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青少年们:
水在城中流,城在水中绕。京杭大运河穿常州城而过,它是“北煤南运”和长江三角洲地区物流的运输通道,是“南水北调”的脉管。纵贯南北,无数人家平静地生活在运河两岸,千百年来演绎着一种独特的文化景观。俗话说“水不在深,有龙则灵”,可是如今的大运河污染十分严重,怎还会有龙的存在?
正所谓“一朝污染易,十年治污难”。目前运河二期整治已经开始,可是在运河边我们还是时常可以看见乱扔垃圾、乱晾衣被、践踏草坪、乱涂乱写、损坏公共设施等不文明行为。为了让运河的水更加清澈,运河的景更加美丽,让我们生活的家园更加舒适,我们倡议全体市民立即行动起来,从现在做起,从我做起,从身边的小事做起,保护运河,洁我家园。
一要争当宣传员。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我们赖以生存和发展的基础条件。保护运河,就是保护生态环境,保护我们的家园。我们全体市民要共同营造“保护运河、洁我家园”舆论氛围,大力弘扬社会道德规范,倡导环境美化,提高文明素质,推进建设和谐美好家园。
二要争做文明人。保护运河、洁我家园,关键在行动。各级组织与个人,都要积极投身到活动中来,做到不向运河排放污水,不乱扔垃圾,不在两岸乱搭乱建、乱晾衣被、乱涂乱写,不破坏公共设施,形成人人讲卫生、个个讲文明的良好社会风尚。
三要争当文明监督员。要积极支持运河整治和保护工作,批评破坏、污染运河的不文明行为,主动劝阻和制止乱扔垃圾、乱晾乱晒、乱涂乱写、损害公共设施等不文明行为,维护运河环境整治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