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得一位教育工作者曾经说过:“如果我们中国有两亿人坚持每天写日记的话,我们民族的思想素质与文化素质,一定会提高的快些。”这番话深刻揭示了日记写作的意义。写日记是真性情的抒发,是真感情的宣泄。在日记本中,我们可以卸下厚厚的铠甲,坦诚的抒写悲伤与快乐,烦恼与喜悦。每一次抒写都会完成一次精神的救赎,我们在不断的剖析与反思的过程中,将逐步实现素质的提升。对于高中阶段的学生而言,学习任务繁重,没有时间写日记,我就要求他们写周记。我的目的是,通过写周记让学生爱上文字,在纸与笔的碰撞中,进行心的交流;在训练中渗透情感,全面提高学生的个人素质,收到了较好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