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数学日记
傍晚,我在奥林匹克书中看到一道难题:果园里的苹果树是梨树的3倍,老王师傅每天给50棵苹果树20棵梨树施肥,几天后,梨树全部施上肥,但苹果树还剩下80棵没施肥。请问:果园里有苹果树和梨树各多少棵?
我没有被这道题吓倒,难题能激发我的兴趣。我想,苹果树是梨树的3倍,假如要使两种树同一天施完肥,老王师傅就应该每天给“20×3”棵苹果树和20棵梨树施肥。而实际他每天只给50棵苹果树施肥,差了10棵,最后共差了80棵,从这里可以得知,老王师傅已经施了8天肥。一天20棵梨树,8天就是160棵梨树,再根据第一个条件,可以知道苹果树是480棵。这就是用假设的思路来解题,因此我想,假设法实在是一种很好的解题方法。
这次暑假,我和爸爸、妈妈、妹妹一起去了海南度假,我们乘坐的是飞机,乌鲁木齐到三亚的路程大约是5800公里,去的时候是顺风航速,风速是每小时20公里,飞行时间是6个小时,这样得出飞机平均每小时飞行967公里,回来是逆风航速,由于风的阻力,回来时的飞行时间延长了0.5个小时,总飞行时间为6.5个小时,得出平均每小时飞行892公里,这样就造成了回来比去用的时间长而每小时平均飞行时间反而短的现象。
爸爸妈妈的机票是全价每张3050.00元,我和妹妹的机票是半价每张 1525.00元,我们四个人来回共计(3050.00×2+1525.00×2)×2=18300.00元,我们住的酒店是一晚上是1980.00元,住了6天,总计1980.00×6=11880.00元,购买水果共花了2800.00,吃饭共花了3500.00元,零星开支1200.00元,这次出行我们全家一共花费了元18300.00+11880.00+2800.00+3500.00+1200.00=37680.00,平均每人花费9420.00元,账目是由我记录并整理的,这次的三亚之旅我不但玩的开心,还巩固了一下数学知识,真开心呀!
今天中午,我正在做数学暑假作业。写着写着,不幸遇到了一道很难的题,我想了半天也没想出个所以然,这道题是这样的:
有一个长方体,正面和上面的两个面积的积为209平方厘米,并且长、宽、高都是质数。求它的体积。
我见了,心想:这道题还真是难啊!已知的只有两个面面积的积,要求体积还必须知道长、宽、高,而它一点也没有提示。这可怎么入手啊!
正当我急得抓耳挠腮之际,我妈妈的一个同事来了。他先教我用方程的思路去解,可是我对方程这种方法还不是很熟悉。于是,他又教我另一种方法:先列出数,再逐一排除。我们先按题目要求列出了许多数字,如:3、5、7、11等一类的质数,接着我们开始排除,然后我们发现只剩下11和19这两个数字。这时,我想:这两个数中有一个是题中长方体正面,上面公用的棱长;一个则是长方体正面,上面除以上一条外另一条棱长(且长度都为质数)之和。于是,我开始分辩这两个数各是哪个数。
最后,我得到了结果,为374立方厘米。我的算式是:209=11×19 19=2+17 11×2×17=374(立方厘米)
后来,我又用我本学期学过的知识:分解质因数验算了这道题,结果一模一样。
解出这道题后,我心里比谁都高兴。我还明白了一个道理:数学充满了奥秘,等待着我们去探求。
今天,我在数学1+2训练上看到这么一题,在一底面积为648平方厘米的立方体铸体中,以相对的两面为底去掉最大的一个圆柱体,求剩下的立体图形面积是多少?
看到这个题目,我犯糊涂了,想:只告诉一个底面积,这怎么求啊?坐在椅子上的妈妈看了,嘲笑我说:“哼,还说高水平哩,连这道题都不会做。”
我知道妈妈用的是激将法,目的是激怒我的好胜心,让我把这题做完。为了让妈妈认为她的激将法成功了,我就硬着头皮做了下去,可是怎么想也理不出头绪来。但是我并没灰心,继续做了下去,我做了出来。
根据图(要画图)可以发现,切掉一个圆柱,又出来一个同原来圆柱同样大的洞,虽然这洞与圆柱体体积相同,但是它们的表面积并不相同,而是比原来圆柱少了两个底面的面积。
所以剩下的图形面积应该等于正方体6个面的面积减去圆柱的两个底面+圆柱的侧面。
列算式是628×6-628×3.14÷4×2+628×3.14
我和姐姐参加了阳光少年夏令营。妈妈给了我200元零花钱。别提我心里有多高兴了,我终于可以自己做主买我喜欢的东西了。一上火车,我就开始了疯狂大采购:买了一瓶冰红茶,花了10元钱;一袋花生,又花了10元钱;一袋孜然羊肉串,10元钱;三副扑克牌,花了9元钱,一共花了39元钱,200-39=161(元)还剩161元钱。刚下火车就又坐上了前往世博园的大巴车。世博园里有两百多个国家馆,我们参观了美国馆、太平洋联合馆、澳大利亚馆、印度尼西亚馆、丹麦馆、石油馆、泰国馆……我们一共才去了22个国家馆,给我留下最深的是美国馆和太平洋联合馆。美国馆有3大展厅,太平洋联合馆有14个太平洋国家和2个国家组织共同参展,向世界人民展示了太平洋岛国美丽神奇的自然景观、独具特色的人文环境和热情奔放的民俗风情。
在这里我用15元钱给妈妈买了海宝钥匙扣。花了10元给爸爸买了一把孔明扇,还花了10元钱给自己买了一把竹剑。在回郑州的火车上,我用20元钱给爸爸买了一个按摩器,用10元钱给弟弟买了玩具,又买了三盒水果,花了30元钱,,还用10元钱买了一袋食品,39+15+20+30+10×4=144(元),200-144=56(元),回到家妈妈首先表扬了我,外出旅游还记得爸爸妈妈和弟弟,又批评了我不应该乱花钱,像火车上的东西又贵又不好,不应该乱买。听了爸爸妈妈的分析和教导,我确实也感到自己有点大手大脚,有些钱确实不该花,这次旅行给了我很大的教育。
今天我又遇到一道数学难题,费了好大的劲才解出来。题目是:两棵树上共有30只小鸟,乙树上先飞走4只,这时甲树飞向乙树3只,两棵树上的小鸟刚好相等。两棵树上原来各有几只小鸟?
我一看完题目,就知道这是还原问题,于是用还原问题的方法解。可验算时却发现错了。我便更加认真地重新做起来。我想,少了4只后一样多,那一半是13只,还原乙树是14只;甲树就是16只。算式为:(30—4)÷2=13(只);13—3+4=14(只);30—14=16(只)。答案为:甲树16只,乙树14只。
通过解这道题,我明白了,无论做什么题,都要细心,否则,即使掌握了解题方法,结果还会出错。
今天阳光明媚,我正在家中看《小学数学奥林匹克》忽然发现这样一道题:比较1111/111,11111/1111两个分数的大小。顿时,我来了兴趣,拿起笔在演草纸上“刷刷”地画了起来,不一会儿,便找到了一种解法。那就是把这两个假分数化成带分数,然后利用分数的规律,同分子 分数,分母越小,这个分数就越大。解出1111/111111×11111,那么也就是1111/111>11111/1111。
今天,我跟爸爸来到了华堂商厦首先,我们先去给爸爸买衣服,爸爸挑了一件他特别喜欢的衣服正好国庆特价打了八折爸爸问我,一件衣服的价钱是150元,打八折就相当于衣服的价钱乘以0.8,你知道一件衣服多少元吗?我想:150*0.8,先把0.8看成8,再用整数乘法的方法进行计算,计算出结果,最后看因数中一共有几位小数,就从积数五年级暑假数学日记 右边起数出几位,点上小数点。结果得120元。我兴奋的回答打完八折这件衣服的价钱是120元。爸爸又问我:“通常一个数乘另一个数,积一定比因数大,但为什么这道题的积比其中一个因数大?”
我想,在上课的时候,老师讲过。我非常有信心的说:“一个数乘大于1 的数积比原来的数小。爸爸说:真聪明,那么除法有没有这样的规律呀?””当然有 ,当被除数大于0 ,除数大于1时,商比被除数小当被除数大于0,除数小于1时,商比被除数大” 爸爸说:“那么我再考考你,这件衣服原价200元,打五折,现价是多少元?”我快速的回答:“100元”。爸爸高兴的说:“我女儿学会举一反三了!”
买完衣服,我们就来到了地下超市,爸爸对我说:“商店奶制品搞促销,买二赠一,如果买两箱,相当于打几折?”我说:“不知道。”爸爸说:“买二赠一就是说花两箱的钱买三箱的奶。一箱50元就相当于花1元的钱买了150元的奶那拿100 除150就相当他打的折数, 结果大约是七折,你明白了吗?”我说“我明白了。”
我越来越发现,数学试用于解决生活的问题!
以前,我一直以为学习求最小公倍数这种知识枯燥无味,整天与求11和12的最小公倍数类似这样的问题打交道,真是烦死人,总觉得学习这些知识在生活中没有什么用处。然而,有一件事却改变了我的看法。
那是前不久的事了,爷爷和我一起乘坐公共汽车去青少年宫。我们爷俩坐的是3路车,快要出发的时候,1路车正好也和我们同时出发。此时爷爷看着这两路车,突然笑着对我说:小溦,爷爷出个问题考考你,好不好?
我胸有成竹地回答道:行!那你听好了,如果1路车每3分钟发车一次,3路车每5分钟发车一次。这两路车至少再过多少分钟后又能同时发车呢?稍停片刻,我说:爷爷你出的这道题不能解答。爷爷疑惑地看着我:哦,是吗?这道题还缺一个条件:1路车和3路车的起点站是同一个地方。爷爷听了我的话,恍然大悟地拍了一下自个聪明秃顶的脑袋,笑着说:我这个数学博士也有糊涂的时候,出的题不够严密,还是小溦想得周全。我和爷爷开心地哈哈地大笑起来。
此时爷爷说:那好,现在假设是同一个起点站,你说说用什么方法来解答?我想了想,脱口而出:再过15分钟。因为3和5是互质数,求互质数的最小公倍数就等于这两个数的乘积(3х5=15),所以15就是它们的最小公倍数。也就是两路车至少再过15分钟能同时发车。爷爷听了夸我:答案正确!100分。耶!听了爷爷的话,我高兴地举起双手。
从这件事中,我明白了一个道理:数学知识在现实生活中真是无处不在啊。
今天,我做完数学作业,读了一下《数学大观园》里的“数学启示”:古希腊国王向著名数学家阿基米德问学数学的捷径,阿基米德便在纸上写下了两个数:1111、1001。“1111”表示“独一无二”,“1001”表示“始终如一”。意思是:学习没有捷径,只能始终如一地坚持下去。
我觉得很有趣,就和妈妈又找了几个这样的数字:
“23456789”表示“缺衣少食(十)”
“7086”表示“七零八落”
“246810”表示“无独有偶”
“999”表示“千虑一得”
数学真有趣,我越来越喜欢数学了。
生活中,处处有数学。例如:买菜啦!买文具啦!量布等等,都需要用到数学。
这个学期,老师教了一个新知识,是小数的乘法和除法。这个知识,可帮了我大忙啊!
昨天晚上,我妈妈一起去买桔子。桔子是1.8元一斤,妈妈买了4.5斤,本应该付钱8.1元。可是营业员粗心大意,不知道怎么算的,算成了9元钱。还好我利用了这个学期新教的知识,在脑子里算过一便后,马上纠正了营业员的失误。
不仅营业员阿姨夸我聪明,这么小都会小数乘除法了,而且在回家的路上,妈妈还表扬我,给她省了0.9元,并且学过的知识能在生活中活用。
是啊!要是没学好这门数学,以后损失的不只是这0.9元,或许是几百,几千,甚至上亿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