责任是什么?翻开字典这样解释道①分内应该做的事;②没有做好分内应做的事,因而应当承担过失。那我的责任是什么?我陷入了沉思之中
现在我是一个刚满18岁的高三学生。剩下不到一年的时间即将步入社会,这就意味着我已长大了;而就在我悄悄长大的同时父母在一天天的变老。这时我的身上多了一份责任那就是让父母能够过的更好。
门前的那条小路上,多少行若有若无的浅浅的脚印仍印着八岁那年的承诺。山路弯弯,十里羊肠。一个夕阳西下的黄昏,我和母亲急着赶回家。母亲拉着我的手,行色匆匆,而娇小的我却落在后面,赖着不想走。无奈,母亲只得背起我,仍清楚地记得她当时的言语兰儿走不动,妈可以背你,当妈走不动了,兰儿能背妈妈吗?她回首的眼神充满了殷切,一只大手不经意地把我往上推了推,样子显得很吃力,却不露丝毫疲倦的神情。蓦地,我感觉母亲是世界上最精神的,是我永远的避风港湾。能,我一定能,我一定能背你。我努力点头,像是安慰,又像是承诺。母亲望着背上的我,莞尔一笑,继续前行。
多少曾经的往事都已跌进昨天的长河。寒风中,当蒲公英默默为自己的儿女戴上一把远飞的伞,我渐渐忘了那个承诺。家乡已不再是当年的羊肠小路,当洁净的水泥路延伸到门前,我再感觉山路弯弯的吃力。同样一个夕阳西下的黄昏,我再一次和母亲走在一起。渐渐地母亲落在后边,十米,十五,二十,越来越远
而当我们回到家时,母亲早已气喘吁吁。但她笑了笑唉,老了刚才我在后面叫你,看看很近。可是怎么也叫不应你,唉!她的感叹显得有点沉重,面颊的汗水还在不断地冒。我静静地望着她,就像十年前望着她一样。是的,母亲老了,那额上分明写着岁月的沧桑,那双深深陷进去的眼睛不再有当年的风采,眼角布满了慈爱。但她望我的眼神仍和十年前一样,深邃,辽远,这种目光,我一生无法解读。
我提不出去多少理由为自己辩护,因为在亲情上,赢了也还是输。
不再轻易地正视母亲,不再偷偷地数着她缕缕白发,不再不再
曾经思考过母亲是什么?她是家门口那个望尽天涯路的人,在每个周末总携一串长长的希冀,在那儿痴痴地盼;她是青青草地上放风筝的人,不怎么顶天立地,但望我的目光一定长过手中牵我的细线。
这些年,总希望有人与我同频共振,同声共鸣,却疏忽了一份永远还不起的爱。母爱,是我终生益益的储蓄,这储蓄是暴风雨中的一棵青松,是地平线上的一轮红日,是悬崖边的一道栏杆,是我人生的一团永不褪色的火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