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西安事变
国共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形成前也就是大规模剿共后,共军只剩两三万人,其实当时蒋公已经有自己的德式精锐,如果想的话,完全可以在配合大量兵力,全歼共军,即使毛!周!等领导人可能会逃到苏联,但今后没有军队也难成气候,但是蒋没舍得用,德式精锐是留着抗日的。又想借机消耗军阀的实力,所以派张学良杨虎城前去西安绞共,但张杨二人为保存自身实力,无心绞共,和共军打的有一搭没一搭的,很大程度上虚报伤亡。后来更是与共军有勾结,张的那个智商实在玩不过毛?太?祖?,张说想发动兵谏,毛说“太好了”。不管出于什么,张竟然提出建立临时政府自己当领袖,太!祖!当即奉承张少帅。(张的资质还想当总统,我恶寒)也就是说,西安事变很大一部分是共军撺掇的,不是单纯的国民党党内的事。
于是,张骗蒋来西安了。在这之前,国共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草约已经签了。草约内容大概就是把共军改编进国军,帽子上要带青天白日徽,抗日过程中,蒋是总司令,一切听蒋指挥,共军人数要在保持在三万以下,就差蒋回南京正式同意了。草约的内容和后来正式条约的内容基本一致。(正式条约签订后,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就形成了。)合约确实有许多内容对共军很严苛,但迫于苏联压力共军也都同意了。(中共当时真的是斯大林说啥是啥)但张学良不知,因为只是草约所以不会大规模公布,他没有理由知道此等机密。所以西安事变还是发生了。
也就是说蒋抗日与张学良的兵谏没一毛钱关系。相反,蒋也是要面子的人,坚决不同意在被挟持的时候签订任何政治条约。因为这样大家都会觉得领袖是在恐吓下被迫同意的。(后来历史课本上果然还是说蒋在胁迫中同意了联共抗日)。在这个时候宋子文宋美龄周恩来等都来了,周了解蒋,知道他这时什么政治协议都不会同意。所以他只是口头上要求蒋在抗日时不要绞共并且对共军一视同仁,蒋同意了。其实后来蒋完全可以食言,因为没有任何凭据能说明蒋周之间有此约定。但蒋公信守了承诺,在这之后放弃了许多次歼灭共军的机会。
曾讽刺过蒋公天真,自比英雄好汉信守承诺,说蒋公像阿Q一样。太祖正是利用这一点在抗日时期发展共军势力。(由于共军签的条约实在丢人,所以他们曾发布过秘密公告说明统一战线只是策略,暗中发展是真相)抗日之前的几万人到抗日结束变成几十万,人越打越多是因为共军基本上没打过仗(人数早过三万了),一边收着蒋公的军费还一边拿着苏联的。在周给斯大林的报告中提到,国军伤亡几十万时共军伤亡三万(仅百分之三,当时共军少说也有八十万)。苏联使者的日记中也提到共军不抗日。假如蒋公说让八路和新四军三天到南京,太祖走了仨月。如此这般,后来蒋公基本不管共党了,抗日什么的都是国军前面顶着,八路和新四基本在内陆后方,但是每月的军费都没少给,要知道这时候中央政府只剩印钞机了,并且外国援助很少(当时还没有抱住美国大腿,苏联给的根本不够用),沿海可以受得上税的城市基本都被日本占了。
之前的草约后来签了正式条约,其中对共军的约束和规定,太!祖!基本没遵守,比如说共党的军队要控制在三万。一切只是形式主义。由于蒋公专心抗日,那时候军阀也不听话,都有保存自己实力的嫌疑,并且此时国际形式瞬息万变,加之之前的承诺,导致抗日战争结束后共军一百二十多万人,姑息了共军。
多年抗日,为他人做嫁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