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米 优秀高中作文
时间是最好的打磨器,却永远也磨灭不掉儿时陈封的记忆。打开脑门匣子,一幕幕仿佛发生在昨天的故事如捅动的蜂巢飞涌而出。我看到的不是蜂那细细的脚和抖动的翅膀,而是沾满毒液的舌尖,凝留在发髻之间的忏悔与懊恼。
朝看水东流,暮看日西坠。岁月不容遮拦地逃走。苦尽甘来,苦去了,甘来了,苦的脚迹依旧深深的,抹不掉。
我滑过苦的脚迹,穿越三十多年的时光,悲壮的故事历历在目。儿时去人家包火、借米、借盐乃家常便饭。
记得有一次去借米,借主是邻居家的第八位女儿,名叫八八,比我大四岁。由于小时候一场高烧未及时医治,落下了小儿麻痹症左半部的手脚有点痂,走起路来很是让人担心。因为腿脚的残疾,使她的性格有些霸道与怪癖;但她绝对是我儿时要好的玩伴。这一点毋庸置疑。尽管我俩隔三差五地闹别扭,可谁也离不了谁。原因很简单:她不能出门,而我又幼稚的小。6岁的我举着一个脸盆朝她家的饭桌上一搁道:上你家借米来了。她口齿模糊不清地回答:借借米,我家的米也不多了。我朝她摆摆手,用商量的眼神凝望着她,意思是看她家能不能匀一点给我家。她马上明白了我的矫情,便大声呼喊她母亲:嗯妈,小鬼要要借米!从内屋里传也一个忙碌的声音:你借她呀。我听着很豪迈,内心暗藏着一份惊喜,可接下来的一幕让我感受到一个债主的不公与裁判的无赖。
她颤威威地走到一只盛有半筐米的箩筐面前,艰难地俯下身子,单手向量斗里装米,然后将手掌扁成菜刀状,在量斗上削了又削,此时的量斗已经失去了自主权,成为毫无意义的评证人。最后,她还用手在量斗里掏了两个坑,量米的仪式才算告一段落。从量米的仪式,我触抚到了债主的卑微与矮小,一股被羞辱的风肆虐而扑。为了重振量斗的士气,我端着不足量的米,压住心中的怒火,平静地说:以后照这个量还,行卜?她低头无语。也许是我那句湿漉漉的话泡着了刚才在她内心深处滋生出来的小,我察觉有一丝红色的闪电从她脸颊划过。
我把借来的米连走带歇地端回了家,然后将刚才所受的委屈向母亲发泄。责怪母亲事先没有准备好米,非得等到米吃完了,再向别人家去借,弄得自己跟乞丐似的。母亲据理力争地说:人家缓了咱家燃眉之急,理应存感恩戴德之心,多还点有何尝不可?我恼羞成怒地说:要是整个社会都像她那样不遵守规章制度,还不乱作一团?我认为是母亲的糯弱。
与母亲争吵完,我气呼呼甩门正要出去,却撞见八八手拿一个大篾斗,步履蹒跚朝我家走来。我用嘲讽的语气说:你是不是要把刚借咱家的米要回去呀?不,不,我我母亲刚刚才骂了我一顿,她说说能帮帮人,且帮人。我是来还米米的。她慌乱地解释着。自以为长了志气的我,却被迎面泡灭小的她撞翻在地。米在她的篾斗里颠簸得厉害,差点儿飞了出去。
我努力地将两位母亲的话牵扯到一起,就像牵着家与家,家与社会,社会与社会之间的纽带一样。这次的借米,不是八八的霸道,也不是母亲的糯弱,而是我与八八的一次成长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