状物作文我爱柳树
每当我到公园游玩、赏花时,总要在池塘边望几眼那些青青的柳树。有时,我竞看得出了神。倒不是我与柳树有什么难解之缘,只是觉得柳树不仅可爱,而且也很可敬。
说它可爱,无非是指它的体态很柔美。的确,柳树千丝万缕,与苍松翠柏刚劲、挺拔的风格迥然不同。另外,它柔中带刚,刚柔相济。你瞧,池塘边,柳丝低垂,婀娜多姿;你看,池塘中,柳影摇曳,临风起舞。柳动影随,它就像是对镜梳妆的少女,又如舞袖飘飘的仙子。看着这迷人的景色,我不由得想起了一首描绘新春景色的诗来我想踏进这湖/舀起倒影一杯/一饮而尽/让你溶溶的绿水/浇灌我心上的花蕾此时,我的心中荡开了希望和理想的涟漪,我感到异常兴奋。我觉得,如果把诗中的湖字改成池塘,来表达我那时的感受,真是再恰当不过了。
我喜爱柳树,不仅因为它轻盈柔美的风姿为湖光山色增添了妩媚的风采,还因为它有坚韧不拔的性格。柳树的皮呈灰色,它的干弯曲地向上生长,枝条显得分外绿。它不需要种子,只要把枝条插进土里,无须人管理,自己就会默默地成长,真是无心插柳柳成荫啊!
每当秋冬之交,寒风袭来,草木皆枯,那些看上去比柳树坚实、粗壮的树木,也经不起严寒的考验,乖乖地卸下了葱茏的装束,落个枝枯叶凋的下场。倒是一向被人视为纤弱的柳树,在风刀霜剑中奋力支撑着。它虽比不上经冬不凋的松柏,仍以惊人的毅力,顽强地与西北风搏斗着。
再看冬去春来的时节,那些早早落叶的树木迟迟还没有发芽,柳树却在寒冬的余威下首先苏醒了。它使劲儿地伸伸腰儿,吮吸着温润的空气,抖擞精神,像归队的勇士一样,昂首挺胸。它望着脚下清清的塘水,迎着凛冽的寒风,率先吐翠,披上了娇黄嫩绿的新装,遥盼着燕子的归来。这时,抬眼望去,纤细的枝条上,一个个嫩芽,像缀着玉翠,悄悄地给人间带来了春的消息。这情景仿佛是一首动人心弦的歌,是一首表达美好信念的歌,是一首生命的歌,是一首迎春的交响曲!
柳树默默地生长着,它也有自己的理想。它想让自己的干长得结实些,再结实些,它要把自己的一切献给人们。满怀理想的柳树是爱春天的,春天也是热爱柳树的。假如春天象征着我们伟大的祖国,那么,我愿做一棵柳树!
亲爱的朋友,你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