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年级《漂亮朋友》笔记范文
《漂亮朋友》是莫泊桑的长篇小说的代表作。
文中的主人公杜瓦特是一个在巴黎大街上浪荡的男子。他打扮得有点花哨,有点儿庸俗,由内而外透着那股难以忘却自己曾经身为轻骑兵的高贵身份的劲头。因此总有挤身上流社会的渴望,对有魅力的女性有着强烈的占有欲。他并没有因为欲望而发奋图强,做个配得上自己需求的人,他不想怎么改变现状可无力去改变自己的现状,更不可能凭自己的力量从所居住的贫民窟一样的阁楼里逃出来。我不懂他追求的究竟是什么,但是我感觉到他的“虚”:虚伪和虚荣。
我觉得他和现代生活中的大多数的人一样,例如生在有钱人家的孩子,每天吃着山珍海味,突然家中破产了,在外面吃餐馆都觉得苦,一心想着满汉全席。但是穷人家的孩子甚至比他们更加苦,穷人家的孩子追求的一个月一顿肉怎么比啊?幸福感是通过比较而产生的,当你看见别的孩子穿着去年的毛衣而自己穿着妈妈为自己织的毛衣的时候,一股巨大幸福感就会油然而生了。可是在比较好的时候往往感受不到较差的结过会有多么的恐怖,你丧失自信,甚至是自尊自爱。
不知道什么叫脚踏实地,一心想着美好的事物,根本不面对先是,其实这些都是虚荣心作,像杜瓦特一样,凭借自己仅剩的美貌和曾为上层认识的经历,伪装自己,虚伪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