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日炎炎,绿树掩映的农家小院却格外阴凉。摇篮里,小男孩不知什么时候醒了,睁眼看看四周没人,也不哭闹,开始伸胳膊踢腿,像条小鱼儿自在的游动。谁也搞不清楚他怎么就横坐到了摇篮中央。等奶奶听到他“咯咯咯”笑个不停,从厨房里跑出来,他的两个小脚丫正蹬着摇篮一边,两只小手挥舞着,随着小腿一屈一伸,摇篮便欢快的摇动起来。看到这个才10个月大的小家伙这么调皮可爱,奶奶又惊又喜,这一幕深深的刻在她的脑海里。以后的岁月里,那幅画面经她反复描摹,越发生动。从记事起,我便知道了那小男孩就是我,懂得了快乐原来如此简单!
从小学到初中,我成绩优异,在周围人都羡慕的重点学校读书。但当我捧起高中课本,继续埋头苦读时,命运却跟我开了个天大的玩笑:视力骤降,书上熟悉的方块字变成了无数只蚂蚁,大学梦就这样破灭了。那些日子,天空是灰蒙蒙的,田野是灰蒙蒙的,我的心里也是灰蒙蒙的。父母的心都碎了,带着我四处求医问药,专家确诊为视网膜色素变性(世界医学难题)。这,犹如晴天霹雳,但生性倔强的我并没有被击倒!我一面积极配合治疗,一面加强营养和锻炼。两年后,视力居然恢复到了0.2,一家人喜出望外!我却高兴不起来,我不知道我的出路在哪里。当时村里人说什么的都有,有的说“人的命天注定,不服不行”,有的说“看不见只能靠家人养一辈子了”,有的劝父母让我学算命……我不甘心,我要用事实证明:我并非废人一个!
1992年5月,我不顾父母阻挠,毅然背上行囊,跟着包工头去了天津、北京。这是一支浩浩荡荡的插秧大军,多是妇女,趁农闲到北方农场承包农活挣几个小钱。那时还没有完全实现农业机械化,北方万顷良田都靠人工栽种,我们就是来帮忙把水稻秧苗移栽到大田的。包工头跟农场负责人或村长谈好工钱和工期,一声令下,我们便早出晚归忙开了。一般女的负责拔秧苗和插秧,男的负责施肥和运秧苗等重体力活。由于我年龄小,眼神又不好,挣的工分也少,大家对我都很照顾。我干活从不偷懒,还经常利用休息时间给大家讲笑话,帮目不识丁的人记账算账。大伙儿都愿意跟我分在一组干活,没有一个人嫌弃我。有一天天刚蒙蒙亮,我就跟着大伙下地了。经过一座独木桥时,脚下一滑掉进了河里。河水很深,也很凉,幸亏我会游泳,大家七手八脚把我拽了上来,让我回去换上干衣服,帮烧饭的阿姨挑水劈柴……现在想想都后怕,但我并不后悔。因为这是我步入社会大学所上的第一课,而且,从乡亲们身上我看到了人性的光辉!当时吃住都在田间地头,住的是窝棚,饭管饱,菜除了包菜就是黄瓜,也不知有多少苍蝇烫死在里面,每次开饭都有好心人帮我把碗里的苍蝇挑出来。艰苦的劳动、恶劣的环境,磨砺了我的意志。这两个多月的“野外生存训练”,成了一笔难得的精神财富!
等我安然无恙回到家里,父母悬着的心终于落了肚。后来,经父亲举荐,通过竞聘,我成了一名小学语文代课老师。为了能胜任这份工作,我边教边学,潜心钻研教材教法,向老教师虚心请教,到师范进修,不断努力提高自身业务水平。为了培养学生的良好读书习惯,锻炼他们的听说读写能力,我充分利用课余时间,指导学生办黑板报,设立班级图书角,组织春、秋游,讲故事等活动,开展朗诵、书法、作文比赛等。在我所带的班级,孩子们不用死记硬背,不用反复抄写,也不用大量做题,他们的阅读兴趣和写作水平却有了很大提高。执教8年,我的教学成绩在全乡始终名列前茅,还有几名学生在全国小学生作文竞赛中获奖。为了这一切,我付出了百倍努力,总算没有误人子弟,没有被视力差所束缚,没有辜负这青春年华!
这期间,我有缘结识了邻县一位服装厂女孩,可谓一见如故,无话不谈。书来信往两年多,确立了恋爱关系,双方父母都表示赞成。眼看到了谈婚论嫁的节骨眼上,我的眼睛却一点也不争气,已经无法看书写字,不得不递交了辞职报告。经过慎重考虑,我不想拖累她。她哭成了泪人儿,最终还是选择了离开。许多人都笑我傻,我总是一笑了之。失明了,失业了,失恋了,我还有健全的大脑和四肢,我还年轻,“堂堂男儿天地间,漫漫征程排万难。乌云岂能遮望眼?丽日依然照心田!”我知道:世上没有救世主,救世主就是我们自己!然而,在这偏僻的小山村,两眼无光,我的路又在何方呢?
新世纪初,父亲筹钱为我盖了一幢小洋楼,舅妈四处托人为我介绍对象。结果媒人把四乡八寨的残疾姑娘夸了个遍,我哭笑不得,只好婉言谢绝他们的一番好意。我暗暗下定决心:哪怕这辈子不结婚,也要先学一样能养活自己的本领!我开始留意广播电视,想了解其他盲人都在干什么。功夫不负有心人,安徽电视台一档访谈节目为我指明了方向。那是一个星期天,《家人》节目照例播出,巢湖盲人洪小妹走上了银屏,讲述了她推拿治病的故事。我眼前一亮,当即通过电视台与洪小妹取得联系,本想拜师学艺。她建议我去盲校系统学习,我连声道谢。9月,我顺利通过入学考试,穿上了安庆盲校学生校服,我的人生又翻开了新的一页。学盲文,学理论,练手法,学习在黑暗里行走和生活,我丝毫不敢懈怠。要想活得更精彩,唯有让自己更优秀。三年勤学苦练,我以优异成绩毕业。
xx年7月,我怀揣着梦想到浙江义乌一家按摩垫打工。底薪800元,管吃住,除了上班时间长点,待遇比当代课老师还好。来按摩的三教九流什么样的都有,在他们眼里,也许盲人按摩师傅跟以前帮地主老爷捶背的丫鬟差不多。对老板而言,什么尊严啦、专业技术啦、人生价值啦,都是扯淡,他说只要把客人伺候舒服了就行。我的心理落差很大。有一次,老板安排我到楼上住户家里出诊。服务对象是一位50多岁的先生,他说胸闷腹痛,我详细问诊后,决定给他疏肝理气、调和脾胃。我让他俯卧,他却仰面朝上躺着不动,并指挥我按摩胸腹部。我只好给他宽胸理气,按揉膻中、中府、张门等穴,他却一个劲的催促我直接揉肚子。我的手掌刚放到他肚脐上,他的神情似乎有些异样,手脚开始不老实,嘴里含混不清的说:“往下一点,再往下一点更舒服,把老子弄爽了给你小费。”并抓住我的手使劲往下推。我见势不妙,抽出手来夺门而出。回到店里,向老板汇报了事情的经过,他劈头盖脸把我骂了一顿:“真是个书呆子,有小费都不拿,面子能当饭吃?老客户都被你得罪了,以后我这生意还怎么做?”我无语,道不同不相为谋。第二天便拉着行李踏上了新的征程。
经同学介绍,我来到南京手佳盲人按摩保健公司应聘。当时公司领导都在江东路分部办公,一走进宽敞明亮的员工休息室,足疗、按摩人员都被尊称为“医生”,他们都穿着白大褂,有的在摸读忙文书,有的在轻声讨论病症,我被这种氛围深深吸引。哪知手佳门槛较高,我居然没有通过面试,被拒之门外。是走是留?走,能去哪?还去那些小按摩垫混日子吗?留,手佳能收留我吗?思前想后,我还是决定留下来,哪怕不拿工资,只要有个落脚的地方,就当在这里实习好了。公司领导同意了我的请求,并安排专人指导我练手法,让我跟着大家到广场义诊……10月份,我终于成了手佳的正式员工,从此便被亲切地称为“孙医生”。10多年来,我坚持不断学习,综合素质有了很大提高。在取得高级保健按摩师证的基础上,又通过全国盲人医疗按摩从业人员考试,顺利拿到了资格证书。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我的付出得到了领导、宾客、同事的一致好评,多次被评为手佳企业文化宣传模范、手佳先进工作者。一有空,我喜欢上上网,听听歌,看看书。写写字,我成了《手佳报》特约通讯员,《盲人月刊》也刊登了我的几篇习作,还有部分诗文在全国征文比赛中获奖。一份坚守,一份执着,天天读书,快乐生活。我庆幸自己当初选择了手佳,更要感谢手佳为我们盲人提供了这么好的学习和成长的平台!
xx不仅圆了我的医生梦,也圆了我的玫瑰梦。我是中途失明,言谈举止几乎没什么“盲态”,加上我一向严于律己,宽以待人,沉稳内敛,踏实肯干,很快融入了这个温暖的集体。而那些豆腐块文章,也为我赢得了“手佳才子”的美誉。手佳是个大家庭,藏龙卧虎,漂亮能干的好姑娘很多,其中有几位向我示过爱,而我偏偏爱上了一位患有白化病的山东姑娘。许多人都不理解:放着柔情似水的江南美女不去追,为什么对这个相貌、性格都不看好的北方女子情有独钟呢?的确,当年妻子特直爽,特急躁,也特别喜欢帮助别人。她常说:“我还有点残余视力,能为大家做点力所能及的事情,我很高兴,这也是上帝对我的恩典!”正是她那颗水晶般的心把我打动了,而她也十分欣赏我的真诚豁达和那一点点所谓的“才气”。交往多了,我们常常倾心畅谈,彼此知根知底。她也是从农村走来,从苦日子中走来,同样勤奋好学,同样热爱生活。我们情投意合,互励共勉,爱的种子也悄然萌芽。当我们把这一切告诉了双方父母,父亲说:“鞋子合不合脚自己最清楚,适合自己的就是最好的。你的婚姻你做主,我们相信你的眼光。”而她的家人却强烈反对:两个盲人在一起生活,以后的日子怎么过呀?我饱蘸浓情给未来岳父写了一封信,她带了许多有我文章的《手佳报》给家人看。在我们共同努力下,岳父母终于认下了我这个女婿。xx年1月7日,我们手挽手走上了红地毯,有情人终成眷属。婚后不久,我们在济南买了房子,妻子边工作边学习,几年下来,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中医执业医师资格证和北京中医药大学本科文凭尽收囊中。眼下我们正筹备开办自己的针灸推拿诊所,圆我们的创业梦!
贝多芬说“要扼住命运的咽喉”,郑板桥说“滴自己的汗,吃自己的饭,自己的事情自己干,靠人靠天靠祖宗不算好汉”!而我始终坚信:在困难和挫折面前,不向命运低头,我们都有拯救自己的力量!我的命运我做主,只要方向没错,一步一个脚印朝前走,终会抵达目标,抵达幸福!
我的演讲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