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和日丽,燕舞莺歌,好个晴朗而温馨的春日。汨罗江如一幅柔软而素洁的缎带向东悠悠地流淌,粼粼波光与蓝天辉映,显得格外明净。夹岸垂柳,似婷婷的少女,生气勃勃,舞姿翩翩。古老的土地仿佛从沉睡中醒来,欣欣向荣,气象万千。历史多情,穿越遥远的时空隧道,把两个萧条异代不同时的风流人物推至这里,他们就是屈原和司马迁。于是,芳草萋萋的江滨,二人席地而坐,海阔天空地畅谈人生,旁征博引地论辩曲直,令江流屏息,天地动容。
司马迁俨然仙风道骨,精神矍铄,率先热忱问候屈翁您好!我虽为您作传,但不曾谋面,今日相见,幸甚!幸甚!
屈原依旧形容枯槁,颜色憔悴,立刻温情答礼谢谢!谢谢!子长的冤狱,我于泉下亦有耳闻,我们的命运何其相似!是啊,您遭流放,我受宫刑,我们同是天涯沦落人啊!司马迁愤愤不平,喟然长叹。屈原缄口不语,陷于哀思,两眼闪动着泪光,静静地凝视着江面。
沉默屈翁,恕我直言,蒙受冤屈,固然需要竭力抗争,但并不一定要以生命为代价。故我虽曾万念俱灰,却终未轻生。司马迁态度从容,语气坚定。不,君王昏聩,奸党嚣张,是非颠倒,黑白混淆,我岂能以高洁之躯蒙世俗污浊之尘!所以宁赴江流而葬身鱼腹。就像这滚滚滔滔的江水,遭遇乱山拦截也奋勇直前,粉身碎骨而在所不惜,只求撞溅一朵浪花以警世就够了。屈原义愤填膺,辩词慷慨。屈翁正道直行,以身殉国,高风亮节自然流芳万古!司马迁满腔敬意溢于言表,不过,愚以为您毕竟没明去就之分。古语有之千金之子,不死于盗贼。为何?其身可爱,不足以死,须留得青山,将以有为。我的耳畔也一直响着一个惊心动魄的声音效法先贤,论书策,抒愤懑,述往事而思来者,表文采以昭后世,乃能偿前辱之债我恍然大悟,权且从俗浮沉,与时俯仰。由是闭门挥毫,完成《史记》,使生命大义在屈中得伸,难道不更像这奔腾不息的江水,遭遇绝壁阻挡就折向而走,一路放歌,归于大海了吗?是!子长所见极是!屈原频频颔首。其实渔父之言不无道理圣人不凝滞于物,而能与世推移。您若忍小忿而就大谋,养全锋以待其敝,什么昏君,什么奸党,就没有谏而不从,扫而不清的,而楚国兴隆,便指日可待了!司马迁奋臂一挥,仰天大笑。哦,以屈求伸,人生的大智慧!真犹醍醐灌顶,令我茅塞顿开!愿天下芸芸众生也能记取。屈原连连抚掌,也仰天大笑。
于是两人敛衣拱手而立,望着汨罗江水一起纵情高吟逝者如斯夫,一去不复返!那声音在天地间久久回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