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完《化石吟》这篇课文以后我深有感触。化石是坚硬的,是动植物死亡后腐烂的尸体经过了沙石的填补,最终形成了无机物的石头。有机物,经历沙石填补,这需要很多时间的磨砺。我思绪一转,化石的形成过程多么很像英雄从人民群众当中挺身而出,英雄的诞生需要时代的催生,要经过千百年风雨的磨砺,化石的情况也是如此。草木形成化石,千吨巨石压不倒。化石的存在,为我们当今的人们研究古代提供了最好的途径,这恰是像园丁栽培满园春草供游客去欣赏。尽管人们欣赏美丽花朵的时候,没有想到这一切都是园丁的辛勤工作结果。不过园丁认为自己的成绩让人赞不绝口,自己也很满意了。我觉得我们当今时代的学生也应该学习小草的坚毅不倒,成为一名优秀学生。
远古遐想——读《化石吟》有感(推荐)
长眠于地下亿万年的化石,如今逐渐被人类挖掘出来,并利用现代科技的先进,把化石的神秘面纱一一揭开,为我们披露了若干年前鲜为人知的事物。我们在惊讶,在叹服,在崇拜科学先进的发展,给我们带来前所未有的知识。重新被科学家复原出来的已经灭种的鸟、鱼、猛兽都在我们眼前活跃着,仿佛他们就是现在生存着的猫、狗、麻雀一样平凡。许多已经灭种的生物,是人类,是科学把他们带回这个现代的世界中,被世人所重新认识,我们青少年儿童才能得知:哦,原来世界上曾有过这样一个生物物种。能做到这一步,简单吗?容易吗?不,一点也不。如果不是科学家们用坚韧不拔、努力不懈的钻研精神去探索在我们平常人看来毫无乐趣可言的石头,他们能发现大自然藏在石头中给予他们珍贵的礼物吗?那是绝对不可能的。如果说我们仅仅拥有坚持不懈的精神就能够发现奇迹的话,那就大错特错了。没有渊博的学识,知识的灌溉,你对着一堆看来完全没用的石头,又该从何入手呢?没有广博的学识,仔细的观察力,又怎能看出藏在化石中的蛛丝马迹呢?所以,为什么世上有伟大成就的科学家只是那少数人呢?我想,要做到这两个要求的人,或许,就只有这少数人吧!作为青少年,我们现在拥有志气,拥有梦想,我们为什么就不好好利用这十几年的学习,使自己变成一个有学识的人呢?也许,若干年后,你又会在某样不起眼的东西中发现出一些惊人的事物吧!所以,少壮不努力,老大徒伤悲,趁现在我们还没有老,赶快动起来,努力学习,将来成为一个有用的人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