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年级《漂亮朋友》笔记范文
莫泊桑是法国伟大的短篇小说大师,在暑假里我读了他的长篇巨作?漂亮朋友?,这是他众多作品中,批判性最强的一部。这部小说为我们讲述了一个野心勃勃、精明狡诈、寡廉鲜耻的年轻人为了自己的前程而不择手段的故事。
漂亮朋友乔治〃杜洛华是一个当过两年兵的士官生,长得很英俊,但却个名副其实的穷小子,偶遇他的战友福雷斯蒂埃,通过他和他的夫人玛德莱娜当上了报馆记者,杜洛华依仗自己的外貌来赢得人们的欢心,使用了各种卑鄙龌龊的手段,逐步向上爬,竟成为了巴黎新闻界的红人,最后他拐走了报馆老板的女儿,迫使老板把女儿嫁给他,自己便成为了该报的总编辑。他最终实现了利用自己的英俊的容貌,心计,和花言巧语,从底层社会挤入了法国上流社会。
作为一个女生,我非常不耻杜洛华的行为,通过欺骗诱导无知虚荣的女人向上爬,玩弄女人于手掌之中,花言巧语,两面三刀。但不可否认,每个人都有生活的更好的愿望,为此每个人都在努力的生活、学习、提高,这无可厚非,关键是我们达到目标的手段与方法是否光明磊落,杜洛华向上爬的心是好的,但他用的是龌龊的丧失道德的方法。我们可以为了生活得更好,必要时说一些违心的话,但不可生活中处处充满谎言,为了达目的就不择手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