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于人们来说,让是一种尊重,更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而路是一种载体,在这上面,让与不让,便是一个人决定的,所产生的作用效果,自然也会截然不同。
在忙碌的学习生涯中,也许学校里只有宿舍和餐厅才是放松学生心情、缓解思想压力之地。放学后,学生们得到老师的命令,便迫不及待地排队就餐,两菜一汤,也许是对胃的一种安慰,一种犒赏。我们的就餐区,有两扇门,相距较远。门外是盛饭区,以及洗刷区,门内是盛菜区域及就餐区,因为这样的设计可以减少拥堵。但在门内与门外之间,人们来来往往,这道门,就成了一个事故高发区。
就餐前,有人要进门拿餐具,有人出门打饭;就餐后,有人要洗碗,而有人是洗碗之后,放置餐具。有时工作人员大妈要把装稀饭的小推车推回,这不,这天我们到得早,也早早地就餐,之后又要经过那扇小门。这时盛饭的大妈刚要把小推车推进门里,还没来得及反应,小推车和门就卡在了一起。稀饭也溅在了身上,真是倒霉透顶了。好在经过她一点点的挪动才算是走出了门外,真希望再也不要出现这样的情况。
真是不巧,前几天我又恰逢推着小车的大妈,小车已经占了大门一半以上的位置了。此时,门外还有一些同学等待着要进入,这时我犹豫不决,大妈推着小车笨拙地扭动,我纹丝不动,门外的同学也静静地等着。小车有些倾斜,一用力卡在门框上,发出咔咔的声响,大妈通过不断地扭动,但收效甚微,只有微小的变化。有的同学选择到另一个人数较少,但相距较远的另一个门去了。也有像我这样耐心等待着完事的同学。
看来他需要帮助,就在我意识到这一点时。旁边的一个男同学变奏上前去,用脚往右一用力。小车一下活动起来,没几下就通过了小门。男同学往后一让,小车过去了。让小车,自己反而是最先通过这道小门的,退我在后面,也迅速地通过。
看来,有时的让并非不好的一个选择,退一步,海阔天空;让三分,心平气和。让一下路也许会得到更多的空间,由此,我又想到了,如今,不守制度的排队方式,中国式过马路,包括公交车上互相拥挤。这些都是我们只考虑个人利益的具体表现。殊不知只要有自己一份微小的举动,那么一切都会更加便利了,反而更有利于大家。
让,只要小小一让,那么路也就是你自己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