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周记训练可以渗透提高学生的审美素质
在社会日益开放的今天,我们原本宁静的校园受社会大环境的影响越来越大,学生的视野不是有限的校园围墙就能挡得住的。五颜六色的影视文化、混乱芜杂的书刊市场、形形色色的文化垃圾都会对审美心理尚不健全的中学生产生消极影响。针对这些现象,应该运用周记方式“因势利导”“借题发挥”开展活动,如针对“什么是美”“如何看待社会不正之风”“怎样看待官二代、富二代”等问题进行交流探讨,联系实际分析利弊,把正确的道理转化为学生自己的知识,这样就有利于自然地渗透社会主义精神文明教育,培养学生健康的审美观,提高他们的审美素质。有的学生有时觉得无事可写,我就引导他们做摘抄,这样可以运用周记的方式探掘古代文化宝库,培养学生的审美情趣。在祖国悠久的历史长河中,在浩如烟海的文学书籍里,那些爱国的诗人、哲人以天下为己任,运用文字这种特殊武器,扬善抑恶,弘扬了民族文化,振奋了民族精神。通过这些专题周记训练,学生的审美素质就在潜移默化中得到了提高。
四、周记训练可以渗透提高学生的思维素质。
传统的教育模式和传统道德的影响,使得我们的教育普遍存在奴隶式的接受服从倾向,学生大多缺乏大胆质疑和大胆辩论的精神。周记是思想感情的自我交流,学生可以在其中大胆否定,大胆陈述自己的观点和看法。周记体现了“活的灵魂”,学生在周记中陈述自己的观点和看法,有利于他们养成良好的思维品质和思维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