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雨的记叙文初中
写雨的变化的作文雨的天堂城市浸在白茫茫的一片里,模糊了一切。一种奇异的梦一般的颜色正在这城市间蔓延——冬季看起来似乎还是有点儿阴森。现在的冬,正是雨的天堂。那些死去的雨,有的化作云雾升天,有的却化作冰雪留恋人世间。它们被蒸干了,可是它们的魂魄却在用另一种形式延续着自己——看啊,那些云、雾、雪、冰都是它们的魂,而在这一刻,它们都在冬季集会了。白茫茫了世界,白茫茫了人的心:厚的灰云裹着天,雨的魂悄悄走在面前——是雾吗?没有感觉地缥缈,淡泊名利,超脱了凡俗隐居在此,笑看愚昧的人的一举一动。而当我伸手渴望抓住它时,它却从手心里溜走了。它是没有形状的,永远在漂流,不求安逸与利益。它是死去的雨的高尚灵魂,始终游走于冬季,等待属于自己的那一天。走在它的中心,似乎什么也感觉不到,因为它绕着你跑开了——常常是身陷迷雾而不知其是雾。我惆怅地走着,看它绕过一棵棵枯木。它的清高,无法触及,来自于光,消失于光,所以小时候我常常以为它们是从梦里来的。。树枝“咔嚓”一声折断了,惊飞了远处的鸟,我顺着它们飞行的轨迹抬头,却看见了银灰的云在迁徙,这一刹那,它们只是有缘与我路过。我想它们一定是鄙视红尘,看不惯这腐败与堕落,连凡间都不想多待一会儿,才追不及待地赶去了天空。山涧间,从它们身上映射出不同于阳光的银色光辉,把这片地都变得白茫茫了。我感觉它们正高傲地抬着头跨过这里,不屑一顾。那是雨高贵的灵魂,从来未被世人所及。孤傲的它们,又何曾想在这座被尘埃与喧闹覆盖的城市幻化作雨呢?我见它们与风舞动,每一种形态都是一个灵动的符号,震撼旅者。忽然一丝冰凉透进指间,一瞬间又消失了。定睛一看,是洁白无瑕的飘雪啊!从眼前划过,像星星似的闪耀着,堆积在树枝间、小道上、房顶上。它想用自己的生命洁白整个世界,一点儿一点儿地渗进城市的每个角落,再一点儿一点儿地渗进卑微的人们干涸枯竭的内心。它们是冰凉的,如果有温暖只会使它们融化;它们是孤独而纯洁的雨的亡灵,飘在不属于自己的国度,并贡献着它、洁白着它。它们不约而同地从云上飘下来,为了同一个目标与追求——今天的世界亦是红尘,那么便用我们的生命去换取它的无瑕吧!我惊诧于它们的视死如归与不求回报的心,于是记住了它们,打算把它们的形状用笔描绘,然后我又躲着它们,好让它们坠落地面去完成那伟大的心愿。终于,许久后阳光透过了云层,洒下了镀金后的颜色,然后我一眼看见了在金光下闪闪发亮、晶莹剔透的冰。它悬在树梢,似乎把光变得更耀眼了。我用力掰下一块冰,把它握在手里——是透心的凉!它虽然那么透明精致,却没有水晶盛气凌人的棱角,而是保留着水那柔和的曲线,温和地与阳光舞蹈。它不惜把自己变得冰冷,只是为了让水不被阳光蒸干,好让渴了许久的生命去品尝水的甘甜。那时我感受到了,那扑面而来的雨亲切而富有灵气的灵魂,让我忍不住爱惜着这琥珀般精致而慈善的灵魂,于是把它卡在枝丫间,好让它在春天时滋润生命。雨的魂啊,这样与众不同!因为遗愿才化成不同的形式“活着”。它们既然只在冬季集会,剩下的三季呢?恐怕是去完成当雨时未了的心愿吧!当成功之后,来到冬季,然后再化作雨轮回。在世间不断消失复还、再消失再复还,又是为什么呢?是为了绽放自己的价值,还是活给自己看?美丽又可爱的雨和你的魂魄哟,洗涤了世界,正放出奇异而精彩的火焰在未知的地域舞蹈!这是一篇以“变化”为话题的作文小作者的切题十分别致,她不是写“我”的变化,而是着眼于大自然,写雨在冬季的变化。主体部分用四段描写“雾”、“云”、“雪”、“冰”,来表现雨之魂。当然,文章的成功之处不仅在此,还在其观察之细腻入微和表现之准确生动。更为难能可贵的是,在对雾云雪冰的描写中,小作者不是冷静的旁观者,而是把主观感受和客观描述融合起来的体验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