,被岁月蒙上了阴影,加上妈妈在几年前就去外地打工了。
不知妈妈走后的第一年端午节是怎么过的,因为没有人和我一起摘粽叶,给我包粽子;更没有人早早地为我煮粽子。那粽子的香味离我也越来越远,有的只是一个温馨的电话,一分暖暖的问候。
从那以后,我每年端午一定得去外婆家,因为妈妈告诉我外婆家要包粽子。她家包的粽子都要加上红枣,令我十分费解,或许红枣寄托着某种情感吧。刚开始吃,那淡淡的甜味儿还真有点不习惯,吃了几个后就没感觉了。为了端午能吃上粽子,尽管去外婆家要走很远的路,我也愿意用脚步去丈量。
我就这样匍匐着过了这几年。
这次放假回家,想到的是日渐衰老的外婆。她此时正在包粽子吗?正把红枣往里塞吗?
电话上显示着妈妈的来电。正当我和她谈着要去外婆家吃粽子时,她哽咽着说:你外婆生病住院了,你去看看吧。
我心中暗暗抽泣着,回味着红枣的甜。这没有外婆包的红枣的粽子,端午节该是多么的暗淡无味呀!
最新:元宵节(范文)
今天,我看着我未用完的烟花,我想起了闹元宵时的事情来。
在正月十五的早上,阳光明媚,天空格外的蓝。我做完我要做的事情后,想打开窗户呼吸新鲜空气。但一打开窗户,就听见了一阵阵吵闹的声音。我循声望去,只见有许多人站在马路上,把马路围得水泄不通。
天,好似知道我们的心思一样,不久就快中午了。
过了半个小时后,轿子出现在右边的十字路口上。我本以为队伍会直走,但出乎意料,队伍向右走了。真是竹篮打水一场空。
又过了半个小时,鞭炮声越来越近了,队伍向我们这条路过来了,到处烟雾弥漫,我们也点起了早就准备好的鞭炮。啪,啪,啪鞭炮打完后,队伍继续向前走了。
轿子又到十字路口时打结了。原因是队伍太长了,把街围了一圈,队伍都还没走完。实在太壮观了。在那儿真是让人眼花缭乱,几十顶轿子交叉着行走。
花轿上人的装扮也有很多:有的人扮文武状元;有的人扮二郎神;有的人扮观音送子;有的真是各式各样啊!其中,扮二郎神轿子上的那只哮天犬真是活灵活现,头朝天叫着,好像在向人们报告:元宵节来啦,元宵节来啦。真是有意思。还有那扮观音送子的,莲花下是用棉花凑起来的,从远处望去,真像是一朵云,打扮花轿的人真是匠心独运。这不,我把那场面拍下来了。
时间过得可真快,一转眼就一点多了,轿子也看完了。听叔叔说在车站那有放礼炮。吃完饭后我们马上下去。
到了车站后,还等了半个小时,这半个小时可真难熬啊!大家都翘首望去,盼着放礼炮的人快点到来。
工作人员终于来了,他们小心翼翼地把火硝放进礼炮筒里。突然,警察叔叔叫我们退后,别伤着了。轰,轰,轰。礼炮打响了只见在一瞬间火花飞了出来,然后有许许多多的彩纸飞了出来。彩纸有红的,黄的,蓝的真是五颜六色呀。彩蝶在空中自由自在地飞舞着,在向我们招手微笑。接着,礼炮接连响起。空中彩蝶飞舞,地上人们喊着、跳着。
天上云彩贺元宵,地上人们闹元宵,闹元宵的热闹壮观久久在我的脑海中回荡。
最新:雨中的感动(范文)
这件事过去已经很久了,可一想起,我的心间就涌起一股暖流。
那一天,教室里一片寂静,同学们都在认真地听老师讲课,忽然,天逐渐黑了起来,一块块黑云犹如必须巨大的黑锅一般罩在空中,随着一声巨响,轰隆隆,片刻,一道白光咔嚓一声的劈下来,一阵大雨从天而降。像泼。像倒。
原本安静的教室乱成了一锅粥,有些胆小的女生开始说起话来:怎样办,这天好吓人啊!而男生却威风凛凛地对女生说:一群胆小鬼!有什么可怕的,切。我也心慌意乱了起来:我没带伞,家里人又出去了,怎样办呢?
叮铃铃叮铃铃老师留了作业就走了,我也赶紧收拾书包冲出了教室。
我站在校门口望着大雨,望着陆陆续续被家长接走的同学,害怕了起来:这么大的雨,如果硬冲出去的话,不发烧也会感冒,那可不好受,可如果不走,难道要住在那里吗?怎样办?怎样办?正当我的情绪乱成一团麻的时候,突然有人在背后拍了我一下,我连忙回过头,一看,原先是**,我冷不丁的说:干嘛!(我们昨日还因为一些鸡毛蒜皮之事生过气)她却不顾我的冷漠,面带笑容,温和地对我说:你不是没带伞么?我送你回家!我越发冷漠,说:黄鼠狼给鸡拜年,谁知,她一点不生气,说:难道,你还在生我的气?此时,我的脸红得像红高粱,她怎样就一点不生气?,我不由得愣在了那里,走吧,哎,怎样了哦,没什么那就走吧!说着,就拉起我的手冲进茫茫雨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