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己的父亲张作霖
我父亲比我行,他这个人很会办外交,很会利用机会操纵局势达到自己目的,他有大智。日本人后来真是恨透了我父亲,认为上了他的大当。父亲死后,日本的林权助来我家吊孝。他劝了我好多话,都是让我搞东北独立的话。我说,你老人家替我想的,比我自个儿想得还周到,可就有一件事没替我想到——你老先生忘了我是一个中国人。他听了以后,便不再讲话,并拒绝我送行。我感觉失言了,为这事后悔得不得了,我没有父亲老练圆滑。林权助回到日本就公开讲,日本不要再做什么幻想,不要再做天真的打算了。这样一来,我就预感到了,日本以后要处心积虑地对付我了。
皇姑屯事件
我认为日本军人干得很不理智,这是少壮派干的,站在日本人立场上看这件事,他们得不到什么好处,只能得到坏处。
中国的现代政治人物,我最佩服的是周恩来。当然,他也相当佩服我。周恩来对我提出的联蒋抗日表示赞同。不过,他提出了两个条件,一个是仍让我们后方家眷呆在陕北,另一个是你们不要把我们共产党消灭。除这两个条件,其余我们一切都服从中央,军队也可交给中央改编。
蒋先生跟我父亲正相反,一个是有雄才无大略,一个是有大略无雄才。张啸林、杜月笙他们就说,蒋先生应该把我放了,但蒋先生没这个雄才。张岳公曾告诉我,你是个宝贝,谁把你抓住,对谁就有用,那意思就是怕共产党抓住我,怕我跑到共产党那边去。我认为蒋公失败了,是失败者。我很不愿意批评他,我说一句话来批评他:假如能做皇帝,那他就做皇帝了。蒋先生的个性正像马歇尔说的,他是死拿着权不放的人。蒋先生太狭隘了,天下就败在CC与戴笠手上,总是安个特务在你身边,蒋先生就喜欢听这些人的话。西安事变后我没有死,完全是蒋夫人保的,依蒋先生的意思,是要把我qian.g毙的。蒋夫人有一句话很厉害,她对蒋先生说,西安事变,他不要钱,也不要地盘,要的是牺牲。
共产党和红军
红军经过二万五千里长途疲惫,还能击败东北军,是值得深思的。我常对部下说,我们都是带兵的,这万里长征,你们谁能带?谁能把军队带成这个样子,带得都跟你走?还不早就带没了。
中共组织严密、纪律井然、军力强大,岂易瓦解歼灭?我的东北军两个精锐师与中共对阵,结果兵败被杀。中共经过两万五千里逃亡仍保持实力,毫无垮亡的迹象,这样善战的军队,既然不能消灭它,就跟它合作一同抗日。共产党是利用抗日抓住了民心。
那个时候,我们已经同共产党联系上了。现在事情都已经过去了,我也没什么顾虑了。所以,我说中央啊糊涂,他就不知道我跟共产党有约。后来我同戴笠见面,戴先生说,我真没想到你会这样干!我说,你那些特务尽扯蛋,什么特务。
“九一八”事变
“九一八”事变我判断错了,国人骂我不抵抗,我一点不服,不认这个账,我没有错。可是你要骂我作为一个封疆大吏,没把日本情形看明白,那我承认。为什么呢?我当时判断日本不能这么做,这样做对他不利。我下的不抵抗命令是指你不要跟他冲突,他来挑衅,你离开他,躲开他。比如,日本小兵在街上看到东北军人的刺刀,他们就走上前在刺刀上划火柴,故意挑衅。那东北小兵脾气大着呢,你来划火柴,老子就捅你一刀。我就下令,绝对不许反抗,任你捣蛋,老子就是不让他有借口,当时就是这样的思路。如果我当时知道日本人真要这么干,我这个人敢把天戳个大窟窿,还不敢跟日本人拼命吗?现在我也承认那时的判断是对的,为什么呢?要不是“九一八”,他日本人不会惨败到连海陆空都没有了。
一、西安事变前,我跟蒋先生的冲突在于他要安内攘外,我要攘外安内。对于剿共,我跟蒋先生说,你剿不完的。因为我们没有老百姓支持,共产党有老百姓支持。一次,他说的话把我激怒了。他让我用机关qian.g打游行的学生。我话到嘴边了:“机关qian.g不打日本人,反而去打学生。”但没说出来。他骂我是两面人,怎么可以代表他又代表学生。我也火了,说他将成为民族罪人,袁世凯第二。苦谏不成,才有后来的兵谏,我的意思就是一句话:你这个老头子,我要教训教训你!二、我太骄傲太自信了,我向周恩来许诺说服蒋先生,周恩来说,好吧。三、我最大的包袱就是东北军,东北军这个包袱粘在我身上。我当时跟老总统讲,我不想带军队,不想带东北军了,不干了。如果我当上京沪卫戍司令,我就不可能带东北军了。
回忆近一个世纪的人生历程,我对1936年发生的事变无悔,如果再走一遍人生路,还会再做西安事变之事。
有功无功,我已经毫不在意。抗战能以胜利结束,我心足矣。惟一愿望,只是自由二字。
读史有感
我读历史所得的启示是:世间最有权威的人,是学术最为渊博的人,没有学术,不足以治人。或者说,世间惟一可以治人者,惟学术而已!
我要在适当的时候回东北老家看看,主要是看看我的亲友。这事与政治无关,我本人早已脱离政治。我希望人们不要把我回去探亲扫墓的事同政治连在一起,我不喜欢这样。
我是个爱国狂,如果国家要我的脑袋,很简单,立刻就给!年轻时人家说我是个花花公子,我放弃花花公子,出来做事,就是决心对国家有所贡献。我起来,完全是仗着我父亲的环境和权势,当时我意识到,人家走两步,我走一步就到了,我为什么不利用这个机会为国家做点事?这是我的决心。
从事内战使我心里很不舒服,因为我看到敌对的方面也不是真正的敌人,只是政见不和或是为了一些不相干的事。我们本来当面的敌人是日本,我从来就恨日本军阀,对日本军阀的狂妄与侵略,我是中国人,我受不了。
我这一生最大的遗憾,就是没有到抗日战场上去同日本侵略者拼!
我这一生是失败,一事无成两鬓白。我是泄了气的英雄啦!我年轻时太骄傲,做事全凭自己判断,没有好好考虑考虑,结果很多事情没有处理好。
我张学良一生最大的弱点就是轻信,毁也毁在轻信上,要是在西安我不轻信蒋介石的轻诺寡言,或者多听一句虎城和周先生的话,今日情形又何至于此。“九一八”事变,我也轻信了老蒋,成了万人唾骂的不抵抗将军。老蒋抓住我轻信这一点了,结果是一个跟头接着一个跟头。
我这个人的特点是不受人操纵。当年杨宇霆想操纵我,后来蒋介石也想操纵我,我要是受操纵,会落到今天这个样子吗?
我一生常自许:不怕死,不贪生,不屈服,不卖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