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一无二的作文
人常说隶书给人的感觉太张扬,而楷书给人的感觉太拘泥。而聪明的郑板桥将隶书与行楷相结合,形成独一无二的“板桥体”。歪歪斜斜而又错落有致,实属妙哉!有人说,这种作品“不可无一,不可有二”,实为有理,我颇有同感。不仅是书法界还是我们的社会,不是缺乏“郑板桥”,就是“郑板桥”仿品太多!我们需要的是真正的“板桥体”,需要创新,而不是泛滥的空壳。
幼时学习书法,前期都是以临摹为主,刚开始练得很辛苦;直到后来,我才深究其意。原来,学习别人的字体与风格是难,特别是要将那种字体与自己思想情感甚至你的笔法融于一体,
然而,真正的境界在于练就你自己的风格,这就是难上加难。学习多年,我仍还未成气候。因此甚是佩服郑板桥这类的先驱。然而,现在书法界中许多自称“书法家”的人,其实也与我的处境一样尴尬,只不过他们的“火候”比我更深罢了。其实也缺少了他们的“个性”。他们的“描摹”虽能形似,却不神似,也验证了“不可无一,不可有二”的道理。又岂止书法需要“板桥体”,我们的社会也需要其注入。
在我们的作文界时常会闹出两个字“抄袭”。如今书籍泛滥,人人都是“作家”,人人都可有一两本“著作”。然而,却有大部分金玉其外,败絮其中,实为狼狈。他们把名家的珍品抄袭一番,汇就一本书,却弄得个四不像。所以说,真正有价值的、意境高的你也抄不像,不如开创自己的品牌,自力更生呗!
且说最近红爆一时的小沈阳,大家都被他的搞笑天赋所吸引。小沈阳却实在是别出心裁,独树新枝,但是小沈阳可有一,却不可有二。有一,可谓之新潮,有二,有三则不然,不仅大大削减了其新意,还大大降低了整个社会的审美情趣,这可就不讨好了。因此,无论怎样,我们的社会都需要“板桥体”,需要注入新的活力,更丰富的元素,就像字体一样。
“板桥体”不仅有助于社会的发展,也告诉我们做人的道理。既不可太张扬,也不可太拘泥,要将隶书与行楷相结合,才适度、中和。要根据自身条件,打出自我的天地,勇于创新,塑造独一无二的个性。
放眼未来,希望我们的社会将会有更多不同的“板桥体”,我们都是独一无二的,不可复制的。轻松舞出自己的舞台!
美丽的溶洞(收藏)
桐庐的垂云通天河,光听这名字,就让我浮想联翩,我觉得那里的景色一定美不胜收,我很期待。这次我们终于来到了垂云通天河。
这里的地下溶洞很特别,需要划船参观。小木船慢悠悠地向前行,就像儿时睡过的摇篮,摇啊晃啊。我们坐在船上,听驾船人介绍,溶洞里冬暖夏凉,想不到大自然居然如此神奇,让我惊叹!不久后,一个五光十色的溶洞出现在了我们的眼前。溶洞里的石笋、钟乳石奇形怪状,姿态万千,有的像在天空中展翅飞翔的小鸟,有的像五指并拢的大手,还有的像调皮捣蛋的猴子……这么奇特的美景啊,真是让我的眼睛忙得看不过来了!我们的船继续悠悠地前行,经过了一条时光隧道,灯光五光十色,白的、红的、蓝的……不停地闪烁变幻着,绚丽极了。
可惜时间过得太快了,不知不觉就到了出口,我真想在这里多留些时候,好好欣赏富春江边的美丽景色。
慷慨的农夫【收藏】
美国南方某州,每年都举办南瓜优种大赛,有一个农夫经常获头奖。他得奖之后,总是毫不吝惜地将得奖的种子送给街坊邻居。有人问他:“你的奖项来之不易,投入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做品种改良,为什么却这么慷慨地将种子送给别人呢?难道不怕超越你吗?”这位农夫回答:“我将 种子分送给大家,帮助大家,其实就是帮助我自己!”
原来,这位农夫所居住的城镇,家家户户的田地都彼此相连。农夫将得奖的种子分送给邻居,邻居们就有了优良南瓜品种,可以避免蜜蜂在传递花粉过程中,以较差的品种污染自己,这样他才能够专心致力于品种的改良。若农夫邻居们在南瓜品种方面无法跟上,蜜蜂就容易将那些较差的品种传给自己,他反而必须在防范方面大费周折,疲于奔命。
富兰克林的试验【收藏】
在18世纪,人们还不能正确地认识雷电到底是什么?当时本杰明·富兰克林认为雷电是一种放电现象,它和在实验室产生的电在本质上是一样的。但却受到了嘲笑。
富兰克林决心用事实来证明一切。1752年6月的一天,阴云密布,电闪雷鸣,一场暴风雨就变来临了。富兰克林和他的儿子威廉一道,带着上面装有一根金属杆的风筝来到一个空旷地带;富兰克林和他的儿子一道拉着风筝线,父子俩焦急地期待着,此时,刚好一道闪电从风筝上掠过,富兰克林用手靠近风筝上的铁丝,立即掠过一种恐怖的麻木感。他抑制不住内心的激动,大声呼喊:“威廉,我被电击了!”随后,他又将风筝线上的电引入瓶中。回到家里以后,富兰克林用雷电进行了各种电学实验,证明了天上的雷电与人工摩擦产生的电具有完全相同的性质。富兰克林关于天上和人间的电是同一种东西的假说,在他自己的这次实验中得到了很好的证实。
话题:“真知来源于实践”“事实胜于雄辩”
春天的惊喜(收藏)
星期六,春光明媚,鸟语花香,我和爸爸妈妈去逛菜场。
妈妈说:“多买点蔬菜,吃了蔬菜,有助于长高和美容,还有很多维生素。”爸爸拿起一把蔬菜,在手里颠颠,说:“三月正好是油菜花的季节,我们买点油菜回家炒起来,颜色靛青碧绿的好看。”我踮起脚尖,张望着摊位上摆卖的各种蔬菜,茫然地问:“油菜?不是开花的油菜吧,怎么还能吃?”爸爸笑而不答,走到海产品区去了。我连忙追上去,看着爸爸熟练地挑选海鲜,白色的虾在水里悠闲地踱步,爸爸突然用勺子捞出来,虾在勺子里活蹦乱跳。我们心满意足地买了很多菜,带回家准备一顿大餐。
过了两天,我回到家,突然发现放置蔬菜的菜架里冒出一朵朵黄色的小花。原来,马大哈的爸爸忘记烧前两天买来的油菜了。油菜在短短的两天里,在菜架里就开出了一朵朵的油菜花了。真的是“有心栽树树不成,无心插柳柳成荫”啊。爸爸养花养草不行,种菜倒是一把好手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