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於六年3班的老师要去做毕业旅行的实地考察,所以教学组长安排我到六年3班代课两天,这个班级之前我就耳闻过秩序非常的好,而原班老师在考察前也交代过我,班级的状况以及他所安排的作业,所以这两天我不大需要备课,只需要负责带好学生、处理班务状况就行,然而又加上此班的秩序非常良好,所以我没有费很大的心力!
由於原班老师都已经安排好作业,我不需要多费神在课业上,这点更让我有机会多观察这个班级,让我偷偷的学了不少呢!
像是每节课上课前,学生会主动站起来静思六十秒,由班长计时,而在这六十秒之内,学生必须准备好课本等待六十秒的结束,这个方式可以让学生在上课前就安静下来,使老师省下不少管秩序的时间。
第二天代课时,有一堂体育课,原班老师安排学生跳新式健康操,幸好我们全校都是跳低年级的版本,恰巧我在附小集中实习时教过学生,所以非常的熟悉/,故当学生要求我也要一起跳时,我可以很大方的就跟着他们跳,而且最令他们惊讶的是我的顺序都有记住,由於我都一起跳了,所以学生也都会跟着跳,这让我想起当时在附小实习前,大家一起共同练习健康操的情况,而且当时的辛苦成果不仅在附小适用,没想到在现今的武林国小也派上用场!
已习得的知识处处皆可用,所以学习宜认真确实
[日记训练] 测量实习日记(篇二)
实习第一天
11月23号 天气:阴 测站点a8 a7
今天是测量学实习的第一天。早上我怀着期待又兴奋的心情赶到了科报厅门口。我们在找到待测的测站点后,便兴致勃勃的开始动工了。我们选定了a8点作为第一个测站点。因为不太清楚具体怎么做,所以我们等到老师过来对我们进行了一些操作上的指导以后,开始了我们对第一个测站点的碎步测量。首先我们对经纬仪进行了对中整平,然后我们要先画出初始零边,本来我准备去立尺的,但是在老师的提醒下,我们知道了要用一支笔做为观测点来寻找零点。老师说如果用尺子的话,太宽,会导致误差太大。顺便的老师也批评了我们组定量角器的针太细了,会导致画图时,量角器跑位,而使图像不准确。我们立马承诺画图时会把针换成粗的。
开始的时候我们都认为实习是很简单的事,组长还说今天每人要测完一个点。真正做起来时,我们才发现,碎步测量比我们想象的要繁琐的多。为了准确画出图形,我们要测完a8附近所有突出的点,包括各个转角,台阶,花圃等。我们想起老师说的上届的学长们大概测了一千多个点,开始理解了他们为什么下雨天也要赶任务。幸好慢慢大家开始熟悉了各个步骤,分工合作,速度也比一开始快了。但是到了12点时,一个测站点还没完成。中间由于一些立尺时的疏忽导致花圃位置画出来与实际不符。我们努力克服沮丧,马上进行了重测。
因为冬天的白天较短,于是我们一致决定了中午不进行午休。下午两点左右终于可以测a7点了。轮到我负责观测。因为早上看到了一点点失误就会导致图形有很大的偏差。所以开始观测时,十分的紧张。读数也读的有点慢。但是成员都耐心的配合我的脚步,给了我很大的信心。进入状态后,也就快了很多。我想很多事情都跟我们实习一样。开始的时候因为不了解,所以认为很困难,但是只有大胆的尝试并且练习以后,才能真正的掌握。
五点左右,天有点暗了,我们也结束了第一天的实习,一共测了70多个点。虽然进度比我们想的慢,但是相信明天我们可以完成得更好。
实习第二天
11月24号 天气:阴 测站点a6—2 a6—4
今天我们终于开始测第三个测站点:a6—4了。第三个点在图书馆的后面。早上我刚到时就傻眼了,这里的树木,井盖,跟零碎的突出点非常的多。我们隐隐感受到了今天任务的艰巨。早上我负责画图。今天的风很大,画图时手冷得直发抖,好不容易画了30多个点,结果发现钉在量角器上的小钉子跑位了,将小钉子钉在量角器上后,只好将画过的点再检查一遍,将不在同一点上的点擦掉重画。因为自己一点不注意,整个图形便出现了偏差,在接下来的画图中,我丝毫不敢再掉以轻心。尽量用一只手按在小钉子上,防止它再次偏位。但是在画图的过程中,碰到了许多其他的问题,比如两个在地面上相近的点,经过1:500的比例尺缩小了以后,在图上画出来的几乎就在一个点上,这时如何将它们描绘出来而又不使它们与真实的地形比例不一样,就是在画图时要十分小心的问题。因为今天所测的地形较复杂,有好几个点我们都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才完成。团结就是力量,我们默契克服每一个困难时,都觉得十分具有成就感。
令人欣慰的是在下午的时候我们完成了第三个点,进入了测a6—2点。a6—2位于图书馆前,由于周围只有道路跟建筑,整个测量相对来说比较简单,所以我们就希望今天可以把第四个点也测完。争取每天完成两个点的速度。下午我主要负责记数,相对来说这是所有分工里最轻松地工作。但是它也仍然是一个需要认真对待的任务。因为要时时紧跟观测者的速度。同时也是检合的重要一步。为了及时发现错误,在观测者读数的同时要算出上下丝的平均数与中丝进行比较,不能超过5mm。。同时要及时算出平距,方便小组成员拉尺进行检合。所以记数据可以说是一个不能停歇的任务。期间我们发现了一个数据出现较大的偏差。反复测量后也找不出原因,最后才发现是画图人员看错了量角器上的数。这让我深刻的认识到了,一个工程里面的每个小组成员就像是一条流水线,无论哪个环节出了问题都会导致工程无法进行。
因为a6—2测得较快大概三点时,我们开始测a6—3,由我进行观测。可惜五点多时,天黑下来了,我们没能完整的把a6—3点测完。
实习第三天
11月25日 天气:晴 测站点:a6—3 b9
今天是实习的第三天。今天我生病了,所以早上跟组长请了假,躺在床上却老想着小组缺了一个人估计其他组员的任务就变得很重了。大概十一点左右,虽然头还有点晕,但我还是决定过去找组员们。过去时,发现他们早上的效率还挺高的,除了将我昨天观测了一半的a6—3点测完了,已经开始测b9点了。b9位于东操往图书馆的路上。所以路边有很多要测得树木跟井盖。考虑到我的注意力今天可能不能很集中,于是我选择了去立尺。因为路边的各种树木和建筑都较复杂,所以这点的工作量相对来说更大。立尺时想起昨天妈妈的电话里的叮嘱,说如果立尺的话,不仅要考虑到数据准确的问题,还要考虑个人安全问题。因为尺子较长,所以在建筑物下的时候要记得抬头看一下上面的东西,避免把什么东西捅下来砸伤了自己。立尺的过程中,为了避免加大观测人员的误差,我尽量做到标尺立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