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礼仪是人类进步的标志,是人类历史长河中的一盏明灯。文明礼仪是我们学习、生活的根基,是我们健康成长的臂膀。没有了文明,我们就失去了做人的根本,我们的生活也就失去了光彩!
我们中华民族是文明礼仪之邦,那么文明礼仪究竟是什么呢?文明礼仪不止是在公交车上主动让座,在公共场合不高声喧哗,不讲粗话、脏话,不乱丢纸屑等等,更重要的是要让这些文明的行为变成一种习惯,变成一种修养。
当我们平时看到别人在乱丢纸屑,讲粗话、脏话时,就应该主动去制止和开导,而不是坐视不管。在生活中就有这样的例子想必大家都坐过公交车吧,有时车上人多很拥挤,如果在这时候能坐上座位,那是何等的享受啊!但当你坐在座位上时,你是否看见过在你身旁有没有需要帮助的人呢?如果有,那你是否有想过给他们让座?其实啊,就连我有一次也出了丑相,那是一个周末,我到少年宫去学习,刚坐上了609路公交车,就有一个位置摆在我面前,那时候车上特别拥挤,我如获至宝,立刻飞奔上了座位,而站在我旁边的这位哥哥,也就是这个座位刚才的主人拍了一下我的肩膀,对我说弟弟,这个座位是我让给这位老奶奶坐的。说着就指了指身旁这位老奶奶,这位老奶奶满头白发,带着一个老花眼镜,手柱着拐杖,还不时咳嗽几声,她和蔼的对我说没关系,孩子,你坐,你坐吧。我霎时间无语,脸顿时红得像苹果似的,立即站起身来,把座位让给了那位老奶奶。经过了那次教训,我一看到需要帮助的人上了车,就立刻站起身来,把座位让给了他。
如果,我们失去了今天,我们不算失败,因为明天还会再来。如果,我们失去了金钱,我们不算失败,因为生活的价值不在于钱袋。如果,我们失去了文明,那我们是彻彻底底失败了,因为你失去了做人的真滴。
当我们看到干净,整洁的校园时,你是否看到清洁工付出的汗水,当我们在教室里叽叽喳喳的时候,你是否知到老师上课的辛苦,当我们在升旗的时候,窃窃私语,你是否想到,这面□是多少革命先辈的鲜血染红的。这时,我们是不是可以这样说,你尊重别人吗?那么,你会得到别人的尊重吗?如何做一个讲文明的人呢?其实很简单,从自我做起,从身边做起。也许只是一张纸的厚度;也许只是一点耐心的等待;也许只是一句善良的问候;更也许只是一个甜美的微笑。这就是文明,这点点滴滴如同甘露,滋润着每个人的心田。
养成良好的文明习惯,是一个人道德修养的重要因素,只要我们大家齐心协力,改掉不文明的行为习惯,我相信文明礼仪之花一定会在中华民族的大地上越开越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