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分享一块蛋糕优秀作文
幼稚园里两个孩子趴在同一张餐桌上,对着一块美味的蛋糕。一个孩子提议我们分着吃,如何?这两个可爱的孩子立即达成了共识,拿来刀具将蛋糕分成两块。渐渐地,这蛋糕竟变化出不同情状或是单车、或是书籍、或是篮球而前来品尝的人也愈来愈多,有赶着路的上班族,冲击考试的学生不知觉间,共享的概念已扎根在每个人的脑海。
不记得是在哪儿读到过私有制这个名词,还不止一次。什么农耕时代的土地私有制等等,我一点也不熟悉,恐怕那时候的人们我的蛋糕就是我的!谁若是敢偷吃上一小口他们定是不会有清晰的分享意识了。终于有一天,图书馆、公共电话亭、公交车等相继出现。共享的种子随之萌发了。人们无需再因没有携带通讯工具或是因交通问题而烦恼,孔乙己也无需冒着断腿的危险去偷书了。这颗种子在阳光雨露下努力生长,绿叶长出好几片儿,红花开出好几朵儿,可依然没有结出果实。
前段时间看到一则新闻共享雨伞一夜间全部失踪。《案件聚焦》节目怕不是又要加上一句这究竟是人性的泯灭还是道德的沦丧之类的话了。事实证明,人们在共享的精神上还有所欠缺。而到底该如何升华人们共享的灵魂呢,还要从另一个问题谈起。
眼前那块令人馋涎欲滴的蛋糕,教谁都忍不住要将其占为己有。可是,一个人独享蛋糕的味道,比起两个人说笑着,一会儿将奶油涂在对方脸上,让整个餐桌盈满欢声笑语,我想大多数人会选择后者。而现如今前一种情况却屡见不鲜,我觉得是因为这方面的理念还普及得不够完善罢了。在未来的教育不断在越多人身上落实的情况下,这类现象只会变得更少。
共享的话题是如此的火热。我的班级也曾组织过一次关于这个话题的讨论。这下大家可是有话讲了,什么共享文具、共享电脑无人不对共享的发展抱有满怀的期待。今年参加了一次英语中级口译的测试,自由演讲的话题也是共享单车,这更是证明,共享意识的延伸是十分国际化的。
兴许,趁着我写下这几行字的当儿,共享又已细微地改变了一些人们的生活理念。每人在这蛋糕上切下一小块,聚在一个辽阔的餐厅,俨然成了一个巨大的派对,这不也正是应证了那独乐乐不如众乐乐一句话么?每当一个人心里有了共享,那共享就会变得更美好。
漫行于历史长流的堤畔,聆听这自亘古洪荒吟唱至今的岁月长歌。不见往昔沙场上的金戈铁马,只闻前贤遗留千古的余韵。侧耳聆听,似在吟诵,又如低喃,据高而观,仅有这绕梁不散的善与美萦回耳畔。
倘说人生为树,那美、善,便如是滋养人生之树枝繁叶茂的养料;若以一生喻作渡河之行,那美、善,亦是前行途中不可或缺的棹桨。纵然岁月更迭,世事变迁,可自古伊始,人们便从未停止过追逐美、善的脚步。
性本爱丘山的陶潜站在人生的高处,不堪世俗官场的尔虞我诈,轻摘乌纱,淡隐于山林;心系苍生的陈维先生据高而观,发现市场上的一派乱相,将污点企业的巨额封口费弃之一旁,毅然揭露了山西黑心作坊。许多先辈们,亦是于追逐美善之路上据高望远。
不计回报,仁心长存,以已之力而求济世,可称善。神农为研习药性,身尝百草;郭明义无偿献血二十余年,无怨无悔,献出了超出自身血量十倍的鲜血,却未曾想借此获取利益。献血,只求救人,以其善行感动着中国,于人们心底树起一块善之丰碑。与人为善,好仁乐施,回报与否,又何曾挂怀?汶川地震无疑是场灾难,可伤痛之余,更让人感念的是那些来自四海的温情,是人们以善意撑起的雨伞,遮挡了灾难的风雨,温暖了国人的心。世界,需要善之一隅;人生,需要善之所伴;我们,理应践行善念,以已绵薄之力,济世助人。
正德端行,不屈于命,以已之风骨感世,便为美。苏子曾言容貌,皮肉之表象也。即便是绝世容貌,也未可倚恃,唯有一身风骨,可与日岁同辉,千古不老。也许,我们会遭逢肢体的残疾之苦,可这并不意味着我们就只能向命运低头。不屈于命运,拿出永不言弃的毅力,去付出比常人更多的努力,去忍耐逐梦之路上的寂寞,去想,去做,去做自己命运的主宰,存已之风骨,塑一座丰碑。海伦凯勒年少失明,可她从不抱怨命运的不公,她用一颗渴望光明的心,乐观地面对生活,最终享誉世界。生活以痛吻我,我要报之以歌,即使双目失明,可海伦,不也将生命演绎得如花般美丽么?生活,需要美之所行,人生,需要美之所缀,外表之美,终会了随岁月逝去,心灵之美,长伴我们一生。
人生如舟,正待远航。如若据高以观,携美与善,扬帆启航,必能致远。
“我天天在你这里买菜,你就不能给我便宜点?”刘婶扯着嗓子叫着,唾沫横飞。“大婶,买把一块钱的葱都要讲价,算了算了,五毛钱卖给你。”摆摊人无可奈何地说。刘婶不依不饶地嚷着“买了那么多次东西,再便宜点卖给我,以后我都来你这买。”看店人便不耐烦了“你每次来都这样说,烦不烦啊,五毛钱,不买别处买去,别在这吵。”刘婶便很不情愿地掏出一个五角硬币,人们纷纷对她冷嘲热讽“一块钱讲价讲到五毛钱,还要讲价,真是太贪心了。”……
一条被车碾死的流浪狗躺在马路上,肚皮破了,肠子和内脏都露出来,水灵灵的圆眼好像还透着生气,煞是可怜。刘婶见了,像是怕被抢先似的,急匆匆地跑过去捡了起来。人们纷纷大骂道“那么可怜的狗你都要捡回去吃,太贪心了。”“肠子都出来了,那么惨,刘婶你真是太残忍了。”……( )
我也厌恶地看着刘婶。她真是太贪心了,可是为什么刘婶捡到便宜还有点失落?也许是因为被人骂不好受吧,真是活该!
刘婶贪心的事情不断上演,人们就给它起了外号,叫“刘吝啬”,据说她退休金有五六千,还有两套房子,一套是郊外别墅,一套在我家楼下。这样有钱还那么贪心,这个外号真是起对了。
一阵剧烈繁杂的犬吠声惊醒了正在午睡的我,狗叫是从楼下刘婶家传来的。“‘刘贪心’怎么养起狗来了,她买东西吵就算了,连养狗都那么吵。”我怒气冲冲地下了楼,愤懑地砸开了刘婶家的门。
眼前的一幕让我既呆若木鸡——十几多只猫狗在各自的笼子里,有的断了腿,有的缺了眼,许多都带着伤痕,刘婶正在安抚几只不断大叫的狗。刘婶见我来了,问“有什么事吗?哦,吵到你了,对不起呀,这些狗太调皮了。”我缓过神来,无比好奇地问“这些猫狗哪来的?为什么那么多有伤的?为什么平时不见你养猫狗?那次你为什么要捡死狗?”刘婶便向我“坦白”了一切。
原来刘婶喜爱收养流浪猫狗,总是四处奔波寻找流浪猫狗。她常常将猫狗送给别人,但是别人都不要残疾和带伤的,所以剩下的几乎没有健康的猫狗。一般猫狗都养在刘婶的郊外别墅里,但是猫狗太多了,只好带一些来这里养着。而那次她捡狗,只是要把狗埋起来罢了。她为了省钱来养和治疗流浪猫狗,买东西时便讨价还价,省吃俭用。
知道刘婶的这一切,想到自己以前对她的误解,惭愧之意油然而生,心中涌出一片感动的潮水,我感慨万分。
刘婶,你的“贪心”让我记住了你。