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在记忆里的芬芳作文高一(优质)
重新回到老屋,静静地站在老槐之下,仔细寻找着记忆深处的那一缕芬芳。
伴随着隐隐的香气,最初的记忆慢慢浮现在眼前。年幼的我同爷爷一起生活。爷爷虽然只是一个普通的农民,却总是想着办法逗我开心。我是一个十足的捣蛋鬼,变着花样的给他找麻烦。一次与小伙伴嬉闹中,我直直的撞上了门前的老槐,娇嫩的皮肤被狰狞的树皮划出了一道血痕。顿时,泪水滂沱而下,对着老槐踢了骂,骂了踢,穷尽一切恶毒言语。而平时对我疼爱有加的爷爷却变得和往常有些不同,他伸出宽厚的手掌,摸了摸令我受伤的那可恨的树皮,叹了口气,喃喃道:“槐啊,他只是个孩子,不要和他计较……”。听了之后,懵懂的我好像明白了点什么。
随着时间的推移,在四月的清晨云烟中,尚且朦胧的我仿佛闻到了一股花的清香。在这香气的作用下,我逐渐清醒起来,闭着眼睛坐在床上。揉了揉惺忪的双眼,原本应该在身边的爷爷突然消失使得我清醒了大半。急忙穿好衣服跳下床,便一边跑一边呼喊着爷爷,直到顺着香气寻至老槐之下才发现爷爷正踩着梯子,略微弯着腰,伸手尽力采摘着树枝上挂着的亮晶晶的小东西。不太讲究的他此时格外小心,每一颗都是都是用手指捏下,然后放入一边的纸杯中,生怕将这些看起来脆弱的小东西弄坏。
爷爷似是感受到了我来到门口,扭头看了看歪着小脑袋正在看他摘东西的我。他咧开起着皮儿的嘴,哈哈一笑,爬下梯子,把装满的一个纸杯递给我。“喏,尝尝看”年老的脸上又增添一抹笑容。我伸出小手接过纸杯,细细打量着这些小巧玲珑的东西,竟是一朵朵的花!雪白花瓣微微绽开,好像少女之裙;花的底部有一点绿色点缀,更让它们活泼了几分;凑近鼻尖,香气更加浓郁。半晌,才想起将槐花放入口中,花香充盈整个口腔,丝丝凉意卷着甜味爬上味蕾……
“好吃吧,这是……”爷爷看着我一脸享受,拍了拍我的肩头,询问道。“嗯嗯,我…我还……还没吃……吃过这么……好吃的东……西……”塞满槐花的嘴变得模糊不清。“呵呵,这是槐花。”爷爷看了看老槐,小声道。“嗯?什么花?管它呢。”没有听清的我继续大口吃着这美味。我不知,从那时起,槐花的那一缕芬芳已经永远留在我的心底。
以后上学了,槐花,槐香连同爷爷一起远离。虽然也偶尔吃次槐花,香味依然芬芳,但是总觉得少了些什么,已完全不同于我记忆时槐花的芬芳。那种芬芳已深深的埋在了我的记忆深处。
思绪飘转而归,仔细盯着那串花儿,突然想到了什么,对着早已出门迎我的爷爷:
“爷爷,花儿开了。”
“嗯?什么花?”他有些疑惑。
“槐花。”我不再说话。明明只有那微不足道的一串,我却闻到了记忆深处无法忘却的芬芳。眉头微皱,不禁轻声一语:
“槐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