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实守信的作文
诚信守诺是一个永恒的话题,因为有了诚信,“曾子杀猪”的美德才得以传扬,因为有了诚信,这个世界变得更美好。
诚信是一切道德的基础和根本。所谓诚信,就是老老实实地做事,对人对己,不说谎话。诚信如一轮光辉明耀的明月,照出每个人的美丑善恶;诚心犹如一面明镜,可以正衣冠。“人无信不立,业无信不兴”写出了诚信的重要性。诚信是为人之本,也是立足之本,我们应诚实从点滴小事做起,诚恳待人,以信誉取信于人,对他人给与信任。
诚信渗透在各个行业之中,就形成了光辉闪耀的职业道德,科学研究中的实事求是,用于探索的精神;商业中的货真价实,公平交易的品质;忠诚教育事业、教书育人、奉献爱心的师德;保家卫国、无私奉献的军魂等,无一不是诚实守信的崇高道德行为。作为我们青少年,应该继承发扬诚实守信的优秀品质,树立以诚实守信为荣,不诚实守信为耻的思想观念,讲信义不食言,说到做到,答应的事努力去办。
说了诚信,我们再来谈谈守诺。曾经有这样一则事例,在神武村刘延宝一家四代人不管世事如何变迁,数十年如一日的把守墓的接力棒代代相传,谱写了一曲忠义守信的赞歌,这就是守墓,为了一句诺言,世代守护,从不间歇。这也启示我们青少年信守承诺。但承诺不应该随便许下去实现,对于一些有损他人利益的承诺,不应实现。
我们要做一个诚实守信的人,只要我们重诚实、讲道德、守规则,相信中华民族诚实守信的传统美德一定能发扬光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