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用]文明高中文章
文明是一个很美好的词语,提起文明,人们自然会联想到“文明礼貌”“文明古国”等词语,如果把文明这个词单独让人来解释,的确还有点抽象,很难下出一个让人感觉到满意的答案,但是,不急,我们只要把“文明”和“礼貌”等词语联系起来,这个解释也许就很好办了。那么,“文明”倘若与“礼貌”相联系,这个“文明”的意思也就比较明确了,这里的“文明”大概应该偏重于指向人与人交往中的文化素养与礼仪问题了。
那么接着,“文明”倘若与“古国”相联系,该如何理解,恐怕这里就比较复杂了吧!这里的“文明”恐怕应该是偏重于指向一个国家在历史上对于人类做出的精神和物质文化方面的总和了吧。比如:我们经常爱提到“四大文明古国”,除了古代埃及,古代巴比伦,古代印度以外,还有就是古代中国。之所以这么称以上四个国家为文明古国就是因为这四个国家在古代历史上时间悠久,而且曾经在历史上创造出了灿烂的古代文化,影响力巨大。
但是在历史的进程中,这四大文明古国都渐渐的落后于西方国家了,于是后来就有了一个词汇,“东方文明”和“西方文明”。当出现了这样的不同的概念的时候,那么我们如何来理解这里两个“文明”的含义呢?先看“东方文明”,“东方文明”其实就是简略地称呼以以上四大文明古国为代表的东方文化特色。而东方文化的特色是什么?其实就是在封建社会制度下的生产关系和生产力所创造出的物质和精神文化的总和。而人们所称的“西方文明”呢?一般应是西方工业革命后的资本主义制度下的生产关系和生产力的总和吧。看来“文明”总是一个衍生品,它的内涵总是在不断的发展和变化着。
因此,按照马克思主义关于人类社会的演变规律,封建制度取代奴隶制度是一个进步,而资本主义制度取代封建制度则是另一个进步,而社会主义制度取代资本主义制度则更是一个进步,因此,在不同制度下衍生不同的文明,这从古老的东方文明和西方文明的较量中可以充分看出,人类文明总是在不断地向前发展。
而从以上人类文明发展的规律来看,“文明”的发展却总离不开一个“制度”的问题。历史告诉我们,谁的“制度”优越,谁的文明发展就快;而相反的,谁的“制度”落后,谁的文明发展就落后倒退。换过来说,倘若谁的“文明”发展好,其实也说明了谁的“制度”优越,而谁的“文明”发展不好,也能够说明谁的“制度”存在问题。
语文高中文章之一
行走于今日之中国,会发现各式各样的标语,骄傲地飞扬在街头巷尾。也许还会有字正腔圆的声音,在公交车内愉快地响起,似乎已经成为了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但我认为,这些标语并没有那么必要。或者说,到了它们退出历史舞台的时候了。
也许有人会说:这些标语提示人们讲究文明,爱护环境,能够改善国民素质,又有什么不好呢?
这样当然很好。可遗憾的是,事实确实如此吗?
许多人谈及今日之中国,言必称“蓬勃发展”或“源远流长”,给人以“天朝上国”歌舞升平之感,可是我不知道在经济繁荣的今天,为什么在那石灰涂抹的断壁残垣之下,是衣服更加支离破碎的小孩子,与身后枯笔飞白的“要想富,先修路”撞了一个满怀。我不知道在我泱泱华夏的悠久历史中,又会有多少衣冠楚楚道貌岸然的“君子”,在“请为特需乘客让座”的呼唤声中,依然对白发苍苍的老人视而不见。
今日之中国,或许正如昨日之台湾。我仿佛听到著名作家龙应台先生,在面对台北街头专横跋扈的标语时的呐喊:“你几时在行色匆匆之余,停下脚步来思索“民主、伦理、科学”?这些不痛不痒、老生常谈的标语口号又有什么潜移默化的效果呢?中国人重形式、作表面的习性到处可见,标语的泛滥只是一个表征。”这样的高声疾呼,实在是可怕得令人心悸的,因为它仿佛一针见血,径直刺穿了我们全部的伪装。
今日之中国,仿佛正处在一个娱乐至死物欲横流的小时代。除了流于形式的标语,我更害怕冠冕堂皇的雕像和广场。我不知道它们对于思想开放行为前卫的人们有什么作用,却让我想起了那些满口仁义道德不久却身陷囹圄的官员,我仿佛看到夙兴夜寐的打工妹和身体佝偻的老大爷手中辛苦积攒的褶皱破损的血汗钱,正如水银泻地似的流走,不知流入了谁的腰包。
在当今的小时代,有大数据,有大事件,还有大标语,可我总是认为,中国还应当涌现出更多大写的人,真正道德高尚的人。他们也许默默无闻,从不宣扬自己的成绩,可是他们为了祖国无私地奉献,树立了不朽的丰碑。孔子说:“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所以我们说,标语的本意固然是好的,但只有仰望星空的雄心,却没有脚踏实地的行动,什么事情也做不成。
无论是多么宏大的事情,都要从身边的小事做起,与其说保护地球家园需要建设节约资源型社会,或是挂起“消除脏乱、人人有责”的条幅,不如珍惜盘中的饭菜,仔细地关好水龙头,回家认真地打扫庭院。每个人都坚持这样做,我们的环境就一定会一天天地变好。但无论怎样,只靠几句豪情壮志的口号,几行苍白无力的标语,恐怕还不够。
今日之中国,也许正处在小时代,也许还没有摆脱大标语,但我知道,中国从古以来,就有埋头苦干的人,有拼命硬干的人,有为民请命的人,有舍身求法的人。我相信,这样大写的人,一定会越来越多,我们的祖国,一定会越来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