偶遇父亲买瓶胆
1962年4月1日,星期日,从早晨到傍晚,一直下雨,没完没了。上午不出工干活,呆在家里看书。下午,雨小了,兄弟都割草去了。我不好意思不去,便也跟着出去了。然而,一到外面,刚走不了几步,雨又下大了。雨点打在眼镜上,视线模糊,看不清楚,只得回来了。而我的那两个小兄弟,却仍然冒雨去割草。我真佩服他们吃苦耐劳的精神。田野里除了庄稼以外,几乎光秃秃的了。田埂上、小河旁的青草早被人割光了。养猪、羊、兔的人家越来越多,割草的小孩满田野找草。
我的两个兄弟,一个13岁,叫安龙,一个10岁,叫安明。他们年龄还很小,却担负着一只猪和十几只兔子的吃草重任。他们每天放学以后,立刻去割草,跑遍田野,很晚才回家。昨天,我回家时,他们两人正好背着两口袋草回来。把草倒掉后,他们又要出去了,还要我一道去割草。我们急匆匆地走向田野,到处寻找青草。光秃秃的田野里,很难找到草,我几乎没有信心了。而他们两却很有耐心,专心致志地寻找着不易发现的一棵棵小草,割下来,装进布口袋。这么一点点小草割下去,何时才能割满一袋草?我有点不耐烦了。大约干了一个多小时,我只割了一小把草。我实在没耐心了,终于独自回家了。黄昏时,我的两个兄弟才回来,他们各自背着满满一袋青草,欢天喜地地走进家门。我似乎惊呆了,他们割草的本领可真大呀!今天,他们又冒雨出去割草。割草简直成为他们唯一的爱好,似乎比吃饭、睡觉还重要。
4月3日傍晚,吃过晚饭,我和几个同学一起逛街。忽然,我抬头看到一个人迎面走来,衣服、裤子全补满了补丁,特别是上衣肩膀上,补了一层又一层。那瘦削的脸庞,大大的眼睛,一看便知是我父亲。我迎上前去,叫了一声:“爸!”大慨他光埋头赶路,没有听见。我又走近一步,叫了声“爸!”这次他听见了。“百货店还开门吗?”父亲劈头就问。我赶忙回答:“我刚才还看到开着门呢,去买什么呀?”“还不是去买热水瓶胆!”他气乎乎地说。“什么?又要买热水瓶胆?我家不是已经买过好几次了吗?”我惊讶地说。“是呀,真倒霉!刚买的新热水瓶胆,连续打碎了好几只。这次,我拎了两只灌满开水的热水瓶回家,走到门口,被你兄弟一推门,两只热水瓶全碰碎了,开水倒满一地,我的脚也烫伤了,停了一天工。”听着父亲的叙述,我心里也觉得不是滋味。为了到生产队食堂里多打几瓶免费开水,换了几次热水瓶胆,白白浪费钱,还不小心把父亲的脚烫伤了,多划不来!在百货商店里,许多同学好奇地围观我父亲买热水瓶胆。配好热水瓶胆后,父亲走了。找没有跟他一起走。心想,天已经很晚了,跟他一起走也没有什么事,白浪费时间。还担心回校晚了打不到热水洗脚,耽误换药膏。有些同学却对我表示不满,说我对父亲太冷淡了。有的还对我说:“你的父亲多么艰苦朴素,出门上街也穿得这样破破烂烂。而你呢,身上穿的是新衣服,对得起你父亲吗?”同学的批评触动了我的心灵,使我感到惭愧、脸红、难受。是的,父亲为了供养我们上学读书,辛勤劳动,省吃俭用,舍不得乱花一分钱。而我呢,怕同学们笑话,不愿意穿很破旧的衣服,有钱就乱买书,不注意节约。我应该诚恳接受同学们的批评意见,向父亲学习,生活上要艰苦朴素,学习上要勤奋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