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尚、伟大的代价就是责任。题记
有一个词分量极重,有一个词强烈而又崇高,有一个词散发着不朽的光,有一个词领悟到生命的崇高。当一个人与磨难相随,以坎坷为伴,降临的是责任。
曾经从《读者》上看到过一个故事,令人情不自禁的发出赞美的感叹在热闹繁忙的大街中,突然窜出一声站住!别跑,快追追。是一位三十而立的青年,被金钱所冲昏了头脑。街上的行人愈来愈繁忙,很快,把这位青年包围了,他张皇失措,随手从人群里拉了一位妇女,那位妇女惶恐起来,青年手里拿着刀,把妇女当人质,这时,地上缓缓流出了一丝丝血迹,妇女苦苦地挣扎,血液慢慢地浸湿了她的衣服,原来这是位孕妇,青年浑身冷汗直冒,这个时候如果拨打120已经来不及了,但如果不报警,妇女就会接近生死边缘,这时一个人挺身而出,却并没有想到这个人就是青年一个犯罪嫌疑人。大家的目光顿时停留驻足,他大声地说让我救她,让我救她,因为我是医生!警察用怀疑的眼光看着他,但由于情况的危急,只能让他试一试。经过长时间的努力,孩子不幸流了产,但保住了妇女的性命。他的选择,就代表了自首,在那时候,他完全可以逃脱,但他选择了责任,只因为自己是个医生。之后,他也被警察逮捕了。也许这个真实的故事对于一些人来说,根本不算什么,但在我看来,这个选择决定了他以后的道路,决定了他存在的价值,这个选择需要的是勇气。责任不是强加在人身上的,而是一个人成长的内在需要。一个人是否有道德,取决的是这个人是否懂得承担责任,责任是道德的基石。作为一名高中生,责任二字更不可忽略。
一朵花的责任是向人们吐露芬芳,一滴水的责任是滋润万亩方土,一棵树的责任是为人们撑起一片绿荫,而一个人的责任便是好好活,活出精彩,活出价值。道德与责任没有不可逾越的鸿沟,有德必有责,它与我们如影随形。没有遭受到拒绝的成功是不会长久的,道德与责任似漫长的黑夜,奠定了黎明的曙光。
当一个人与道德同行,以责任为伴,则水流不腐,人进不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