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爱吃,对食物也颇有研究,用我爱的食物来譬喻我爱的书,应该不会引起异议吧。
饭前开胃的酒和茶一定要有情致,比如说彼得·梅尔的《恋恋山城》,异域普罗旺斯的生活会给你带来新奇和梦想,于是胃口大开,举箸逡巡。
大仲马下笔千钧,如此恢弘的场面竟是这样从容不迫地在夕阳下的海边开场,结局又云淡风清,留下希望无限。这样的故事,有嚼头,像鸡翅一样够味。
我比较偏爱鲜蛋羹这样清淡的菜肴,所以下一份便是杨绛的《洗澡》。通常来说,我不太关心成功男人背后的女人,杨绛先生是一个例外,她有足够的资本来展示作为单独一个人的自己,而不只是钱钟书的妻子。我喜欢《洗澡》里娓娓而述的风格,让我清楚地认识着一个时代。所以我爱读杨绛。
和鲜蛋羹一样平和的是青菜豆腐煲。就像卞之琳的《白螺壳》。这本书和作者的名字对我们这一代来说很陌生,偶尔有人会知道《断章》。而吸引我买下这本书的不是这首诗,只是《成长》里的第一句话:“种菊人为我们在春天里培养秋天。顿觉清雅无限。
青菜豆腐虽平淡无奇,却可口益身。
有一道很有名的菜叫“佛跳墙。用鲍鱼、海参……煨出来。我想这个名份给法布尔大师的巨着《昆虫记》“观照生命书系,再恰当不过。如果你还在爱这个世界,就一定要去读法布尔。他用毕生的心血给我们留下这样一笔至甘至饴的财富,我们没有理由也没有勇气拒绝。读过法布尔,你就要好好地去敬畏生命,热爱自然,要不,你就是一个把鱼翅当粉丝的傻瓜。
收场的鲜蔬菜虽小小一盒,分量却足。一部《诗经》,一卷《千字文》,从“关关的鸟叫到天玄而地黄的色彩,琅琅的音韵缠绵着历史,每一种声音都那么和谐悦耳。鲜蔬汤是要慢慢啜的,古文是要用心来读的。
最后的甜点是亚米契斯的《爱的教育》。我喜欢意大利,自然也喜欢这一本风靡全世界近百年的意大利教育手册,黑眼睛的小学男生安利柯认真地记着他的日记,感觉如同面对一份来自佛罗伦萨的冰淇淋,每一圈花饰每一个点缀都倾注着亚米契斯的心血。和甜点相伴的张晓风的散文,是那种壶里煮出来的咖啡。久违的香气温馨着每一颗至纯的心灵,使人不饮也醉。
这番盛宴的内容,其实也只是我书架上的一串书单而已。只是不知道,这餐力作的佳肴,你要用怎样的心境来接受它们。
让我们收拾好心情,且从从容容地读书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