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回故乡精选优秀作文
有这么一个地方:一个小山村座落在碧山秀水之中,群山林木青翠,绿叶红花招蜂引蝶,鸟雀叽喳吟唱不停,山泉叮当自飞岩淌过,或从青山之中徐徐升起几缕袅袅炊烟,慢慢地向上升,或被空中的疾风碰上便一剪两断,炊烟如无头的苍蝇四处乱撞,瞬间便弥漫了整个小山村和群峰,置身其间,好不心旷神怡!仿如亲临仙境,惬意莫测.
我的故乡亦如此,她亭亭玉立于湘西群峰之中,湘西自古人杰地灵,雪峰山横穿山脉,巍峨俊岭,秀丽山河,雄浑陡险,有溪,有飞鸟,有牛羊在绿茵之中忧闲地啃着牧草看来似乎很单调的画面,内心深处却隐藏着多少传奇故事,散发出极其深广的韵味。百年无遇的巧手张秋潭,一代奇才满朝荐,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著名作家沈从文,铁路先驱滕代远。。。。。。如此种种,实为后人所敬佩!
时光如流。指弹一瞬间,离开故乡已数年。或有一日当疲倦漂泊返乡之时,甚有“儿童相见不相识,笑问客从何处来”那肯定很凄凉很落寞。但让我记忆犹新的还是村里保存较为完整或稍有损失的古建筑民居。这些古民居风格统一,造型优美,雕梁画栋,鬼斧神工,令人叹绝!这些古民居的外形全部是粉墙青瓦,每个古民居都有一个小庭院,内有箱房,有正房,有客厅。客厅里有一个“八方桌”或“四方桌”,有板橙,桌上有茶壶茶杯之类的,或有客来,盛情好客的主人,便请客人上桌品茶闲聊。客厅上方的家仙灵位,木工巧匠们精心独具地经过了深刻细雕,已是“战功赫赫”。上下灵位以天地之分,中间有一木板作横挡,上面放有一个香火碗,茶杯,每逢初一十五或逢年过节,都要烧香焚纸,以尊师敬祖。乡下人都很纯朴,善良,尊师敬祖是他们的传统,他们也会把这一传统世代相传。聪明的建筑师们这种别具一格的古民居设计,加上以灰白色为基调,在绿水青山的映衬下,会产生一种祥和宁静的效果。经过长年累月的风吹雨淋日晒之下,尽管它失去了往日的色彩,但从此而产生一种重要的历史感。
这里青山绿水,水质纯美,没有现代化工业城市那终年令人窒息的空气污染,那如雷贯耳的噪音,拥挤的车来人往,足以令在都市生活的人们所羡慕!尤其是这里纯朴的民俗,他们从容不迫,日出而作,日落而归,虽然清贫却怡然自乐。这种牧歌田园式生活民俗使那些终日为名利纷争,疲于拼搏,身心交瘁且听腻了车潮人流的喧闹声的人们眼里,犹如隔世仙境!
这,怎能不让我梦回往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