责任的周记
小时候,常常听爷爷说,人生路漫漫,每一个人都要承担一定的责任。究竟责任是什么呢?责任是一种对生活的态度。三年前,我亲眼目睹了一幕,这一幕让我彻底明白了责任的含义。三年前的一个酷热的下午,知了在树上大开演唱会,“吱吱吱”地吵个不停。火辣辣的太阳炙烤着大地。我顶着烈阳,走在回家的路上。路边前方有一个小摊子,围得水泄不通。好奇心促使我挤了进去,一瞧,原来是一个卖茶的小摊。我正想走,一位衣衫破旧,白发苍苍的老人走了过来,望着卖茶阿姨手中的一碗碗茶,久久不肯转移视线,显然,他的举动引起了阿姨的注意,阿姨放下手上的工作,走到老人身边说:“老先生,要碗茶吗?”老伯伯点了点头,又摇了摇,却推说:“我没钱,算了吧。”估计这位阿姨应该是一位善心人,她同情老人,端起一碗茶,说:“不要紧,老先生,这碗茶我请您喝。”老人望着阿姨手中的一碗茶,迟疑着。阿姨再把碗递到老人手中,老人才用颤抖的双手接住了茶,当老人缓缓喝完茶后,他红着脸不好意思地对阿姨说:“姑娘,这碗能送给我吗?”阿姨诧异极了,他不解地望着老人。“老实和你说,我得了肺结核。”老人说,“对于别人,我的责任就是为了不让这病传染给他人,而对于你呢,我的责任就是让这碗在你的摊子里消失,不毁坏你的名声。”随即,老人就转身默默离开了……
望着老人渐渐消失的身影,阿姨的眼眶里荡着泪花,站在那儿许久,许久……
一位老人与一碗茶的故事教会了我做人就要负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