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6日星期二晴
今天是没有进过军营的我终于圆了儿时的梦,心里总有一种向往的感觉,总觉得军人的生活充满了神秘的色彩。
我们一行四十人还没机会仔细欣赏一下军营里迷人的景色,便开始了第一天的训练。队员们被分成了四个班,在烈日炎炎下拔起了军姿。不大一会儿,浑身汗湿透,两眼冒金星。齐步走分解动作也不好受。一下子,军营的景色也不迷了,再也没有心情欣赏了,原本喜悦的心情便成了一个字—累!教官从早晨起床到晚上息灯都作了严密的规定,个人没有一点自由时间。到军营的第一天,便体会到了军营生活的严肃、紧张和铁的纪律。
7月7日星期三晴
9点15分,我们抵达部队营地。一路上,我的心情很复杂,那种熟悉而又很遥远的感觉涌上我的心头。到了连队,部队的战士用一个简单而又热烈的场面欢迎我们的到来。
只作了片刻的休整,10点整,我们便来到训练场,开始一天紧张的训练。一天下来,我感受到,部队中有许多与我们日常生活中不同,一言、一行、一站、一坐都有严格的规定,虽然我们以前也参加过军训,但在部队里生活,感觉却有所不同,做任何事情都需要过硬的品格和意志,一天下来虽觉得很累,但很充实。我日常生活很散漫,确实需要这样的锻炼,我一定要坚持下来。
7月9日星期五晴
说实话,我是带病参训的。军队生活一直是我所向往的,开始的时候,我担心自己因病痛影响训练。后来大队领导动员我参训,我也决心到军队接受锻炼。尽管家人也担心我的病情加重,劝我请假,但我知道,这次军训是一次难得的机会。人们都说“当兵后悔三年,不当兵后悔一辈子”,我就用这短短十五天的军训来弥补我“无悔”的人生。
三天下来,训练强度是我没有想到的,由于劳累,病痛有所加重,但我在思想上没有放松下来。从来没有对训练内容有所抱怨,我加大了用药的数量,注意自己的饮食与卫生。还好,目前基本稳定。但让我遗憾的是,由于在早操跑步时掉了队,受到大队带队领导的批评。当然我历来对自己的过错从不“包庇”。况且,我历来在工作中争强好胜,从没甘于人后,就让这次成为过去吧!
在本班,我是年龄最大的一名队员,我常常在休息之间给队员们加油打气,告诫大家不要有任何报怨。总之,军训是苦的,但我相信军训的意义是深远的。
7月12日星期一晴
又是紧紧张张的一天。这一天,在口号声、歌声中渡过了的艰苦的训练,让我的脚伤更加严重了。我强忍着疼痛和疼痛带来的汗水,又坚持完成了正步与立定、跑步与立定的训练内容,从我的内心中感到无比的自豪和欣慰,因为我克服了身体给我带来的不便,虽然难忍的疼痛让我好几次差点摔倒在地上,但是我坚持下来了,从我的内心中把这次军训当成了一种锻炼自己的机会。如果遇到困难就退缩,那就不能达到这次军训的目的。我相信我能坚持到最后的。几天里,我要更高的要求自己,克服种种困难,迎难而上,真正达到锻炼自己的目的。
7月13日星期二晴间多云
今天的天气有点故意和我们作对,特别热;教官也好像故意惩罚我们。紧张训练了一天还不算,晚上快10点了,让我们在蚊虫叮咬下站军姿,比赛喊“一二三四”,如果不是在部队肯定有人会认为我们有病!教官说是练纪律,练忍力,练毅力,练团队意识。我们有个队员在队列中动了一下,教官马上让他站到了队列的前边。吓得我也不敢动,任凭蚊虫叮咬。在这个时候,人人一身臭汗,哪有不挨咬的。哎,什么也有厉害的时候。等训练讲评结束了,我满身都是疙瘩,痒的难受,难得有大队买的“花露水”有其它的药,否则麻烦可就大了。
7月15日星期四晴
在部队训练的八天时间里,主要以队列训练为主,同志们刻苦训练,不怕炎热,克服外界干扰,在部队班长的带领下进行训练。
虽然在训练的时候又苦又累,但我能从中体会到当“兵”的味道,整日面对枯燥的训练,军姿一站至少20分钟,原地摆臂、原地踢腿至少10分钟,汗水湿透了衣服,眼睛也睁不开,还不让随意擦汗。大多数队员从昨天就开始搬腿上床了;还有人走路一瘸一拐的了。说句实在话,心中还真不免有一种厌烦的感觉。但是想起临出发前大队领导的嘱托,我又把苦与累压在了心底,回想起这几天的训练,我只能用一个字代替,那就是“累”。可听班长们说起他们在部队的生活,和我们相比,这点苦与累又算得了什么。在这段时间里,班长教会了我们如何走队列、如何转法,如何站军姿、如何利用腿和脚的力量……。
通过几天的训练,使我们的凝聚力增强,思想品质得到了提高,体质得到了锻炼,组织纪律性得到了增强。在剩余的时间里,我一定要更加刻苦训练,认真学习每一个动作,学习部队的纪律,为大队交一份满意的答卷。
7月16日星期五晴
又是新的一天开始,凌晨5时50分起床的号音在耳边响起。虽然一万分个不愿意起,但是还是咬牙坚持从床上爬起来了。
早6时整我们准时出操,围着训练场又来了一个xx米跑。回来后洗涮,整理内务。吃饭时不让说话,真把我憋坏了。
8时训练正式开始。今天的训练和昨天差不多一样,以正步与齐步相互变换步法为主,中间穿插军体拳。腰、腿疼得抬不起,但我还是咬牙坚持着,为了大队的荣誉,我一定要坚持到最后胜利。下午,支队政治处的领导在大队领导的陪同下来到部队视察。对我们这几天的训练表示满意。希望我们在最后的几天里再接再厉,取得明显成效。
7月18日星期日晴
昨晚一场大雨,本希望炎热的天气逝去。可是天公不作美,又是一个大晴天,加上刚刚下过雨,天气特别的潮热。从今天开始合练方队队形。刚刚训练了一会儿,全身的衣服都湿透了。
说句心里话,今天的训练特别的累,脚疼的特别的厉害,几乎到了承受不了的地步,但是为了一个共同的目标,我还是坚持着。一到这时候,我便想起了“清苑交警精神”——“团结拼搏、勇于攻坚、甘于奉献、事争一流”。
7月20日星期二阴有雨
今天的天气异常闷热,上午训练又把衣服湿透了。下午突降大雨,我们都特别高兴。可是,好景不长。值班班长的集合号音,使我们极不情愿的挪动了脚步。雨越下越大,班长的指挥口令声音也越来越大。雨淋的我睁不开眼,队列里又不让乱动,真是难为人。也好,反正是在方队队列里,我还在最后一排,只管闭着眼睛按口令去作,管他前面有什么。在雨中踢正步,在雨中站军姿,在雨中走队列……,别有一番情趣。站军姿时有点冷,踢正步时又有点热,没办法,坚持就是胜利。
7月21日星期三晴
渐渐接近尾声的方队训练一天比一天紧张。今天,我们为大队领导和部队首长汇报了训练成果,得到了一致好评。虽然高导和部队教官守口如瓶,我想我们在部队应该是最后一天了。队员们相互猜测着,一想起回家,人人来了精神,训练的疲乏完成逝去,言谈话语也多起来。我很自豪:因为自始至终我没向班长请过一次假,圆满完成了训练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