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说失败是一个雪人,那么坚持就是一轮烈日,用火般的温暖融解冰冷的无情;如果说失败是漫漫黑夜中的路,那么坚持就是那照亮夜行道路的明灯;如果说失败是人世间的龌龊,那么坚持就是神圣的救命水,洗涤被玷污的麻木心灵。
那一次,奥语竞赛,原本很有夺冠希望的我,出乎大家的意料,只得了一个三等奖。我听到这个消息,无异于晴天霹雳——我是可以得一等奖的呀!我呆呆的站在教室里,同学招呼我也不出去玩。我一个趔趄跌坐在椅子上。我一遍一遍地自责,自己为什么只考了这么点分数,为什么不多复习一下,为什么不仔细一点??
放学后,我低着头走回家,妈妈一见我的神情,便知道了奥语竞赛分数考得不好。她语重心长地对我说:“丞丞,这次考得不好没关系,关键是你有没有努力过。只要你不放弃,坚持努力下去,下次就一定能考一等奖,甚至第一名!我相信你!!”我听了妈妈的话,沉闷的心豁然开朗。走回房间,我久久沉思:妈妈说的对,重要的不是结果,而是过程。你努力过了,就算你没有得奖,也不会后悔,因为我努力过了,我发挥出了我的实力。我笑了。一次小小的失败算什么?成功固然高兴,失败更不用悲伤。一次次的失败,也许会成为我迈向成功的坚实基石??
不久,家中出现了与以往截然不同的景象:我一回到家就开始读书,而不是跑出去玩;吃完饭乖乖呆在家中看,而不是看电视。我每天勤奋刻苦地学习,渐渐发现了学习的乐趣,畅游在神秘的书本中学到十点也不肯放下书。从每天大人催读书,变成了催睡觉。彻底从要我学转变到了我要学。
终于,在五年级的奥语竞赛中,我获得了一等奖,全年级第五名。我怀着激动的心情蹦回家向妈妈汇报了成绩。妈妈脸上露出了久违的笑容。可是过了一会儿,妈妈的脸又严肃起来,说:“不能因为一次考好了就骄傲,反而要更加努力,争取取得下次语奥竞赛第一名,要记住,学无止境。”
失败只代,表昨天,只能意味着过去,过去的一切只能化作零,我要重新开始,以新的姿态面对失败,迎接下次挑战。
所以,当失败来临,我们就应该坚信上帝已为我们打开了另一扇通向成功的门,怀着失败给予我们的箴言上路吧!成功已不远。
人生是两条折线,有时平行,有时相交。当我们于交点处痛失机遇时,也许我们还有机会,也许错过了就永远失去了。
为何我们面对身边不断变幻的景色时会错过?为何我们会因小事而耽误了人生中的重点?都因为我们想得太多。有时想抓住所有,却忘记只有两只手,只有一个行囊,我们不能承载太多。于是,也只能眼睁睁地看着期待已久的美好从身边擦过。
西方有句格言:人生易逝,幸运之神只光临人一次。那么,当我们失去了,错过了,我们是应该哭泣,还是应该微笑?
有人错过了,于是哀叹时运不济,命途多舛。像贾宜,虽然才学广博,但因无法释怀主子的年少死去,竟也抑郁而终。无怪乎苏轼要嘲笑他。
有人错过了,却不是一脸的颓衰,一身的怨气。智者面对一只鞋子掉下火车,果断地扔掉另一只,这是一种睿智;苏东坡被贬,却高唱“一蓑烟雨任平生”,这是一种气度;朴树以0.5分错过上北师大附中的机会,他勇敢地走人生地路,终能“一生如雪花一样绚烂”,这是错过后的另一机遇。
悲观地咀嚼错过的苦果,让自己被泪水淹没,这种人是无法走出阴影拥抱新生的。他必将错过更多。
积极地把握一次失败,将错过看作警戒,看成提醒,终能于错过的枯井终挖掘甘泉,滋润人生新的航程。当欧洲人为寻找更边便捷的“香料之路”时,哥伦布,达伽马,麦哲伦前赴后继地踏上行程。虽然他们错过了财富却抓住了真理的尾巴,他们发现:原来地球是圆的!
有人于错误的实验中错过本身目标,却发现了青霉素;有人于一个糟糕的药方中寻找到可口可乐;有人不小心弄脏了一件昂贵的礼服,却意外地发现了干洗剂。人生是多么微妙,错过星辰,还有太阳;错过太阳,还有云朵。这些从错过中有所收获的人一定会告诉你:别为错过叹息,从错过中收获,你会增加生命的深度,你会获得幸运之神的垂青。
现在,我们可以理直气壮地回答:当我们失去了,错过了,微笑是我们的唯一表情,思索在实践是我们的唯一行动,成功也将是我们的唯一结果。
错过了春天,请别放弃迎接夏天。我曾失败过
那一次,我终于尝到了失败的滋味??
我只记得我是哭着跑回家的,躺在床上,我紧咬着下唇,任由复杂的泪水肆无忌惮地侵入我的脸颊。这是什么泪水?是悔恨?是委屈?还是不肯接受现实?我自己也不知道。
哭够了,我仍抱腿坐在床上。脸上没有泪水,嘴里也没有哭喊。我一脸茫然,这是个梦,对吗?
最终我还是又一次哭了。朦胧中,我仿佛再次看到了老师、亲人们充满期待的目光,那抱着无限希望的眼神,那无限热切的话语,无一不让我更加痛心——“女儿,记住啦,把期末考试考好,才算是为亲人们争了口气啊!”“记住,一定要取得好成绩,为班里争光!”“考好了,让大伙儿都高高兴兴地过个年!??
天啊,我到底在做什么?!一个从未尝过失败滋味的优等生,此时手里正握着三张80多分的考卷?!
我又哭了。走到镜子前,看着眼前这个哭肿了眼睛的女孩,我再一次茫然了:这就是从前那个洋溢笑容、充满自信的女孩儿么?我怎么会变成今天这副狼狈相――我怎么可以变得这般狼狈?!
早晨,我睁开痛醒了的眼睛。一缕刺眼的阳光从窗户外朝我射了过来。“噢。”我轻轻地叫了一声。再度睁开眼,我发觉此时的阳光却不像刚才那般刺眼,却是那样的柔和。我在镜子前照了照,望着这样的秋日,我竟不自觉地笑出了声。
“呀!”我又叫了起来。这才是昔日那充满笑容与自信的女孩啊。望着此时的我,我甚至已无法想象昨天的我,是那样的狼狈,那样的悲观,那样的懦弱??
我笑了。一次小小的失败算什么?成功固然高兴,失败更不用悲伤。一次次的失败,也许会成为我迈向成功的坚实基石??
那次失败,让我懂得了很多、很多??
我会在下次失败时记住那一次失败。不,应该说,我会在以后漫长的人生路上,也记住它,让它指明我前进的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