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我们的日常生活、学习和工作中,人们所肯定和称赞的大多是持之以恒之类的品格。坚持就是胜利这样的观念更是被人们广泛接受,但是,我觉得,有时候,“放下”也是一种难能可贵的品质。
“放下”有利于人的发展。马克·吐温是大家非常熟悉的美国文豪。其实,最初,他并没有从事文学,而是试图成为一名商人。他先是投资开发打印机,失败后,又投资开了一家出版公司。前前后后花费了大量的精力和财力,却均告失败。于是他痛定思过,最终“放下”了当商人的执著,而是选择开发自身文学的潜能,转身投入写作和演讲中,结果大获成功。所以,有时,“放下”可以让自己的人生有更好的选择和结局。
“放下”也是一种胸怀。唐朝鼎盛时期—创造了“贞观之治”的皇帝唐太宗,他在位时百姓和乐政事顺利,大唐国力强盛,也与他拥有“放下”的胸怀密切相关。当时,有大臣魏征多次谏言,直率地指出唐太宗决策的不合理之处,甚至在朝堂之上也是几次顶撞,让唐太宗很失面子。但是,唐太宗“放下”了所谓皇帝的威严,不仅没有责罚魏征,而且虚心纳谏,并对魏征多加奖赏。能虚怀若谷“放下”架子的唐太宗实在不失为一代明君。
“放下”还能体现人的思想境界。作为美国首任总统的华盛顿,在美国独立战争时,他作为总司令领导美国人民打败英国,赢得了美国的独立。美国首都以他的名字命名,其本人也被誉为美国“国父”,他在美国的地位可想而知。然而,他在连任两届总统后却主动下台,“放下”了一国之首的权力和地位,开创了美国总统不连任两届的先河,流芳百世。他崇高的人格和思想境界在“放下”中体现得淋漓尽致。
“放下”听起来似乎容易,可是真正做到却很难。我们大部分人都很难抵挡权力、财富、地位等的诱惑,因为种种原因而深陷泥潭。因此,我们要在日常生活中培养“放下”的品格和能力,形成正确的价值观念,向先贤学习,让“放下”之花盛开在我们的心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