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你问你,中华魂是什么?
那就是屈原的“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他学识渊博,有远大的政治理想。对内主张明修法度,举贤授能;对外主张联齐抗秦。但这些主张受到权贵的反对。最后楚王将他流放,虽然他是与楚王同姓的贵族。就在楚国被攻破前夕,他悲愤忧郁,站在生命的边沿,毅然选择了死――他不愿苟活。从此,让汩罗江因他而名垂青史。
那就是李白的“安能摧眉折腰视权贵,使我不得开心颜”。他学富五车,才过八斗。在年轻时出蜀漫游,希望能实现政治理想。然而命运很会捉弄人――他刚出茅芦就应召入京,京东供奉翰林。但他关心政局,傲视权贵,这使他为贵族所不容,最后被赐金还放。他虽写到:天生我才必有用,但他的才华最终没有用上。然而他的英名却流芳百世。
那就是岳飞的“三十功名尘与土,八千里路云和月”。他从小受母亲的教导,立志披效祖国。长大后正值金兵南犯,他立即带领自己的军队,置身前线。他英勇善战,百战百胜,使金兵闻风丧胆。因此招来了别人的嫉妒。他虽背刺精忠报国,胸怀抗金大志。但最终被奸臣秦桧以“莫须有”的罪名杀害。就在临死前仰天长叹“还我河山”。这声音传遍了中华的每个角落,犹如深谷中的一个回声,时时响在每个中华儿女的耳边。
那就是文天祥的“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眼看南宋大势已去,他仍然变卖家产,抵抗元兵,但因势单力薄被浮。元兵用高官厚禄劝他投降,但他心如盘石,毅然拒绝了。最后在监狱里绝食而亡。这是怎样的骨气啊!
现在你可以骄傲地,大声地回答:中华魂就是几千年来中华儿女所形成的伟大的爱国精神,高尚的思想品质,以及坚硬的民族骨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