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时,下着淅淅沥沥的小雨,路上有些泥泞,我正走向作文班。忽然看见了一群人围在一起,还不时叫好,好奇心就驱使着我望去。原来是两位老爷爷在对弈,我心想离上课还有半个小时呢,况且作文班又近在咫尺,于是,我也挤进了人群。
好,杀得好!又是(黑方)一招将军,周围人大声叫起好来,看棋面,只见炮来势汹汹,摆足了要吃定大帅的架势,另一人不慌不忙一避,气势冲冲的炮顿时软了下来,冲炮那位这才发现自己掉入了圈套,想收炮,可那炮早已是瓮中之鳖,无法逃脱了,他只好叹一口气。这时,雨势变大了,周围的人立马把伞递上去,帮二位长者遮雨。一滴雨落在黑马上,老人一振,一个潇洒地马二进三,势如破竹,直逼对方咽喉。红方仍是不急不躁,又是一摆,那一击又被化为乌有。黑方又叹了一口气,棋局又陷入了困境,雨越下越大。突然,黑方进车,又杀了上来。周围的人都屏息敛声,看红方如何应对。只见红方手一抬,在空中停了片刻。然后用力把一个棋子拍下,战势顿转,针尖对麦芒,红方已经深入对方腹地,直逼主将了。
黑方还未动手,就长长的叹了口气,这时,雨下得更大了,似有倾盆之势。两位爷爷站起来握手,说雨太大了,就纷纷离开了。
我一边转身离开,一边想着刚才的战势。突然,看见一个皮包躺在水洼里,一打开,里面有叁佰伍拾贰元和一部手机。我在原地等了几分钟,转念一想,他(她)又不知道是谁拿的,我只是捡起了而已。于是,我拿起皮包,用纸巾揩干上面的水,小心翼翼地藏在包里,向作文班缓缓走去。
有一辆白车驶过,溅起一片水花。我警觉得一回头,走两步,就猛一回头。只觉得心惊胆战,仿佛有一条影子跟着自己,有一个声音训斥着自己的行为。我赶紧跑回刚才两位老人对弈的位置,几分钟后,我就看见一片灰色中有一抹身影跑了过来,到了我身边。经过一番查证,我把皮包递给了老人,他就是刚才那位红方,他和蔼地笑笑,说小姑娘,我该怎么谢你呢?我摇头说想拜他为师学棋艺。
于是,每个周六,那位爷爷都会在那儿等我,学了两周我的棋艺有了不小长进,但一个月后我再也未看过那位爷爷。
街上依旧人来人往,秋风依旧萧瑟,秋雨依旧连绵不断,几片银杏叶仍旧孤零零地挂着,在那个位置,我通过了一场考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