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雨的记叙文初中
雨又来了
少年听雨歌楼上,红烛昏罗帐。壮年听雨客舟中,江阔云低,断雁叫西风。而今听雨僧庐下,鬓已星星也。悲欢离合总无情,一任阶前点滴到天明。
——(南宋)蒋捷·《虞美人?听雨》
雨来了,潇潇洒洒地来了……
僧庐外,雨沙沙地落着。我透过窗子在看雨,看那熟悉的雨……
一个雨天。
红烛的光照耀着。雨伴着屋外墨色的夜幕,无形地落着。只听到了雨水在溅落地上时粉身碎骨的声音。我,正是青春年少,不谙世事。欢享着荣华富贵与轻歌曼舞。红烛锦帐,万般柔情,追寻的是欢声笑语,拥有的是人间天堂。
又是一个雨天。
面对着广阔无际的江面。云很低,似乎要压平一切。一只孤独离群的大雁艰难地飞来,又飞走了。一切的一切,只换的一声长叹。我,已进入了壮年,无家可归,漂泊不定。想要的只是安定,拥有的却只有悲凉,只有满腔旅恨、万种别愁。
还是一个雨天。
如今我已有了丝丝白发。寄居僧庐之下,国家已破碎不堪。自己无能为力,当朝者却是能为而不为。一个如一碰即碎的玻璃一样的国家如今更加脆弱。时间无情地流逝,世态无情地变迁,为何?为何?静静等待胡人铁蹄蹂躏着江山,心痛,再心痛,却无奈又无奈……
雨快停了,我看着屋前水滴落下,等着天亮。下一次的雨,又在何时呢?
异乡愁
夜,还是以前的夜;月,还是以前的月。但是,今夜赏月的自己,却不是以前的自己。
站在山顶,独自一人。
月光下,任何的事物都显得凄惨而悲凉,我也不例外。
寒风刮过,脸上流下两行泪水。身处异乡的我,此时倍加难过。
今天是九九重阳节,不知远方的兄弟们此时正在做什么?
笑谈?痛饮?对诗?还是如我一样在对月神伤?
那时是时光是多么的美好而又令人留恋呀……
可惜!
一切的一切,都不再熟悉;变得如此生疏、生疏……
举起酒杯,月亮映在酒中。我一饮而下,仿佛看到故人正在对面饮酒作乐。一阵凉风吹走了我所有的思绪,原来,一切都是一场梦……
我奔向山下。又回来后,手中多了一把茱萸。
虽不能回故乡,但也要在此处进行故乡的习俗。
泪如泉涌,不知远方的亲人在做什么。他们一定不会忘记那古老的习俗,也必定在家乡插上茱萸,像我一样,默默地祈祷……
残花中酒
乍暖还轻冷。风雨晚来方定。庭轩寂寞近清明,残花中酒,又是去年病。
楼头画角风吹醒。入夜重门静。那堪更被明月,隔墙送过秋千影。
——宋·张先《青门引》
窗外的雨,静静地下着。点点滴滴,打在了残花上,顿时四处迸溅。浮在水洼上的残花来回飘动。窗帘被细雨浸湿。所有的房屋沉寂在这一片安静中。
他,静静地躺在床上,沉睡着。昨夜的酩酊大醉,一直睡到了现在。
清明节又到了,痛惜残花,借酒解忧。窗外的残花,仿佛也都已经醉了,在那里不停地摇摆。庭院中的高墙一片寂寞、冷清。院门紧紧地闭着。父亲已经去世多年,然而对父亲的思念却久久不能放下。
一阵冷风吹入屋中,将他从沉醉中唤醒。凄风冷雨渐渐停了。他睁开了朦胧的双眼,直直的望向窗外。入夜已深,大门紧锁,万籁寂静。想起父亲生前,自己未能尽孝,然而在父亲临死时,也未能自己一面。年轻的他,心怀抱负,一心希望祖国能够统一。父亲多次希望他能回家看看,他却为了自己的愿望不愿回去。父亲从小就教育他做事不要后悔,然而,他这次却深深地后悔了。
他独自一人躺着那冰冷的床上,两行热泪从眼中涌出。一片花瓣飘入屋中,在屋内盘旋了一周,最后落在了那凄厉的屋角。
他从床边拿起了那坛还未饮尽的酒,高高举起,酒一泻而下。他张开嘴,仿佛要把所有的酒吞入肚中。
残花还在摇摆,仿佛醉了一般。他躺在床上,慢慢又将眼睛闭上。那可怜的残花,从细细的枝干上落下。痛惜残花,借酒解忧。
只是,心中的忧愁何时才是尽头?
寻蜀相
丞相祠堂何处寻,锦官城外柏森森。映阶碧草自春色,隔叶黄鹂空好音。三顾频烦天下计,两朝开济老臣心。出师未捷身先死,长使英雄泪满襟。
——杜甫《蜀相》
乾元二年,杜甫结束了在秦州的困苦生活,南下来到成都。第二年春,他探访了武侯祠。
祠在何处?锦官城外,数里之遥,翠柏丛生。柏林之中,暗藏武祠。杜甫来到武祠,四周一片寂静,一股肃穆的气氛向杜甫逼来。武祠阶前杂草丛生,碧草映阶,树间不时传出黄鹂隔枝空对婉转鸣唱。显然,人们已经好久没有来这里祭拜孔明了。祠外景色荒芜。“诸葛先生身后竟如此凄凉,竟然无人问津“,杜甫心中一片凄凉,哀婉之情油然而生。
入祠后,观其殿宇之巍巍,其塑像之凛凛,杜甫心中更是寂寞难言。当年,刘备屡次至南阳草庐中请诸葛亮;草庐之中,诸葛亮制定“以荆州、益州为基地,东联孙权,北抗曹操”之大计;出山后,诸葛亮又助刘备开创基业,辅阿斗匡威济困。可惜,他为了北伐,六出祁山,最后居然病死在军中,鞠躬尽瘁,死而后已。
想到此处,徘徊林间的杜甫不禁泪流满面,老泪纵横,为孔明的出师未捷身先死,为孔明身后之凄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