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是困苦,微笑就越是珍贵,越是艰难,微笑越发值得记录。
我奶奶曾经患有疑似淋巴癌的一种病,八十多岁的老人患有这样的大病对她意味着什么,我们都十分清楚。然而奶奶一直微笑,那微笑代表什么,我曾不知晓,于是记录了那微笑,想着长大后再翻开那份微笑,好好思索。现在,我长大了,也懂得了。奶奶是乘着历史火车穿越文革、改革开放与科学发展观时期的史学家。奶奶中年就失去爷爷,独自一人抚养大七个儿女并都让他们成家立业,那岁月的风霜雨露将她的眼眸肆虐得黯淡无光,匆匆光阴似一把长刀在奶奶脸颊上割下一道道血淋淋的伤口。
我曾问奶奶:奶奶,您不会觉得这辈子太苦了吗?奶奶微笑:每个人生下来时,神赐予的甜与苦都是相等的,我以前受的苦比别人多,所以现在享的甜也比别人多,所以我反倒感谢上天让我受的苦。奶奶语重心长地说完后微笑,我记录了这个微笑,它是对社会的感恩,也是对人生的知足。
我又问奶奶:奶奶,你害怕自己就这样离开吗?奶奶微笑:乖孙女,去天堂是好事,有什么可怕的呢?在人间的生命是有限的,该走的走了才能挪出空地给该来的来啊,所以我走了以后,我希望我挪出的空地上能成就一位好人,希望我所散发的养料能随风舞起,滋养每一位后代,哺育每一朵祖国的花。奶奶微笑,我记录下了这份微笑,那是对祖国的祝愿,那是对后代的祈福。
爸爸跟我说过,爷爷死后,曾经有人向奶奶建议让奶奶把孩子送一部分给亲戚家养,一位妇道人家养七个儿女太不容易,奶奶坚决不送。后来怕别人夜里抱走孩子,奶奶就总熬夜。我问奶奶:奶奶,如果你只剩下三天日子了,你最想干什么?奶奶微笑:第一天做一大桌子菜吃个团圆饭,乐呵呵的;第二天到寺院里去祷告,请神赐予我儿女平安幸福;第三天带着孙子和孙女们玩一玩。奶奶幸福地微笑,泪水模糊了视线。我记录下这安详的微笑,它是天下母亲对子女无私而又博大的爱。
我记录了奶奶的微笑,我要让它存记在我的脑海中,任凭脑海中的鱼儿拨动那葱郁的荇草去撩动那甜美的记忆。
记录微笑,记录幸福!
推荐:那个微笑改变了我(精选)
不知什么时候开始,似乎从小如此。我开始变得孤僻不喜欢和任何人说话,很少和别人说话,不爱管闲事,觉得是麻烦的事就避开不想惹火上身。然而这一切却在那一抹微笑后荡然无存了。
木头箱子很沉小小的躯体就这么扛着箱子一步一步小心的绕过那些铁块,我双眼死死的盯着地上那些零零散散摆放着的铁块,额头布满了汗水不只是被毒辣的烈阳照射成这样的还是太过于紧张而流下。
几分钟前,老舅顶着个大肚子站在烈阳底下额头直冒汗,撑着腰看见我正好经过,便直接把我拉过来帮他搬箱子。刚起步时是在雄赳赳气昂昂的气氛下进行的,心里想着让你个家伙瞧不起我,让你个家伙瞧不起我写小说,干重活的了不起啊,凭什么瞧不起我写东西。末了还在心中加上一个无比傲娇的哼!
还说写剧本的也赚不到几个钱人家比你有文化,就比你强!我一边走一边在心中恶狠狠得想。
然而箱子似乎加重了不少,或者说是我的体力减弱了许多,只感觉顿时间汗流浃背汗水顺着脸颊开始往下滴,我喘着粗气,眼前的视线有些模糊,看着眼前的这些铁块只感觉心中一阵绝望,完了还有这么一段路要走这些铁块都不知道自己能不能过得去,我会不会死在路上啊。
完了完了,该死的老舅你没事在这里放这么多铁块干嘛啊?
想要回去可是看着身后这一片铁块,只感觉自己就算回去也不行,完了完了。心中有些恼怒想将扛着的箱子扔了走人,可那样他指不定会在什么时候跑到老妈哪里说上我一番,到时候老妈要真把我送去技校学技术的话,我就彻底玩完了。
不行,还得继续走。迈出一脚正要踏下突然失去了平衡,身子要向后倒去手中的箱子也要抛了出去,突然一只手扶稳了我,我慢慢站稳,那人接过箱子替我将箱子搬到了另外一个厂房内。我在一旁站着只感觉手足无措尴尬的很,只得双手托着想减少点重力。
他是个工人不知道在这里干嘛,他冲我微微一笑,那是一张完全陌生的脸,那微笑却令我觉的很暖,很真诚。
箱子搬到了另一个厂房中,满怀感激的看向他那微笑的脸:不算黑的皮肤,眯细的双眼掩不住真诚的目光。细碎的皱纹爬满眼角,干裂的嘴唇微微张开。啊,是一位四十岁朴实无华的工人。
我与他自此之后便再无见面之日,只是他的那一抹微笑却彻底改变了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